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独流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1-20 10:55

一、总体情况

按照区政府办《关于做好2020年度我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独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格式要求,编制了我镇政务公开年度报告,并提出把传统的方式与先进的信息技术有机的结合起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一)在主动公开方面,我镇积极运用静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这一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将群众关注度高的政策在网站上用简单易懂的形式,让群众及时了解政策动向。对贫困资助、民生工程等政府工作事项等进行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2020年我镇通过静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发布政务公开信息共3件。独流镇微信公众号“古韵独流”今年重点围绕防疫、创建文明城区、全域清洁化、扶贫助困、结对帮扶、《民法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黑除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散煤清洁化治理、人口普查等内容进行宣传。自2020年1月起累计利用公众号推送信息2392条,浏览访问量180015次,目前累计粉丝关注2236人。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人民群众了解我镇政府工作的重要渠道。

(二)在依申请公开方面,我镇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准确把握政府信息的适用范畴,对公众提出的公开申请,凡不涉密、不违法的按时限公开。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提高依申请回复质量,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三)在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完善信息处理机制完善信息的协调、联动处理机制,对来源于社会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涉及建设行业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及时发布准确的信息予以澄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程序。

(四)在平台建设方面,我镇积极运用丰富形式载体,拓宽政务公开的平台网络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不断丰富、创新政务公开的新形式、新载体,大力拓展政务公开平台。 坚持把网上政务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构建起了全镇政务信息的网上统一公开发布平台依托基层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公开,夯实政务公开阵地我镇在传统的宣传栏基础上增加了LED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多方面多渠道的推进政务信息向基层延伸依托新闻媒体公开,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影响对于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民本民生问题,通过广播电台、电视访谈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或建议。

(五)在监督保障方面,我镇强化考核和监督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各部门及负责人政绩考评的重要依据,重点加大政务公开示范点和社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1

 15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7

2978.9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公开形式多倾向于线下政务公开栏内公示信息,网络平台公开内容少。完善网络平台建设,及时发布政务公开的内容,充实政府网站信息,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镇工作动态信息及了解相关的办事程序等。

2、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大多是开展的具体具体活动或者召开的会议。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提高政府各部门的协调联动,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增强其政务公开意识,丰富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同时做好中央、市委和区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的政策解读镇主要工作动态进展等信息的推送加强独流镇信息员队伍建设,规范政务信息发布,提高政务信息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3、公开渠道不够畅通。积极拓展互动回应渠道,由专人负责本单位政务信息系统维护和内容充实,保证信息及时性、连贯性、完整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独流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