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静海区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静海区政策文件  >  区政府
名    称 :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静海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十四五”规划等9个专项规划的通知(9.中旺镇篇)
索   引  号 :
11120223000200715W/2022-00089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发 文 字 号 :
津静海政发〔2022〕11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其他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天津市静海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十四五

规划等9专项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

《天津市静海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装配式建筑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十四五规划》、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产业园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静海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天津市静海区唐官屯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

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天津市静海区中旺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1123日区政府第12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给你们,请照此执行。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223






天津市静海区中旺镇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前言


十四五时期,是中旺镇进入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新发展目标,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五年。根据《中共天津市静海区委关于制定静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天津市静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天津市静海区中旺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本《规划》要统筹考虑中旺镇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发展重点、发展任务,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参考,是全镇人民的共同愿景和行动纲领。


第一章五年奋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静海、活力静海、绿色静海、健康静海、平安静海、幸福静海的关键五年。在认真总结十三五工作成效,深刻把握形势,明确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为实现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贡献力量。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中旺镇坚持高站位,抓落实,主动将中旺发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和静海区高质量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当中,承接符合自身产业发展的京冀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

经济规模和效益实现快速提升。十三五末,地区生产总值累计达到36亿元,年均增长2%。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90亿元,年均增长2%;全镇财政收入累计完成4.5亿元,年均增长0.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累计完成11亿元,招商引资累计完成6亿元。

——工业园实现从铸造工业向航空产业转型升级。采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的管理模式,对电镀企业实行废水集中治理、废气集中监控、废渣集中管控。成立航空产业园,利用表面处理产业基地的产业资源和当地军民融合优势,带动航空和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表面处理产业基地设施建设日趋完善

——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初具规模。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作为承接京津冀表面处理产业的优质平台载体,已签约入驻企业达到93家,涉及军工、航空航天、高铁、汽车、电子零部件及高档五金产业,新引进中航工业华北表面处理基地项目使得园区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初具规模。

——服务业完成辐射全镇及周边城镇。经过多年发展,中旺镇逐渐形成了以中旺大集和中心商贸街为载体的商贸发展格局,各色农产品满足本地及周边百姓需求。中心街已初具规模,商户达到210多家,辐射周边60华里的地域范围,全镇商户总数达到800多家。

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十三五时期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城乡融合发展取得实效。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生产力显著提升。推广科学种田新技术,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农村三地”、“三权改革,实现镇域农业规模经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生态治理和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全镇区域路网更加合理,镇村环境面貌获得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户厕改造、垃圾清运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完成西湾河、赵齐庄等15个村美丽村庄建设,共计硬化主干道路22.6万余平米,里巷道路4.5万余平米,进一步补齐镇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改造24条乡村公路,总里程57.5公里,进一步优化镇交通路网;积极推进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完成26个行政村的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建设。积极实施城市自来水村村通工程,彻底改变中旺地区农户长期饮用盐碱度高的地下水历史。

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成效显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

——社会保障惠民政策受益面不断扩大。全镇29个村全部建立了健身小广场、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站点,镇文体活动中心1处,成立了书画创作中心,拥有各类民间花会40余个。倾力打造阵地建设,搭建服务群众平台,高标准完成29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居家养老综合服务能力,完成29个村的村级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及家庭抗风险能力,为全镇8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办理意外保险,完善农村医疗保险制度,参保率达到91.8%

——学前教育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十三五以来,中旺镇学前资源建设共新建幼儿园19所,其中6个园已经投用使用,3个园已经完成竣工,正在等待竣工验收。在建幼儿园10个,其中有5所幼儿园到八月底交付使用,5所幼儿园到年底交付使用。

——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大力发展医疗业务,新增中医、理疗、康复等科室提升服务能力及水平;进一步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慢病患者管理、老年人体检、妇幼保健、预防接种等各项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质量;完成120急救站点建设并保持高标准运行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拓展智慧门诊,开拓多种支付方式,方便患者就医;开通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网上结算业务,方便外来人员在中旺就医。

——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全镇人民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中旺镇疫情防控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形成日常性、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取得成效的同时,中旺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包括:镇内交通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有待进一步加速发展;镇内卫生医疗、基础教育、幼儿园等软硬件建设配套需在目前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航空产业园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基础建设亟待发展;园区产业需进一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农业领域缺乏农产品深加工行业,无农业龙头企业等。

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中旺镇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将发生复杂而深刻变化。

(一)外部环境

从国际看,国际环境更加动荡。全球经济增长全面放缓,后疫情时代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中欧双边投资协定的正式签署,将有利于加快构建国际市场多元化新格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价值链体系正在重塑。中旺要强化全球视野和前瞻思维,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在新的国际经济环境中谋划更高质量发展,从航空航天材料、零部件的工艺技术提升,到航空零部件配套产业链的完善,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全方面的产品和服务。

从国内看,国内新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特别是十四五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将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在此大形势下,形成符合中旺镇产业发展规律、具有天津特点的近郊都市型乡村产业发展实施路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迭代升级,引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融入国内大循环,是十四五期间需要完成的重要的任务。

从区域发展看,京津冀区域间合作日趋紧密。中旺要主动融入京津冀城市群建设,服务对接雄安新区和滨海新区,发挥区位优势、基础优势和平台作用,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项目疏解。

从全市看,十四五时期天津以制造业智能化支撑高质量发展、全力构筑自主创新高地、巩固升级优势产业,加强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应用,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增创产业竞争新优势的整体布局为中旺带来发展潜能。

(二)内部条件

——区位优势。中旺镇地处天津静海区最南端,位于环京津冀和环渤海双重经济腹地,东临滨海新区,南连黄骅市,西接青县,北接蔡公庄镇,交通便利。东部接壤的滨海新区大港是以石化、冶金装备制造和港口物流为主导产业,以综合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辅助配套产业。西部接壤的青县为全国最强最大的输油气钢管制造基地、环京津地区最大的针织毛衫生产加工基地、环京津地区重要的民用钢材生产基地、我国北方最大的电子机箱配套加工基地和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县。东南方向黄骅市模具业是传统产业,模具工业园成为全国北方产业集群规模最大、专业化水平最高、科技创新能力最强的工业园,已建立起模具加工、塑料制品、服装鞋帽、造纸、机械制造、针刺地毯、漆包线等为主的工业体系,商贸服务业是黄骅镇依托市区不断扶持壮大起来的特色支柱产业。

