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来源: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3-28 09:15


2022年度,独流镇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实,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1.调整建立独流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分管政法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司法所,司法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明确领导小组组织、规划、协调、检查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职能。

2.严格落实党务、政府、公开。以独流镇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按区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同时,要求各村委会继续稳步推进村街信息公开,2022年我镇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做到公开面达100%。促进舆情信息报送、应急信息报送常态化,全年向区委、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报送各类情报信息80条。

(二)强化科学决策,规范民主决策机制。

1.把好程序关。决策前注重调查研究,以召开论证会的形式,倾听专家的意见,力求使决策事项符合科学要求。以打造“阳光政府”为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严格执行落实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2.把好民意关。积极推进重大事项公开征求意见制度,对我镇疑难问题解决、涉及民生项目建设等事项,都及时公开征求意见,广泛征求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尊重民意,体现民志,符合民愿。

3.把好法律关。对我镇社会发展和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总体规划以及年度计划、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党组织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以及人事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聘请律师事务所律师对我镇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保证决策程序的规范化、民主化、合法化。积极应诉,及时答辩,切实尊重法院生效判决,2023年依法应诉行政案件2件。

(三)强化制度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效能。

1.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调整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全年对照各部门工作职能健全完善权责清单353条。进一步提升综合咨询窗口功能,政府服务大厅实现统一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

2.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持续完善服务职能、转变服务方式、强化服务措施,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我镇2022年重点工作,不断优化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行“最多跑一次”政策,实施政务服务事项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协同办理,着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组织全镇150余家企业进一步学习“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关于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法规,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认真学习掌握政策法规,不断优化政府行政职能。

3.全面推动合法性审核工作。为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制定完善《独流镇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规定》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评估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备案、监督、清理流程。

(四)强化和谐稳定,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探索构建大调解网络格局。进一步探索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衔接的大调解网络,完善针对困难人群的法律援助制度,2022年法律顾问为我镇提供法律咨询15次,服务5人次;

2.落实信访领导包案、“接单”跟踪制度。加大对各种利益纠纷的调处力度,畅通信息渠道,提高排查隐患、化解矛盾工作能力,依法有序治信治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2022年全年累计化解矛盾纠纷76件。

(五)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年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培训学习42人次,新增执法人员7。组织执法人员对执法文书、执法程序进行了再培训,制定了《独流镇执法工作流程》《执法工作人员标准用语》,进一步完善了执法文书送达制度。新增执法记录3台,行车记录仪2台,实现执法全程记录,执法队伍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完善了《执法人员着装制度》。

2.开展文明执法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占路经营问题,组织集执法集中专项整治12次,对150人次进行了批评教育,行政处罚16起,16人,较好的维护了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

3.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天津市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工作指引,加强以案释法。2022年全年开展普法12次,其中精准普法3次。发放各类宣传单、宣传页5000份。

(六)强化法治思维,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把好学习培训关。为强化贯彻依法行政理念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班子成员开展带头学,重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上级文件、规章制度的学习。全年中心组织开展了4次法治集中学习。对我镇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行政执法知识培训3次 ,努力塑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执法队伍。全体机关干部开展法律法规集中学习13次,组织我镇“法律明白人”网上学习1次。

2.把好执行运用关。全体工作人员日常工作以法律为准绳,处置解决问题以法律规范为依据,遇涉法涉述问题及时征求法律顾问意见。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天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天津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办法》等规定,党委政府认真落实静海区关于重点行政决策程序的8个配套制度,不断健全、及时公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针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健全落实合法性审查程序相关配套制度,强化合法性审查刚性约束。

(七)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全面增强宣传实效。

1.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深入开展“法律进村(居)”活动,努力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法律素质教育;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不断提高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水平。

2.精心打造亮点工程。精心打造法治文化广场1个、诚信守法示范企业150个。开展法律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各部门组织法律宣传赶大集3次。全年公众号共推送134篇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材料。

3.打造学法用法示范户。28户农民举办“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授牌仪式,依托智慧普法平台、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和各类网络培训平台组织示范户在线培训,参训人次累计达到60余人次,涉及28个村街。

三、存在问题

(一)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学习方面

一是镇党委对法治建设重视程度不高,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较少,未能做到与日常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不能坚持做到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法治理论武装弱化,特别是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班子,法治知识学习不深厚,通常仅限于布置的中心组法治学习内容,缺乏自觉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治造诣的自觉性。三是法律知识宣传氛围不深厚,未能严格按照要求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传统宣传形式和宣传阵地占主体,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运用不充分,宣传效率较低,效果较差。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方面

一是普法活动开展不积极,宣传方式单一落后,宣传方式还仅限于发放宣传彩页,群众接受度较低。二是执法与普法的结合度不高,以案释法议案说法推动不到位,对执法人员没有开展有效的就案说法,对强化执法人员实操能力方面没有起到积极作用。三是工作实效不强,分级分类分众普法教育还不到位,依法治理协同协商机制不健全。

(三)“一规划两纲要”在本地贯彻落实、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方面

一是对依法行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缺乏行动的觉性,对依法行重视不够,对一些执法不严格、不依法行政的现象视而不见,纠正不力。对依法行政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研究,工作被动。二是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行政等问题,主要体现在行政机关执法人员法制观有待加强、缺乏职权法定意识、程序法定意识、权责统一意识,加之业务素质待提高,职业道德素质尚待养成,以致在依法履责方面时有问发生问题。

(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水平仍需要加强,全镇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仍需要提高,普法宣传教育形式有待创新等。学法用法主动性不足、执法人员专业素质不高、学法用法过程中理论与实际脱节等问题。

四、明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抓好干部职工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依法行政的内涵,提高全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贯彻执行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责任观、紧张感和自觉性。

二是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加大法律援助的投入力度,全面推进法律服务便民、惠民措施,为群众提供更快捷、更便利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权益。做到文明信访、依法上访的意识。

三是结合社会管理服务新的形势、居民群众新的需求,加强自身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掌握,在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并做到公正、公开、公平。认真对待广大群众的合理诉求,在政策框架内,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增强他们对政府的信任感,对自身生活的幸福感。

四是进一步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紧密结合实际,利用广播、电视、网站等多种媒体,办好法制宣传栏目,提高法律普及效果。同时要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多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运用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的形式,增强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普法教育的趣味性和渗透性。要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以法制宣传教育为载体,建章立制,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依法治理工作,拓宽覆盖面,注重实效性,扎实有效地推进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镇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202332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