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独流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3-31 09:44

津静独党〔20222

  

  

静海区独流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独流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法治思维,切实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高站位,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1.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以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持续运转,推动全镇切实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2.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法治责任保障。对标中央、市委、区委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年初制定了《独流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细化了全镇全年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把法治政府建设经费纳入镇财政预算,不断加强投入力度,保障全镇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3.发挥示范作用,落实领导带头学法。全体班子成员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坚持带头学法、克己守法,规范用法的先锋和表率。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带领全镇上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础法律法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土地管理法》《安全生产法》等与日常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推进法治建设打牢法律理论基础。

(二)坚持高标准,规范决策推进依法行政

1.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在决策过程中,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充分论证评估、听取班子成员意见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研究后实施,杜绝独断专行,不搞一言堂。

2.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五公开”要求,利用静海区政府官方网站、独流镇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公开发布我镇政务内容。2021年我镇微信公众号发布工作动态400余条,在静海区政府官网公开各类政务信息50余条。

3.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聘请天津树刚律师事务所担任我镇法律顾问,为我镇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复议诉讼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解决复杂疑难矛盾纠纷,推进我镇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合法合规。

(三)坚持高要求,全面依法开展各项工作

1.各司其职共创良好环境。全镇上下共同发力,履职尽责完成各项任务指标。企业部门坚持每月开展打击制假售假行动,土地部门依法治理违法建设全年拆除违法建设260处,环保部门全年治理环境污染点位20个,民政部门查处售卖封建迷信用品窝点2个,农业部门持续开展清网行动、清风行动。我镇市场秩序得到良好维护,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人民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2.强化执法“三项制度”。以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为切入点,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体系和制度建设,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落实到位,提升我镇依法行政水平。2021年我镇做出行政处罚决定16次。  

(四)坚持高水平、推动普法工作走向深入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年初结合区委区政府普法工作要求和我镇实际,制定了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明确年度普法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全年开展普法宣传20余次,开展普法讲座5次,实现了普法进学校、普法进乡村、普法进机关。

2.创新形式,落实责任。为更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我镇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三级网格员微信群开展普法宣传。线下,利用“12·4”国家宪法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形式多样的开展赶大集普法宣传。同时,将普法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效结合,在推进日常执法的同时,向企业和群众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

二、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发挥核心作用,全面推动各项工作。挥党委在推进本辖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推动严格依法办事,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依法行政。镇主要负责人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和专门监督,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增强。镇党委政府专题研究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听取有关工作汇报较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还不够到位,全镇上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水平还不够强,依法决策能力和水平还比较弱。

(二)依法行政有待进一步规范。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和制定规范性文件相关法定程序不够规范。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还有差距,还存在行政执法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执法人员力量相对薄弱,行政复议案件败诉情况偶有发生。

(三)普法宣传有待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方式较为传统,不能满足群众多样化学法需求。“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平衡,普法宣传载体形式单一,全民守法普法效果需进一步加强。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安排

(一)推动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深入实践,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民主决策和依法办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实现依法依规管人、管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审核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营造氛围,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积极推进“八五”普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形式开展法律“六进”推动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2022030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