——平台优势。京津冀最大规模电镀示范基地落户中旺航空产业园内,作为天津地区唯一的金属(非金属)表面处理的集中加工区,是对接京津冀国际高端功能核心发展轴的重要支点。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已初步具备集聚效应。由中国大型电镀工业园发展商及营运商,金茂源环保控股有限公司管理运营。

——产业优势。蔡公庄机场距离中旺镇航空产业园不到10公里。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的飞机试飞和维修项目与中旺镇航空产业园达成合作意向。西安203研究所、陕西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就表面处理业务及军用飞机特种工艺业务落户静海区中旺航空产业园亦达成初步意向,具有军民融合项目基础。

——品牌优势。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旺焖子、肠子。王官庄村的信家焖子是静海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旺香肠2013年被列为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百年的发展历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鹦鹉牌手风琴,鹦鹉牌手风琴质量被公认为世界前三位。20069月,鹦鹉牌手风琴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企业,是乐器行业获此殊荣的企业;2011年被国家工商管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18年收购意大利世界顶级手风琴企业,拥有两百年历史的意大利品牌Bugari(布格里)的全部股份和专利,成为国内首家实现收购海外顶级乐器品牌的乐器企业。

综合判断,十四五期间,中旺镇面临的发展机遇要远大于发展面临的挑战,仍处于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全镇上下要明大势、观大局,以问题为导向,防微虑远、趋利避害,勇于斗争、担当作为,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落实新理念、融入新格局、打造新生态、再造新优势,奋力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三、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到二〇三五年,中旺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现代产城融合幸福镇。全镇整体经济实力、科技创新转化实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形成以绿色表面处理产业为主导、高端装备制造和航空航天二三级零部件制造为引领,现代特色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跨镇域产业协作体系不断完善,区域生态合作共建取得明显成效,交通一体化水平显著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高,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明显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绿色生态目标基本实现;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四、发展定位

十四五期间,着眼产业能级提升和生态环境保护,合理利用镇域空间,优先布局发展高端新兴工业产业和优质高效农业产业,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使中旺镇成为靓丽天津的南大门。到2025年全面建成新型工业示范镇、现代农业特色镇、产城融合幸福镇。总体发展定位为:

——京津冀绿色表面处理示范基地。依托子牙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全面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完善产业链式发展、联动发展、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发展绿色表面处理产业,加强绿色环保技术应用,引进绿色表面处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强链、补链,逐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扩大产业规模,成为京津冀绿色表面处理示范基地。

——航空产业及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以培育、引进重大项目作为突破口,以创新发展、集聚发展作为两大引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及其空间结构优化,构建高端新兴工业产业体系,做大做强航空产业园。引育航空制造产业、重点培育发展航空二三级零部件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超前布局通用航空产业,引导金属材料企业做大航空用新型合金材料,提升工艺技术水平和航空装备材料性能,成为航空产业及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盐地节水型现代特色农业种植区。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两大目标,优先发展盐地节水科技农业和现代智慧农业、重点发展优质高效种植业、以现代生态养殖业为补充、着重培育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升农业生产经营能力和现代农业综合实力,推动农业产业整体升级,成为盐地节水型现代特色农业种植区。

——现代综合性智能化服务业集聚区。以创新驱动为引擎,以优化环境为目标,以功能升级为路径,强化服务功能,促高端服务集聚,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培育全要素全流程孵化器,为产业链发展提供支持,加强产学研合作,完善区域协同发展机制,提升成果转化能力,推动商贸业转型发展,强化商业与工业、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发展,运用现代化网络平台,积极培育新兴服务业,成为现代综合性智能化服务业集聚区。

——社会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创新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进一步推进美丽村庄、人居环境示范村、新型生活社区建设,传承中旺优良乡村传统,突出地域特色、乡土风貌,坚持城乡融合,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融入现代元素,重塑新型城乡关系,成为社会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创新区。


第二章高位谋划,开启中旺镇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服务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中旺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更具中旺特色、更具经济效益的现代产业体系,以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为突破口,以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努力把中旺建成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强镇,为助推实现六个静海远景目标和四区定位展现中旺新作为。

基本原则

——科技驱动,创新发展。强化创新引领,聚焦产业前沿与关键技术,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围绕优势产业,打造产业特色。

——产业联动,协调发展。发挥优势产业、优势企业的关联带动作用,推动龙头企业技术扩散,强化产业配套能力,把培育完善优势产业链做为产业发展路径,形成相互关联、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和自然生态修复,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

——区域合作,开放发展。立足于区域经济合作,对接静海其他园区、天津自创区自贸区、京津冀相关产业,主动搭建产业承接平台,承接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疏解,探索构建跨园区产业发展,开放合作模式。

——产城融合,共享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全镇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提升相互协调,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有机统一。

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全镇固定资产投入累计达40亿元,招商引资累计达15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达到180亿元,年均增长18.4%财政收入达到9.8亿元,年均递增36.7%。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以表面处理和高端装备和零部件制造为主导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农产品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打造粮食生产功能区35000亩,农业总产值达到1.8亿元,设施农业产值占比达到5%,绿色食品认证2个,农业龙头企业1个。

——城乡统筹发展和产城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健全,实施蔡中路改线工程、青静黄延长线、杨王路建设工程,总里程约3409.3,形成纵横交错覆盖中旺镇全境的交通路网。

——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成为普遍实践,生态环境质量、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人居环境更加绿色宜居,PM2.5完成市、区里下达的任务,镇域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

——城乡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不断增强。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保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全镇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100%,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全部建立村级医疗机构。


