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静海区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静海区政策文件  >  民政局
名    称 :
关于印发《静海区民政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2230002010211/2022-00016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静海区民政局
发 文 字 号 :
静民字﹝2022﹞34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关于印发《静海区民政局2022年政务公开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科室、局属单位:

为持续深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经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现将《静海区民政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天津市静海区民政局

                                              2022614

(此件主动公开)



静海区民政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以公开促建设法治民政、服务型民政工作的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围绕社会和谐稳定,深化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一)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重点围绕疫精准防控发布权威信息;关注社会关切,及时转发辟谣信息。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准确转发官方消息,注重保护个人隐私,确保数据安全。综合办公室、社会福利事业科、养老服务中心、基层政权建设与社会组织科、局属各单位负责落实

(二)加强民政领域信息公开。以《静海区民政局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为基础,涉及困难群众救助、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流浪乞讨救助等事项,确保全部公开,实现业务办理完成、信息同步公开。综合办公室负责、社会救助科、社会福利事业科、养老服务中心、民政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负责落实)

二、围绕提质增效,推动民政政策文件规范发布

(三)深化民政政策集中规范公开。高质量发布民政政策正式版本,强化分类展示,便于社会公众查阅。严格做好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定期对公开属性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公文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转为主动公开并集中发布。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上级部门安排,对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梳理汇总和集中公开,建立健全动态更新工作机制。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落实)

(四)强化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民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统筹,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配套制度,强化公众参与和全流程公开,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按照决策事项推进流程,归集展示决策草案全文、草案说明、决策背景、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和采纳情况、公众代表列席决策会议情况、决策结果等信息,视情公开重大决策风险评估、专家论证、效果评估等信息。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落实)

(五)优化政策解读。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工作机制,在重大行政决策向社会征求意见过程中,收集提炼社会公众的普遍关注点和疑虑点,确定解读重点。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减少纯文字形式的解读,以图解、短视频等多形式深入开展政策文件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落实)

    三、围绕深化公开方式,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六)严格执行公开制度。在公开工作中切实强化规范意识,严格执行《静海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静海区民政局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对拟公开的民政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落实)

(七)精准确定公开方式。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综合考虑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公开内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落实)

(八)规范答复公开申请。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强化与申请人的直接沟通,准确了解申请人诉求,提高答复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妥善处理涉及依申请公开的投诉举报,推动依申请公开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积极引入法律顾问参与依申请公开答复合法性审查等工作,确保答复意见清晰明了,引用法规条款适用准确,办理时限符合要求。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落实)

(九)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协调相关部门,指导乡镇(街道)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以公开促规范;指导乡镇(街道)及时各类惠民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年底前将发放结果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公开期满相关材料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以公开促服务,加强对乡镇(街道)民政政策的培训,确保基层工作人员看得到、会执行、讲得好;强化电话解答、现场解答等政策咨询,推动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的有效衔接和协调联动,更好适应基层群众信息获取实际需求。(基层政权建设与社会组织科、社会救助科、社会福利事业科、养老服务中心、民政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负责落实)

四、围绕统筹监督指导,强化公开工作责任落实

(十)统筹协调压实责任。切实发挥民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推动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协调解决政务公开工作的疑难问题。增强工作前瞻性,更好回应社会关切,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落实)

    (十)改进作风提升公开效能。民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担当,全面依法履职,切实加强对各部门的指导监督,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教育培训内容,着力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落实)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