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天津市静海区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管委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天津市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2-03-31 22:45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津市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管委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推进法治建设。现将我委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一是2021年静海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为重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参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监督,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经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党总支集体讨论决定,力求决策科学正确。二是成立团泊鸟类保护区管委会纪检监督工作联络站和团泊水库管理处纪检监督工作联络站,负责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搞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收集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议党总支运用监督执纪地方法一种形态进行处置。

(二)政府职责依法全面履行。一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世界野生动物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时机,组织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天津市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二是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印发《关于开展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决定>》的通知》等文件,加强对保护区周边乡镇(街)进行广泛宣传,并按要求严格执行,累计发放宣传材料发放宣传页300份,悬挂宣传标语27块,悬挂横幅30幅,张贴禁猎通告15张。三是按照《“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要求,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在机关公示栏处张贴民法典宣传海报,向工作人员宣传介绍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民法典相关内容,切实增强工作人员的守法意识。利用办公楼大厅屏幕滚动播放关于国家安全、防诈骗等法制宣传教育片,丰富宣教形式,取得良好效果,持续宣传国家和我市有关湿地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四是认真学习《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全面排查我委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情况,经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党总支第九次(扩大)会议通过,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并填写了《党政机关聘任法律顾问备案登记表》并报送至司法局。

(三)强化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制教育培训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新发展阶段普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一是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处级领导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国家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涉及我委工作职能的法律组织保护区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相关法律10余次。二是全面落实《天津市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认真组织机关公务员参加网上学法用法学习和考试,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与网上答题三是2021年6月8日管委会党总支组织了一次中心组学习,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切实抓紧抓好,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制宣传力度不到位,宣传对象范围应继续扩大,不能局限于单位内部职工,要加大宣传范围,使更多群众能够了解法治政府建设内容。二是执法实践需要进一步加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普遍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不到位。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委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管委会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促进普法与执法和法律服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团泊鸟类保护区管委会职能作用,认真落实相关工作任务,主动进行法制宣传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向引进

二是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完善学习宪法法律制度,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继续加强学习和宣传。学习和宣传是一项长期和连贯性较强的工作,将学习到的法律知识运用在工作中也是全体干部职工需要加强的一项技能,同时宣传工作也要加强实效性,在特定时间节点宣传相应的法律法规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

                                      202122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