第三章构建高端工业体系,形成二三产业双轮驱动


发展绿色表面处理产业

大力提升产业能级。坚持以项目建设为龙头,加强龙头型项目和龙头企业的引进,引导静海区域及周边现有分散的表面处理企业入住园区,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创新招商方式,实现产业集聚发展。重点发展航空二三级零部件、汽车零部件、以电子、电器、通讯、手机、电脑设备、汽车、连接器、五金小配件等轻工业表面处理行业,加大电镀基地空置厂房招商力度;加快发展医疗器械、电子、微机电系统、装饰性电镀等表面处理行业金属表面处理行业。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以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优化整合,创新融合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纳米科技,着力发展多功能、复合型表面处理技术,引导龙头企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将表面处理技术与新材料研发相融合,提升产业价值链、产业整体规模和发展水平。

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鼓励龙头企业采用多种方式,对其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重组、改造,形成完善的产业链集群,鼓励龙头企业增设研发中心、设计中心、销售中心、物流中心等功能,实现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积极扩展表面工程应用领域,加大高技术企业的招商力度,推动表面处理企业从机械加工、装备制造向电子信息、土木工程、生物医药工程等领域拓展和延伸。

突出绿色高效产业优势。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争取在关键技术和新型环保材料开发上取得新突破。加大园区的集约化、智能化管理,在持续满足愈趋严格的环保标准的同时,降低企业环保成本。积极推行绿色制造,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实现表面处理产业的绿色发展,助力打造制造业绿色产业链。推进智能科技引领、实施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自动化、绿色化,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引导行业向低耗能无污染的技术方向发展,建成京津冀地区表面处理行业绿色转型示范基地。


专栏1绿色表面处理重点建设工程

表面处理基地北侧二期及东侧三期项目:新增电镀基地北侧的322亩地,东侧313亩地,共635亩建设用地,约42万平方米,设计新建新型节能环保热镀锌产业集聚区项目,新建约40栋层高13米的钢结构厂房,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容纳3050家企业,新型环保热镀锌生产线100条,总投资18亿元,年产量660万吨,每年可形成80亿元的工业产值,实现税收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30004000人。


二、培育发展高端装备和零部件制造产业

以科技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新优势。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着力发展高端智能装备和智能零部件产品制造,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促进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流程和全产业链的综合集成应用。积极对接北京的高校、科研院所资源,争取中小型航空发动机、无人机等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户。依托天津飞悦航空零部件制造、天津鹏辉航空器材制造等一批实力强、水平高的航空零部件制造加工项目,打造一条完整的航空零部件制造加工产业链。

——航空航天零部件制造。推进表面处理产业与航空零部件制造产业的产业链对接和整合,实现零部件制造与涂装一体化发展,促进产业链提升和集聚群形成。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外迁的资源及雄安新区、河北省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二三级配套资源。

——无人机及小型飞机制造。依托中科航空动力、皮拉图斯小型飞机制造等项目大力发展无人机整机部段及小型飞机制造产业。强化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能力,打造航空材料、航空零部件、航空装备、小型整机核心产业集群,吸引国内外知名航空航天企业,扶持领军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打造一批优势明显、引领作用强的航空航天龙头企业。

——其他高端装备制造。重点发展高端精密制造装备,研制精密轴承、大型成型模具、数控、焊接以及航空配套和专用机床等设备产品以及传感器等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核心组件。重点支持建立精密制造技术创新平台,设立高端装备及关键元器件、精密工具、材料及涂层、精密加工与测量等专业技术研发中心,将航天航空、表面处理产业与其他高端装备等产业进行有机联动,拓展应用领域,形成提供智能制造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服务商集群。

强化配套协作,推进产业集群建设。立足现有基础,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引育航空航天关键零部件制造和相关高端制造企业,积极发展航空航天配套产业,加强协作配套,推进产业集群,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的航空航天零部件高技术产业化基地。依托大邱庄工业区在金属制品产业领域的优势,协同发展航空新材料。将中旺镇航空航天二三级零部件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与蔡公庄航空运营服务、大邱庄金属制品制造、结构钢、不锈钢、各种合金、高端装备制造等三地航空产业优势资源联合,形成一带三基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产业布局。

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军民两用技术互动创新、交流转化。充分发挥航空产业园内军工技术人才优势,建立军民融合对接机制,深化与优质军工资源战略合作,搭建具有鲜明特色的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实现军民技术、人才、资金、设备、信息等要素全面有机融合,打造军民融合创新创业活力区。加强中旺镇、园区企业与军队的合作力度,做大做强军民融合项目,依托中航工业项目推动军民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持续完善产业布局,加快军民合作中的科技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的转化落地。


专栏2高端装备制造及零部件制造工程

中航工业航空航天零部件生产制造加工项目:预计总投资2.2亿元,在前期中航表面处理技术(天津)项目正式投产的情况下,继续投入机械加工及系统工程项目、及热处理工艺项目,实现在航空、航天、电子等表面处理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具体由中航工业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与天津飞悦航空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


三、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着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依托园区,培育吸引航空、表面处理相关的科技服务企业快速发展,提升现代物流业发展。

——科技服务。面向园区企业需求,围绕产业链,提供专业技术服务、技术推广、科技信息交流、科技培训、技术咨询、技术孵化等服务。

——现代物流。利用中旺镇区位优势,建设从中旺航空产业园到蔡公庄机场的机场大道为未来打通航空制造与航空物流两大产业片区的交通壁垒做好准备,方便资源、人才流通。以互联网+为方向,提升物流配送水平,围绕物流、支付、认证、信用、营销等配套服务,积极鼓励专业配套服务平台的培育和建设,持续优化现代物流产业生态链。

升级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加快推动园区生活配套区、企业孵化中心、蓝领公寓等配套项目建设。发挥中旺大集和蔡中路是津淄线进入中旺镇的东大门优势,建设和改造蔡中路特色商业街,改造提升一批商品交易市场、农贸市场,打造与现代城镇环境相适应的商业载体形象,支持商业模式转型创新,提升商贸业发展能级。鼓励互联网+与实体零售、餐饮、生活服务、商圈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各类新兴消费,完善网上消费支撑体系。

——建设和改造蔡中路特色商业街。建设和改造蔡中路特色商业街,改造提升一批商品交易市场、农贸市场,打造与现代城镇环境相适应的商业载体形象,支持商业模式转型创新,提升商贸业发展能级。鼓励互联网+与实体零售、餐饮、生活服务、商圈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各类新兴消费,完善网上消费支撑体系。

