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2022年静海区梁头镇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来源:天津市静海区梁头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6-22 12:14

2022年静海区梁头镇防汛预案

  

1、总  则

1.1  编制目的

  了建立科学规范、协调序、高效处置的防汛抗旱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指导和处置洪涝灾害等防汛突发事件,做好梁头镇防洪减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保证防汛抢险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的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预案。

    1.2  工作目标

   按照区防汛指挥部的部署,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按照“全面部署、确保重点、统一指挥、团结抗洪”的原则,建立健全梁头镇防汛组织体系、全面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及措施。动员和组织一切力量,在做好预防工作的基础上,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尽可能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1.3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天津市河道管理条例》、《天津市防洪抗旱条例》、《天津市蓄滞洪区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区防汛指挥部相关要求,特制定该防汛抢险预案。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梁头镇辖区内突发性洪水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

1.5 工作原则

贯彻以人为本和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抢结合、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坚持服从大局、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坚持公众参与、军民联防;坚持工程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等原则。

      2、基本概况  

2.1 地理位置

梁头镇位于静海区西部。地处贾口洼蓄滞洪区内,东接静海镇,西接王口镇,南接子牙镇,北接台头镇。其中黑龙港河横穿全镇18个村域,我镇境内河道长12.7公里。防汛地理位置险要。

2.2 社会经济

全镇18个行政村,9223户,21369口人,行政区域面积84.86平方公里。有纸业、服装、金属制品等企业,还有学校、银行、医院、通讯等基础设施。耕地面积76830万亩。

2.3 防洪工程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区域内主要河道是黑龙港河。黑龙港河河堤高程6.0米。穿镇区河段河道底宽20米,堤距50米,设计行洪流量30立方米/秒,校核流量100立方米/秒。

2.4 重要交通设施

辖区内有京沪高速、文公路、梁台路、静台路,和座落在黑龙港河上的文路港河桥、梁头港河桥闸、梁头村港河桥、东贾口港河桥、西柳木港河桥闸、南柳木港河桥、梁台路孟庄子港河桥、辛庄子港河桥、静台路西贾口港河桥、文路耳河桥涵等重要交通设施。

2.5 地区防御重点

二级河道黑龙港河是梁头镇的防御重点。

3. 防汛组织体系与职责

  3.1 梁头镇防汛抢险组织体系及职责

3.2 梁头镇防汛抢险组织体系

    按照防汛抗洪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成立梁头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辖区内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总体工作。

    总    挥:侯  瑞(镇党委书记)

    副总指挥:李  (镇  长)

    副    挥: 高俊杰(人大主席,分洪时负责车辆组织和动员群众转移)

               张  华(副书记,分洪时负责车辆组织和动员群众转移)

               刘玉顺副书记, 负责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稳定因素排查)

               管   萍(纪委书记,负责镇、村干部管理纪检监察)

黄柏建(派出所所长,负责汛期巡逻和治安)

赵海英 (副镇长  负责企业防汛安全、防汛物资准备工作

               徐学鹏(宣传委员,负责防汛期间宣传和新闻发布等工作)

               陈  杨(组织委员,负责镇村干部管理,排除内涝)

张起金(武装部长,负责组织应急队伍、抢险和分洪炸口)

  董存涛(副镇长,负责汛期镇村内排水、危房检查、通讯和后勤工作)

  赵洪敏  (副镇长,负责村内危险房屋老人的安置及转移)

             付乃忠(副镇长,重点负责汛段检查、排除内涝、防汛物资准备

边可恒(梁头卫生院院长,负责抢救伤员、卫生、防疫等)

  员:李要春、陈学喜、张文香、曹景新、蔡春、刘  楠、辛  芳、刘子朝、王曰汜

        王  军、刘  健、李志强、朱卫彬、李国霞、杜少颖、董  玮18个村支部书记。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本镇防汛抗旱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付乃忠同志兼任,副主任由蔡照春同志担任,办公地点设在镇农办公室。

梁头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是本辖区防汛工作的常设机构,行使本辖区防汛指挥权,组织督促防汛工作的实施。其主要职责包括:

1、健全防汛组织机构,落实防汛职责,制定、实施防汛抢险预案。

2、及时传达有关洪涝灾情预警信息和上级指示精神,执行上级要求的防汛救灾行动。

3、组织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组织抢险队伍,储备抢险救灾物资,守护重点工程、部位,保障安全度汛。

