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人民政府2019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静海政务公众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1-23 15:45

  按照区政府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度静海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大邱庄镇政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报告格式模板》,编制大邱庄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其中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邱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市、区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围绕中心、贴近民生、强化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确定由镇综合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主要承办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主要职责包括具体承办信息公开事项、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年度报告、进行保密审查等。单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各科室,形成上下联动、信息整合,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同步推进。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抓好微信平台建设,安排专人负责,保证对重要信息及时更新,确保信息的时效性,提高信息流量和服务水平,加大对我镇政策法规与亮点工作的宣传力度。

  三是结合工作实际,把好政务信息公开这道关。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必须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本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机关机构设置、科室职能、办事程序等。按照文件要求,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处理流程进行细化,层层审核,对需要公开的信息严格把关,最大限度提高公开信息的准确度。

  四是突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我镇要求各科室在拟文时务必严格按要求选择公开属性的类别(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公开),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要严格把关。确定需要公开的,我镇在第一时间内予以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20

20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9491522.14元

减少1815721元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7

40916779.46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大邱庄镇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区政府的高标准、严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具体表现为: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缺乏正确的认识;二是信息公开存在审核标准还不够高,内容不够全面,更新不快,形式不多等问题。三是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大邱庄镇从以下几点具体改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机制建设,确保工作落实。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大邱庄镇政府深入研究、夯实基础、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政府法制工作的助推剂,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保密审查、政务公开联络员等制度,确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监督长效机制,既保证了国家秘密的安全性,同时又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信息的知情权。公开投诉电话,设立意见箱,方便群众办事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是完善公开形式,加强政策解读。充分发挥静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大邱庄镇信息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作用,在做好日常工作信息发布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信息发布范围和内容。2019年,共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信息30条,其中政策方案通知10条,行政处罚公式20条。同时,大邱庄镇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集中运用报纸、微信、网络、法制宣传活动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区政府举办的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针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薄弱环节,采取上门求学进行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高。安排专人定期采集文章稿件,上报主管领导审核把关,保障信息及时发布,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高,进而全面提升网站政务办理和社会服务功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