——着力发展社区服务业。以保障民生为目标,创新社区服务业经营模式,重点发展家政服务、便民商业、就业培训、养老托幼、医疗保健等社区服务网络。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依托航空产业园、美丽乡村建设,开发建设园区工业旅游综合设施和田园综合体,发展工业旅游和乡村体验旅游。


专栏3现代服务业建设工程

配套企业孵化中心项目:占地5亩,建筑面积2080平米,为产业提供孵化平台,计划总投资938万元。

蓝白领公寓项目及商业中心项目:包括3栋公寓及配套服务用房,总用地面积9700平方米,蓝白领公寓建筑面积为4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商业中心2万平米,包括商铺、餐饮、娱乐等服务,计划总投资25000万元。

配套孵化工厂项目:新建2个孵化工厂,总占地面积42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4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3000万元。

中旺航空产业园生活配套土地整理项目:对涉及十槐村、中旺村、生活配套区现有工业厂房三块地块进行土地整理,共1072.6亩,计划总投资49176万元。


第四章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推动高效绿色农业发展


一、发展盐地特色农业

优先发展科技农业。加大科技农业引领力度,高标准建立具有中旺镇特点的科技创新体系。推广超氧化物歧化酶、纯植物性植物保护剂防治病虫害等生物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提升科技含量。应用土壤改良技术,加强土壤治理和修复,改善土壤性状,提高土壤肥力。通过收集土壤、气候、农作物生长情况以及病虫害等数据,建设耕地质量数据平台。

优先发展智慧农业。推动5G技术、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相结合。以实施智慧物联网控制、水肥一体化等为主,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技术,实现适时适量精准灌溉。打造智慧农业产业体系,发展现代育种、绿色生态农业、智慧设施农业、立体林农生产、绿色循环畜禽养殖。建设智慧农业平台,深化实施物联网+农业电商网+农业信息网+农业三网联动工程,推进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全覆盖,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引导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与各类电子商务平台对接。

发展优质高效种植业。优化专用小麦、玉米、高粱、杂豆、杂粮等传统粮食作物种植。推广中旺鲜食型红薯及高效药食同源的经济作物种植,延伸种植产业链,进一步开发加工产品。在现有林地规模的基础上,发展以林药、林花、林菌为主导的林下循环经济模式。

发展节水设施农业。引进先进节水种植技术,对设施大棚给水系统进行节水技术改造,在适宜滴灌和微喷灌的基础上,提高水分生产率,适当发展设施蔬菜和设施水果种植,推广葡萄限根栽培、南瓜和甘蓝等耐盐力强的蔬菜种植。

优质生态养殖业。建设标准化规模养殖及农牧结合、生态循环奶牛养殖小区与符合现代畜牧业发展需求的规模化生猪养殖基地;采用鱼光一体发展,将光伏新能源发电与水产养殖有机结合、融为一体,实现“鱼、电、环保”三丰收的崭新发展模式,建设集约化、设施化渔业发展区。


专栏4农业重点工程

土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田、水、林、路、电综合治理,使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改善,农村地域自然灾害的能力得到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得到提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涉及赵齐庄、团瓢、东小屯、西小屯、蔡庄子等五个村及旺城页岩、琉璃瓦厂、乾坤化工三家企业,计4545亩。其中可新增250亩建设用地指标和870亩可耕地,总投资1.4亿元。

菜薹南瓜胡萝卜一年三熟茬口种植项目:试验示范实施3.5亩菜薹南瓜胡萝卜一年三熟茬口种植模式项目,改变以种粮为主的种植模式,进而在全镇推广,带动全镇粮食生产转方式,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收、可持续发展。

鲜食性甘薯新品种配套栽培项目:依托娘娘河滩甘薯的知名度,以蔡庄子村丰顺达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核心,辐射带动韩庄子华新丰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王官庄拙茂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引进筛选鲜食性甘薯新品种配套栽培技术,示范发展鲜食型甘薯种植产业。

玉米秸秆饲草产业化项目:韩庄子华新丰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实施5000亩的玉米秸秆饲草产业化种植。

油菜花种植项目:在韩庄子、蔡庄子村试验绿肥项目种植油菜花1300余亩。

设施农业提升改造项目:大曲河、张高庄现有大棚种植面积258.5亩,数量90个,盘活罗庄子、丁庄子大棚145个,共计132亩。依托蔬菜特色大棚种植,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着力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以绿色、有机、无公害为发展定位,引导农民积极种植叶菜、西红柿、瓜果等高附加值农产品,大力发展大棚经济

现代水产养殖项目:依托青静黄河蟹的名气效应,利用各砖厂废弃的取土坑,大力发展渔业养殖。提升改造养殖坑塘的植被、堤坝、绿化、道路等基础设施,加快培育规模化集约水产健康养殖。以大庄子刘宝喜养殖和赵齐庄王义芳养殖带动作用,发展鱼虾、多种鱼、混养及稻蟹、稻虾、稻鳅等立体种养模式。


二、培育发展农产品加工业

培育农产品龙头企业。整合镇域现有农业企业资源,以农产品加工或流通为主,通过利益联结机制与农户相联系,使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丰富产业链增强产业带动性。

农产品知名品牌创建。三品一标为基础,制定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品牌发展规划。挖掘以中旺焖子、肠子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征小而美的特色农产品品牌,用品牌产品拉动市场,实现绿色优质农产品品牌振兴。充分利用自媒体、融媒体等多种渠道,建设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与京津冀周边地区各销售网点、渠道联合,全面提升特色农产品市场价值与发展潜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农产品产业链延伸。发展农产品产地加工,引导实现全业态、全产业链的集群式发展,打造产地初加工、市场精加工的供应模式。加快冷链运输体系建设,推动市场流通体系与生产储运加工有机衔接,打造从生产到消费全程全产业链的农产品智慧物流系统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建立覆盖各层级的农产品质量追溯公共信息平台,制定和完善质量追溯管理制度规范。开展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优先将可能获得“三品一标”认证登记的农产品纳入追溯范围。