4、负责组织协调本镇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安置疏散灾民,设置避难场所,并做好群众食宿等相关工作。

5、负责本镇灾后生产自救、慰问、安抚工作,认真组织查灾、核灾,及时向上级报告灾情,接收、发放救灾物品,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

3.3 梁头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各工作组职责

指挥部根据实际需要下设综合组、防洪抢险组、转移安置组、卫生救护组、学校安全组、治安保卫组、企业安全抢险等工作组。各工作组职责明确,分工合作,保证必要时能各负其责,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1)综合组(由本镇农业部门牵头组成)

  组  长:付乃忠

  成  员:蔡照春、张文香、薛兴梅、李茂畅、李洁、  、宫克玉、张宪尧、焦月刚、徐泽林、宫红民、卢筱利

  主要职责:及时传达有关洪涝灾情预警信息和上级指示精神,通知各单位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事项,及时为指挥部提供有关决策依据,做好重点险段的巡查及地块排涝工作,协调各机构的工作关系:及时了解水情、灾情,向指挥部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及时将雨、水情、灾情、救灾办法和指挥部指令等通知各村及各有关单位;严密监视洪水动向,组织做好灾情监控工作。

2防洪抢险组(由本镇武装部牵头组成)

组  长:张起金

成  员:李  磊、各村民兵负责人

主要职责:分析掌握雨、水情、汛情,按照区防指的指令组织镇防汛抢险队伍,完成相关抢险任务。具体负责工程抢险、分洪炸口和、交通设施的维护与抢修工作。

3)群众转移车辆安排及 人员安置组(由本镇政府办、民政部门牵头组成)

组  长:高俊杰、刘玉顺、赵洪敏

成  员:杨兰、辛芳罗颖王启来、曹景新、、刘子朝、刘连堃

主要职责:组织做好分洪时群众转移车辆安排工作,做好受灾人员和财产的转移安置,及时掌握各地安置灾民动态,确保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解决衣、食、住等问题。

4) 卫生救护组(由本镇卫生部门及各村村医牵头组成)

组长:石廷臣、边可恒

成员:邓君熙、陈学喜、杜少颖、徐桂红、张起超、卫生院全体人员,各村卫生所责人。

主要职责:负责灾区伤病员抢救工作,加强灾区疫情监测和防御,指导医疗卫生防疫工作,防止疫情蔓延,组织协调医疗器械和药品的采购和调运,做好救灾防病宣传,做到灾后无大疫。

5)学校安全组(由本镇教育部门牵头组成)

组长:徐延桥

成员:镇文教、梁头镇中学校长及各小学负责人。

主要职责:及时将有关雨情、水情通报给教师和学生,加强各项防范措施,必要时及时组织转移,保障师生安全;组织做好学校救灾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

6)治安保卫组(由本镇派出所牵头组成)

组长:黄柏建

成员:派出所全体成员和各村治安员。

主要职责:做好治安保卫工作,确保防汛抢险正常秩序,抓好社会治安稳定工作,根据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令对有关区域实行交通管制,协助抢险和必要时实施强制撤离。

7)企业抢险组

组长:赵海英、

成员:刘楠、刘建功、中一、王曰汜、杨子甲、李增太、张绍川。

主要职责:负责本镇区域企业防汛抢险及安全工作,积极开展企业生产自救。

3.4 村级防汛抢险组织体系及职责

辖区内18个村设立防汛领导小组,组长由村支部书记担任,成员由村“两委”会成员组成,明确防汛职责,按照附表填写村级防汛责任人及其具体职责,村防汛领导小组职责包括:(1)熟悉镇防汛抢险预案,组织村级抢险队伍;(2)按照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指令,开展本村防汛抢险救灾避险的具体工作;(3)当接到镇防汛指挥部洪涝灾情预警信息时,村防汛领导小组成员立即上岗到位,将预警信息传到户、到人,做好巡堤、查险及人员转移准备等工作;(4)做好本村群众转移安置的宣传教育工作,明确人员转移时间、地点、路线、召集人和注意事项等。当接到上级人员转移命令时,协助做好人员转移的具体工作,迅速将危险区群众转移至安全的避灾场所;当出现交通、信息中断或突发险情时,组织实施自主转移;(5)当发生洪涝灾害时,发动群众及时开展抢险救灾和自救互救,并及时将灾情报告镇防汛抗旱指挥部;(6)配合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做好灾情统计和救济、开展生产救助工作。

