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静海区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静海区政策文件  >  民政局
名    称 :
关于印发《静海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2230002010211/2021-00168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静海区民政局
发 文 字 号 :
静民字﹝2021﹞86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其他;司法行政\政府法治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关于印发《静海区民政局工作人员

学法用法制度》的通知


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为加快民政法治建设,推动学法经常化,高效履行民政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推进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增强民政工作人员的学习意识、纪律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经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工作小组审核同意,现将《静海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天津市静海区民政

                                            20211210








静海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的基本方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民政法治建设,切实增强机关干部的法治意识,根据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司发〔20164号)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区委依法治区办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适用于民政系统全体在职人员。

    第三条 学法内容包括:

(一)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要求

    (二)以宪法为根本的相关规范政府依法行政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范性文件。如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及依法行政有关制度等。

(三)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和公务员法等。

(四)局机关制定的相关制度、规定、规范等。

第四条 学法形式:

(一)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二)全局集体学习;

(三)各部门开展自学;

(四)利用党员干部学习网、学习强国手机APP、“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系统”、普法培训、专家讲座等方式学习。

第五条 局机关要将学法任务纳入局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工作开展相关领域的学法、普法活动。

第六条 局党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工作人员集体学法每年不少于4次。

第七条 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推进民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局工作人员要妥善处理好日常工作与学法的关系,积极参加各项学法活动。在学法活动中,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认真做好笔记,切实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第八条 全局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看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执法决定和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制度。

第九条 鼓励中青年干部职工积极报名参加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第十条 严格落实《天津市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执法资格的持证率,执法资格考试成绩和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年度部门、个人目标考核内容。

第十一条 本制度由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二条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