专栏5农产品加工重点工程

药食同源蒲公英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天津市润泽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实施500亩的药食同源蒲公英种植,深加工,加工成根茶、叶茶进入市场销售项目。


三、培育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立足中旺乡村资源特色和生态环境优势,保护和活化民族村落、古村古镇,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特色景观旅游村镇,突出乡村生活、生产、生态特点,开发建设形式多样、特色鲜明、个性突出的农产品和乡村旅游产品,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事节庆活动,让游客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

开发精品民宿。以村庄规划为抓手,利用闲置民房,大力推广集中连片开发、农家乐体验、农民与市民合作等多样化发展模式,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吸取先进地区的开发管理经验,注重加大农商招商力度,积极培育本土新兴业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引导农民自发建设,进而逐步打开外部市场。发展度假养生小镇,增加野营、垂钓等郊野休闲功能,形成生态休闲旅游服务中心康养休闲乐园所具备的养老、养生、养病、养心等功能,将为产业做大、做精、做深提供保障。

建立旅游网络体系。建立完善的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区域休闲农业园旅游网络体系,满足不同层次、规模和群体的旅游消费需求,形成种养殖、销售、加工、生态观光、休闲旅游、采摘体验、科普教育等活动于一体的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区域休闲旅游知名品牌,提升现代都市休闲农业水平,实现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专栏6休闲旅游重点工程

休闲农业和旅游观光项目:启动青静黄河两侧整体提升改造项目,新建一座长90米宽20米景观桥,在青静黄河南岸新修建3公里长的景观道路并筑堤护坡绿化,建成青静黄河带状文化展示长廊公园,计划总投资1.4亿元。


第五章构建一城,一核,一带产城融合新格局


一、总体布局

十四五期间,优化总体空间布局,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发展导向,以点串线、以线带面,依托重点项目,构建一城,一核,一带的产城融合新格局。

一城:以航空产业园为核心的中旺新城

一核:以航空产业园为中心的经济发展核

一带:以青静黄河为载体的沿河生态景观带



1一城,一核,一带位置示意图


以航空产业园为核心建设中旺产业新城,利用航空电镀、涂装等特种工艺配套优势,吸引航空及相关产品生产项目落户,延伸产业内涵。关注通用航空、军民融合、京津冀协同、高技术成果转化等产业机会,结合机场临空区发展,打造天津市集研制、生产、检测于一体的航空先进制造基地。密切跟进在谈项目,尽快落实各方条件,促成项目尽快落地,以商招商,将航空产业打造静海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航空产业园二、三期建设、招商与投入运营的速度,将航空产业园生活配套区以东,青静黄排水渠以北约172万平米的航空零部件制造区进行开发。开发生活配套区二期工程,完善航空产业园服务配套体系。建设航空零部件制造区、无人机制造区、关键部件制造区,为促进航空制造业发展,扩大产能奠定基础。建设总部经济区,吸引航空航天、表面处理等相关的科技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推进现代物流业、金融保险业、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集聚发展。

以航空产业园为中心着力打造以公共服务配套齐全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核,集生产、生活、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多功能服务中心,创造大量就业岗位的综合产业,形成产城融合发展的综合性宜居新型镇区经济核心。引导商业街区房屋建设,提升改造店面外观与内部管理,沿街整治提升建设具备有多重选择的餐饮体系,引入咖啡、水吧、特色小吃、画室体验、精品手工艺品售卖与艺术现场DIY等休闲业态,满足居民文艺休闲娱乐需求。

以青静黄河为载体,动静结合为原则,建设适合全龄段游玩的沿河生态景观带。在保留原有植被基础上做景观提升,现状提升改造为彩色沥青路面(人车分流),设置路障避免车辆破坏路面。面积较宽阔的地方设计漫步道,建设适合青年的河畔体验栈道及观景塔、探险乐园、定向越野营地、素质拓展。建设自行车道+漫步道+休息点的完整游览系统,承载运动、休闲、康养功能。

二、产业布局

农业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科技农业。建立农产品安全服务平台,打造现代种业、农产品安全、绿色生态农业、绿色植物保护、农村产业融合等科技创新体系。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推动互联网、物联网、云平台等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相结合,建立粮食、蔬菜、特色农产品生产功能区数据库,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智能化管理,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


2 农业产业布局


工业产业布局。鼓励重工业企业引入环保设备,向工业旅游转型发展。对镇区内老旧企业进行整合,将镇域内散落分布的工业进行集中,未能进入产业园区内的工业企业进行清理整顿,推动自主创新、转型升级,集中连片发展引入航空零部件、新材料、高端科技、智能制造等高端制造业,推进科技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建立研发试验基地。



3 工业产业布局


服务业布局。

——航空产业园服务业布局。建设航空产业园商业中心、菜市场,超市、卫生服务站、九年制中学、幼儿园、社区老年服务中心等生活服务设施;建设航空产业园展示区等生产性服务设施。

——蔡中路商业街布局。建设中旺镇商贸综合体,将中旺镇地方特色伴手礼、连锁餐饮、精品服饰、互动游戏体验等现代化服务设施集中,打造现代化便利、快捷的购物体验。


4 服务业布局



三、基础设施布局

村庄整合与土地置换。打造产城融合特色镇。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和历史传承,提升城镇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增强小城镇核心竞争力和人口吸附能力。


5 村庄整合与土地置换布局


道路设施提升。


6 道路设施提升布局


——主干道整治。以交通性功能为原则,完成杨王路、蔡中路西延等道路建设,突出出行机动化、快速及高效的整治特点;道路路面铺装材质采用水泥或沥青饰面铺装;道路纵坡、承载力满足机动车需求。完善镇内全域道路通达性和公交站点建设,实现整个中旺镇全域快进漫游的交通体系。

——支路的整治。进行道路环境整体提升,满足村民交通出行。以保持原生态风貌为原则,道路路面铺装材质采用与村落风貌相协调的材质饰面(石板、石砖、沥青等)铺设,保护生活性街巷空间。