4、预警及响应措施

4.1当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Ⅲ级、Ⅳ级预警时,启动Ⅲ级响应。

    可能出现的灾害影响:东贾口、西贾口、谷庄子、辛庄子、罗塘、梁头、李庄子、孟庄子、张庄子9个村,处于低洼地区,但居民区尚不会发生危险。

防御措施

1在接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预警后,镇领导及时上岗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掌握水情、险情、灾情,并及时上报,做好上传下达。镇防办立即采用电话、手机短信、大喇叭等形式通知有关部门、各村责任人及时进入防御状态,落实预警、防御等各项工作。

2)镇防指按照责任段组织管理单位、管理人员对镇及以下管理的涵闸以及无明确管理单位的涵闸进行巡查,并对存在问题的口门进行跟踪。

3)镇防指严密注视水情、工情,对险工险段、重要闸涵泵站等(见附件4)加强监测,视情况组织责任单位做好撤离准备和相关险口门封堵工作,黑龙港河左右堤禁止通行并及时向防办汇报情况。

4)对危险的路、桥、及险工、险段派出人员巡查,防止堤坝决口和不安全事故的发生,督促辖区内的企业做好安全检查和防范工作。

5)对可能受淹泡地区的农作物、鱼塘,如即将收成的,应立即组织群众抢收和捕捞鱼塘中的成鱼,尽量减轻灾害损失。

4.2.当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Ⅱ级预警时,启动Ⅱ级响应

可能出现的灾害影响概述

受黑龙港河河堤防发生险情和蓄滞洪区准备分洪运用的影响,东贾口、西贾口、谷庄子、辛庄子、罗塘、梁头、孟庄子、李庄子、张庄子9个村501111862人,落实转移交通工具、路线和安置地点。安置地点服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命令。

防御措施

1)在接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预警后,镇行政领导上岗到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掌握水情、险情、灾情,并及时上报,做好上传下达。

2)镇干部要立即到所包的村庄,与村防汛责任人一起,组织人员对发生险情和蓄滞洪区准备分洪的影响区域进行巡查,加强观测,如发现异常情况立即组织群众通过汽车、农用车方式,按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示进行转移。对受威胁企业根据安全检查情况,采取人员、设备转移、停产等措施,确保安全。

3)按照区防指的部署组织有关部门,对相关跨河桥梁、堤防生产交通豁口实施封堵,对被洪水淹没的路、桥,树立警示标志,严禁行人过往。

4)镇防指对存在问题的口门实施专人值守,落实抢险人员、抢险物料,加强巡查和检查,密切监视水情、汛情变化,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

5)按照区防指命令,立即组织镇抢险应急分队人员、民兵在指定地点集结就位,对出险堤段,实施工程抢险,并及时上报相关情况。治安保卫组负责维护社会稳定及防汛抢险正常秩序。

4.3.当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Ⅰ级预警时,启动Ⅰ级响。

防御措施

1)根据区防汛指挥部指令发布紧急动员通告,镇全体领导上岗到位,动用一切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抗洪抢险救灾。

2)镇干部要立即到所包的村庄,与村庄防汛责任人一起,立即组织受到洪水直接威胁区域的群众转移,并做好安置工作。同时,镇防指要组织危险区未转移群众撤退到指定的安全地点,并做好有关安置工作。

3)转移安置组要组织做好转移群众的安置工作,及时掌握各地安置灾民动态,确保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解决衣、食、住等问题。

卫生救护组要做好转移群众的伤病员抢救工作,加强灾区疫情监测和防御,指导医疗卫生防疫工作,防止疫情蔓延;做好救灾防病宣传,做到灾后无大疫。

治安保卫组要做好本镇受灾地区治安保卫工作,并配合接收地公安部门做好转移群众治安保卫工作。

4)镇防指组织群众和民兵上堤进行昼夜巡查,密切监视水情、工情变化,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

5)镇防指配合区防指做好防汛抢险所需土源及其它抢险物料的落实,并按照区防指的部署,调集镇级抢险力量对出现的险情全力抢险,及时上报相关情况。

6)镇防指组织和指导群众进行抗洪自救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