——建设节水天网。打造全域节水天网,建设高标准农业,实现“接二连三”发展,全面提高农业的市场转化率。围绕农田综合生产能力、灌排能力、田间道路通行能力等建设内容,采取水利(高效节水)、农业、林业、科技和生态等综合措施,进行田水路林综合治理。着力使高标准农田建设区田成方、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洪能排、土壤肥、无污染,基本实现“田地平整连片、灌排设施配套完善、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镇域范围内实施绿化造林工程,推进立体绿化,营造通村道路两侧绿色长廊、河道池塘周边滨水风光带。


专栏7基础设施重点工程

中旺镇蔡公庄工业区道路:蔡中路调直至大邱庄全长约10.1公里,宽12米,避开村庄,从蔡中路直接连通团王线,缩短路程和时间。

中旺田间路硬化项目:硬化田间路16.16公里,计划总投资1422万元。

中旺航空产业园银川道延长线项目:新建规划道路1条,长度1公里,路宽20米,两侧绿化带各10米,同步配套雨污、自来水、燃气等管网和路灯建设,计划总投资4000万元。

中旺航空产业园滨州路南段项目:新建规划道路1条,长度420米,路宽20米,两侧绿化带各10米,同步配套雨污、自来水、燃气等管网和路灯建设,计划总投资1680万元。

中旺航空产业园泰中路改造工程项目:新建规划道路1条,长度1公里,路宽8米,同步配套雨污、自来水、燃气等管网和路灯建设,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

金华道项目:新修建一条12米宽,1公里长的二级公路,道路位于大庄子路南侧,建成后连接滨河路与滨海路,方便附近的十几家企业出行,更快地推动中旺航空产业园的发展。金华道道路修建包括道路工程、管网工程、道路照明、交通工程及绿化工程,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

铜陵道一期项目:新修建一条20米宽1公里长的二级公路,西起蔡中路,东接十排支上的铜陵道桥。连接生活配套区,建成后可极大方便配套区及工业区人员出行。铜陵道道路修建包括道路工程、管网工程、道路照明、交通工程及绿化工程,计划总投资4500万。

铜陵路桥项目:新建规划桥梁一座,长50米,宽20米。计划总投资800万元。

无疆道项目:新修建一条20米宽3公里长的二级公路,建成后连接205国道与蔡中路,是中旺航空产业园的最北端公路。届时整个中旺航空产业园北园区四周的边界路都建设完成,更快地推动中旺航空产业园的发展。无疆道道路修建包括道路工程、管网工程、道路照明、交通工程及绿化工程,计划总投资15000万元。

中旺水利设施维修新建项目:对各支渠干渠22个涵闸、36个涵桥、11个提水泵站进行维修、新建。计划总投资3480万元。

中旺危桥重新修建项目:重新修建曾高路姚庄子桥、老幸福河王官庄桥、子牙新河蔡庄子桥、青静黄大庄子桥共计4座桥梁。计划总投资1050万元。


第六章完善生态治理体系,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一、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建立完善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推进建立绿色发展机制。将具体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嵌入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和方方面面,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统一生态监督与评估制度,构建一体化的自然生态修复与保护的制度体系,并与污染防治制度体系相衔接。建立航空产业园生活区的污水处理体系;完成市级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

——推进镇域内企业实施绿色生产。从调整产业布局、加严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标准等方面采取措施;向产业生产过程的纵深推进,以资源环境绩效为依据,通过清洁生产、循环利用和工业生态设计等手段,制定一系列绿色生产的行业标准;加强工业固废环保处理,为电镀基地体系环保配套,建设集收运、贮存、处置、利用为一体的综合性处理中心使生产过程中的资源投入、工艺过程到产品性能等环节都符合生态环保和资源高效利用的要求;推动实施天旺崇正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水泥粉磨生产线绿色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

完善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

开展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创新试点,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环评、统一监测、统一执法;加强镇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及其监测监察队伍的规模、技术装备,提高人员的专业化能力。强化公众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作用,构建居民、村、镇、企业和园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构建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社会风险防范与应对制度体系。依靠技术手段、法律、行政、经济、社会等服务体系促进预防、推动治理,推进污染的治理和修复。


专栏8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工程

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项目:完成蔡庄子村、西湾河村市级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项目。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做好村庄绿化,丰富道路景观层次;加强滨水绿化,点缀本土水生植物,丰富水塘景观层次;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完成后,将对两个村的村容村貌带来巨大提升。

中旺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污水工程建设项目;汇中养老服务中心、广厦家园、中心街污水并入中心街管网、接入中旺村污水处理站;小曲河兴旺家园污水并入小曲河污水处理站。

园区规划绿化带的整体绿化美化工程项目:对园区内多处共计601亩绿化带进行整体美化,计划总投资4000万元。

南园区道路提升及绿化照明改造项目:对园区三条道路提升及绿化照明改造工程,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


二、优化绿色生态体系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农业基础设施生态化提升。发展节水农业,鼓励推广滴灌、喷灌等节水技术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5000亩;对镇域内河道及干支渠进引拓宽清淤、疏浚工作,以达到储水的目的完成水利设施的维护和新建,提高抗旱灌溉90000亩,防洪排涝能力。

——打造绿色农产品体系。引入农产品新品种、新技术,建立农业种子资源库,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发展林下经济、立体栽培和套种技术,通过注重兼种、兼收、兼营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发展农产品产地加工,努力健全农产品产业链。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产品质量监督、监管和执法等保障体系的建设;推广生物防治技术,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加快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和公共信息平台;鼓励企业建立第三方产品安全检测机构。

推动工业与生态和谐发展。

——加强绿色园区建设。高标准完成铸造园向航空产业园转型,建设12.5公里的综合地下管廊,统一配套先进、完善的废水输送管网,进行分类收集处理和在线检测监控;提升监控能力,杜绝环境安全事故。对基地内企业生产、贮存、运输、使用危化品过程进行监控。

——推进新能源项目的建设与实施。对企业加强生态化改造,通过开展技术创新和系统优化,将绿色设计、绿色技术和工艺、绿色生产、绿色管理、绿色供应链、绿色循环利用等理念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实现全产业链的环境影响极小化、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最高化。完成中旺镇1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积极开展渔光一体项目的论证与落地工作。

——稳步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十四五期间中旺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促进工业与生态和谐发展,推进生产和消费向绿色转型,建设沟渠光伏复合项目,把握好碳达峰、碳中和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和能源消费革命。

建立生态宜居乡村。以乡村振兴为引领,完成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将乡村绿化美化与花卉林果种植、林下经济、休闲体验旅游等产业有机结合;以绿化促美化、促文明、促致富,成为村庄美、产业兴、家庭富、邻里和的生态宜居宜游美丽乡村。统筹生产、生活、生态改善提升,推进特色生产园区、新型生活社区和优美生态景区建设。坚持城乡融合,挖掘乡村内涵,突出地域特色、乡土风貌,融入现代元素。通过“产业提升、环境提升、素质提升、服务提升”,建成“村村优美、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美丽乡村。开展农业生产垃圾的有机化、循环化利用,杜绝秸秆焚烧、地膜污染等现象,推广秸秆的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燃料化和基料化等“五料化”利用技术,推广新型易回收、可降解地膜产品;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100%、生活污水设施覆盖率100%,实现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水平、村容村貌两个“显著提升”。建设有机肥厂,利用秸秆、荒草,畜牧粪便等制作有机肥,减少秸秆、荒草燃烧,减少化肥使用量,减少秸秆还田带来的病虫害增加。


专栏9生态环境优化重点工程

有机肥加工厂项目:建设一家有机肥加工厂,利用秸秆、荒草,畜牧粪便等制作有机肥,一是减少镇秸秆、荒草燃烧,二是减少化肥使用量,三是减少秸秆还田带来的病虫害增加。

10万千瓦风力发电一期项目:安装40台单机容量为2.5千瓦的风电机组,风电场内新建1110千伏升压站,总装机容量为100兆瓦。建成后可实现年利税1400万元,对发展清洁能源、开发当地风能资源、调整区域电力结构、促进地区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计划总投资8.6亿元。

10万千瓦风力发电二期项目:该项目在青静黄河道及其他沟渠等区域开发建设1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大庄子村、李庄子村、姚庄子村、丁庄子村、张高庄村开发建设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1亿元。

水泥粉磨生产线绿色智能化提升改造项目:由天旺崇正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施,对原有老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以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为原则,进一步降低产品能耗,提高智能化水平和产品质量,工业废渣实现综合利用,改善生态环境,计划总投资1.5亿元。

滨港路西侧水渠清淤及绿化工程项目:对北至铜陵道,南至金华道的滨港路西侧水渠进行清淤处理,长度820米,宽9米;对清理后的水渠进行绿化美化工程改造,河道两侧筑堤加固。工程完成后将有效改善园区面貌和环境,进一步提高园区的品味和投资环境。计划总投资1000万元。

中旺河道清淤项目:对现有青静黄、老幸福河、新幸福河、大庄子排干、一进支、二进支、三进支、四进支、五进支、李姚河、中心渠、周官屯河、秃尾巴河、西边河、富强河、东屯北支、赵小支、牛道河等多条河道进行清淤。计划总投资17150万元。


第七章全力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和谐平安中旺建设


一、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简政放权、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始终坚持把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扎实推进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找差距、补短板、激发内生动力,多措并举、改革创新,把法治政府建设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推进,为促进全镇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提升行政管理与服务职能。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督制度,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落实行政审批公开制度,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影响力。

——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强化疫情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职能,提高疾病预防处置能力。提高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环境风险和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建设完备的普惠型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法律服务配套制度,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建立健全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深化基层党建平台和组织建设。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实行行政村星级管理,强化行政村评星及村干部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与村干部报酬待遇挂钩,开展五星村和无星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四星村、三星村互比互看,对标先进、取长补短,做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深化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

——深化乡村治理。推动镇村文化活动场所建设,抓好各村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升级工作,繁荣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引导村民反对大操大办、打牌赌博、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建设和谐中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等作用,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体系。

——强化农村党员带头人队伍建设。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千名支部书记进党校系列培训教育,并加强日常教育,开拓眼界,增强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建设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加大教育培养和使用力度,积极选拔优秀党务工作者担任党组织副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增强村级组织力量,引导广大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扎根农村基层。

——强化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实施党员先锋工程,严格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坚持政治标准,提高发展党员治理,严格党员日常监督管理;深化农村党员户挂牌承诺,抓实践诺承诺活动,督促亮身份、作表率,激活广大农村党员红色细胞,让农村党员都能有为、有位。

深化平安中旺建设。

全面深化平安中旺创建,构建五个角度的平安镇村建设体系,落实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推进安全防控体系建设。

——加强疫情管理,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持续推进疾控系统体系建设,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和突发公共事件紧急医疗救援体系。健全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完善重大疫情预警、救治和应急处置机制,提升平战结合能力。积极稳妥有序地做好疫中乃至疫后的医疗垃圾处置工作,既要部门间横向统筹协作,加大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力度,补齐公共卫生源头短板。整治环境卫生死角,建立严格检疫、定点屠宰、冷鲜上市的畜禽产品供应体系。

——加强应急防灾管理。加强防洪、抗震、消防、排水防涝等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建设灾害设防标准。合理规划布局建设应急避难场所、方舱医院等,建立安全、可靠的应急基础设施体系。推进综合医院和疾控中心提标改造,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完善重大疫情预警、救治和应急处置机制,提升平战结合能力。

——加强企业生产安全管理。健全安全生产法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应急管理信息化综合应用平台建设,持续开展对危化品、交通运输领域、建筑施工、商贸流通领域的排查整治,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制定出台安全生产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管理办法。


专栏10社会治理重点工程

行政村星级管理工程:强化行政村评星及村干部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与村干部报酬待遇挂钩,开展五星村和无星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做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深化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

强化农村带头人队伍工程: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系列培训教育,建设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加大教育培养和使用力度,积极选拔优秀党务工作者担任党组织副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

实施党员先锋工程:严格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提高发展党员治理,严格党员日常监督管理;深化农村党员户挂牌承诺,抓实践诺承诺活动。


二、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

积极扩大就业水平。加强就业援助网络建设。落实公益性岗位空岗申报和收集制度,形成就业与失业调控、就业与社会保障联动的长效机制。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围绕用工市场需求,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有组织的转移劳动力岗前培训、技能教育中长期培训和创业培训等,以中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和重点产业、新兴产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为重点,不断改善职业技能培训结构,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

——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依法保障职工和企业合法权益,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矛盾调处机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和争议调解仲裁,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环境。

——健全城乡就业服务体系。完善重点企业用工情况报告制度、做好失业动态监测工作、定期发布公共就业服务形势分析及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等,及时掌控就业市场整体态势。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解决一老一小为重点,抓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基本民生工作,进一步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80岁以上老人保险和受灾人员救助为基础,医疗、教育、住房、就业、临时救助为支撑,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开通镇区与新城公交线路,建立健全中旺镇域内公共交通微循环,合理规划和调整优化内部环线,完善健全公共交通配套设施,逐步向智能交通方向发展。

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加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老年活动中心等镇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积极发挥镇村服务中心和卫生、文化、体育及其他服务设施的养老服务功能。从医养结合角度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的康养服务,推动老年群体养老照护的进一步发展,缓解养老照护服务压力。

积极推进卫生镇创建。突出宣传卫生区创建工作,有效利用各种渠道和媒体,不断提高镇域群众对创卫工作的知晓率,激发参与创卫的主人翁意识。以创卫为目标,认真分析创建标准和要求,主动对标对表、分解量化,强弱项、补短板、抓落实。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指导和行业监管。通过卫生区创建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专栏11民生保障重点工程

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工程:加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老年活动中心等镇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中旺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新建和改扩建中旺乡镇卫生院。

园区幼儿园项目:设计12个班,学生规模360人,计划总投资1932万。现中学南侧,占地12.2亩,18个幼儿班,规模810个学位。

中旺公益性骨灰堂项目:新建公益性骨灰堂一座,使用面积约3000平米,包括停车场、配套设施及室内骨灰盒存放架子等预计节省土地2003.2亩。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

园区卫生院项目:在生活配套区内建设卫生院一所,占地5亩,容积率1.1,计划建设面积3700平米,为周边约2万居民提供医疗服务。预计年收入300万元。计划总投资2860万元。

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拟在生活配套区内,利用现状中学大庄子中学,建设一座九年一贯制学校,共72个教学班,能满足1920名小学生和1080初中生入学需求。学校建成后,可为生活配套区及周边居民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使中旺航空产业园内的教育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对吸引人才前来落户有积极作用。计划总投资12000万元。

中旺航空产业园生活配套区港湾家园项目: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住宅、公建,以及区内道路广场、景观绿地化等附属工程,总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5711层的住宅楼及配套公建,项目共设计474套住房,户型为75平方米、85平方米、95平方米等多种户型。计划总投资15000万元。


三、积极推进文体繁荣

提高全社会文明素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四个自信建设,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群众思想道德教育,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培育良好社会风尚、提升公共文明素养。

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基本公共文化管理体制、服务标准、供给模式和考评机制,建设一批静海领先的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的建设格局,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

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积极推进体育设施建设,农村和社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实现高标准全覆盖。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充分利用“全民健身日”、节假日、重大活动和各地传统节庆等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群众体育健身活动。


专栏12文化建设重点工程

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工程:推动镇村文化活动场所建设,抓好各村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升级工作,繁荣农村群众文化生活。


四、实现居民生活富裕

产业发展持续带动居民生活富裕。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推动乡村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困难村,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壮大集体经济。改变生产组织方式落后和集体经济薄弱的局面,促进产业的合作化、分工化和规模化,让困难户真正嵌入到产业发展中,与产业发展同步受益。

产业帮扶与教育帮扶协调推进。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在职业技术教育和技能培训方面,重点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培养

发挥联农带农作用,最终实现生活富裕。

——提高农民参与程度。发展中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鼓励农民以土地、劳动、技术、产品等为纽带,通过农业园区带动、农产品加工带动、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带动,以龙头企业、中小企业、合作社为平台载体,积极参与到产业发展的各环节,强化农民作为市场主体的平等地位,分享种养、加工、销售等环节收益,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创新收益分配机制。发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作用,鼓励农村集体挖掘集体土地、房屋、设施等闲置资源和资产潜力,通过股份制、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租赁等形式,引导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入股合作社。通过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推动农村土地向新型经营主体适度集中,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规模化水平,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

——为农户提供多种服务。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强农技指导、信用评价、保险推广、市场预测、产品营销等服务,提高合作社服务层次,提供加工、销售、财务、培训、农业项目申报等综合服务。


第八章强化实施保障措施,共享乡村振兴发展成果


一、加强规划领导实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成立十四五规划实施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开展十四五规划实施工作,由中旺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组员,各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组成强有力的工作队伍,将规划任务逐年逐级进行分解,并抓好贯彻落实,做到决策部署以规划为依据,工作目标以规划为指南,考核工作以规划实施效果为主要标准。

二、建立十四五规划实施任务台账

结合十四五规划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实现分类实施、科学统筹,确保任务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

三、针对具体任务倒排工期

要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全力以赴解决工程和项目建设推进中的各种问题,下功夫提高项目建设推进的质量和效益。对要协调的重大项目,领导小组要提前研究、尽快论证、及时沟通、搞好对接,统筹推动项目进展,确保规划目标的顺利达成,确保按期竣工。

四、开展项目保姆式服务

针对招商引资类项目,开展建设项目搭脉问诊、分类指导、精准定位、重点包挂等保姆式服务专项活动,助力各类项目加快建设进程;针对政府投资类、债券投资类项目要争取协调资金,快速办理各项手续,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条件一旦成熟,项目就可立即实施。

五、开展领导干部包联模式

为进一步加快十四五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步伐,落实干部责任,提高工作效率,发挥排头兵作用,实行领导包联干部,干部包联项目的包联制度。领导干部对涉及的项目一包到底。领导和项目单位在平时工作中,既督促指导,又协调沟通。

六、积极对接上级职能部门

针对十四五重大项目,积极主动帮助项目协调市、区职能部门,协助项目方申报各项支持政策,对接城乡发展战略,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全方位扶持助力项目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