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天津市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管委会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团泊鸟保委 发布时间:2023-03-27 09:45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津市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法治建设。现将我委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天津市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管委会2022年加强法制建设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二是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参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监督,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经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力求决策科学正确。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责。一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规范和完善法律顾问工作程序,提高行政效率。聘请津朋展律师事务所刘玉龙为单位法律顾问,承担管委会及其所属下级事业单位团泊水库管理处的日常法律事务

二是保护区管委会全力创新保护区管控机制。进一步加强了常态化巡查巡护,认真履行管理职责,严厉打击违规进入湿地、偷捕偷猎野生动物、鱼类等破坏保护区自然资源的违法行为。三是开展隐患排查。进入秋冬季鸟类栖息期,进一步加大了巡查密度和巡查范围,对野生鸟类繁衍栖息地、迁徙通道、与周围乡镇结合部、废弃闲置房、偏远隐蔽院落、养鱼点、适宜下网捕鸟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确保候鸟安全。四是对接周边乡镇和有关部门厘清防火灭火责任,建立健全“保护区+部门+公安+乡镇(村街)+企业”的巡查管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作用,形成优势互补、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自然保护地巡查保护体系,推动保护区管理方式方法转变,并取得良好保护效果。去冬今春鸟类迁徙期共观测到鸟类约10万只,包括大天鹅、灰鹤、海鸬鹚等国家二类保护鸟类。五是强化保护区森林苇草防火工作,修订完善了保护区森林苇草防火应急预案,开展了重点区域森林苇草防火隔离带建设,并加强森林防火物资储备,购置补充了一批森林防火、灭火工具,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六是组建了3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及时开展演练培训,并协调团泊新城党工委、交通局、水务局、有关乡镇、国有企业、项目单位、社区物业厘清责任,共同做好物资储备、救灾抢险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投入20余万元,改建了防汛、防火、防疫物资储备库,购置了燃油泵、消防带、防火弹、防火服、应急灯、编织袋、铁锨等抢险物资

   (三)学习宣传法律法规。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依托网上学法用法平台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规范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法律,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一是处级领导带头学习《宪法》《安全生产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涉及我委工作职能的法律法规,2022年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法律法规4次。二是全面落实《天津市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认真组织机关公务员参加网上学法用法学习和考试,9名公务员均完成学习任务,并考试合格。三是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广泛开展榜样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从严管理队伍,认真做好履职谈话和廉政谈话,深入开展治理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让讲规矩和守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四是利用办公楼大厅屏幕滚动播放关于国家安全、防诈骗等法制宣传教育片,丰富宣教形式,取得良好效果。利用“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鸟类保护区印制法治宣传册,对游客、市民进行发放讲解,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力度和形式,提高市民法治意识。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具体表现如下:1.法制宣传力度不到位。宣传对象范围应继续扩大,不能局限于单位内部职工,要加大宣传范围,使更多群众能够了解法治政府建设内容。2.社会矛盾纠纷依法化解欠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普遍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不到位。3.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和优化政务服务欠缺。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团泊水库生态修复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浮于表面,工作作风不扎实,处置问题不及时。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继续加强学习和宣传。学习和宣传是一项长期和连贯性较强的工作,将学习到的法律知识运用在工作中也是全体干部职工需要加强的一项技能,同时宣传工作也要加强实效性,在特定时间节点宣传相应的法律法规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2.深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促进普法与执法和法律服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团泊鸟类保护区管委会职能作用,认真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因鸟类保护区非行业主管部门没有行政执法权,但我委将主动进行法制宣传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向纵深引进。

3.加强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和优化政务服务。加大宣传力度,在重点点位设置警示牌,对沿湖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施工单位、经营企业,包括观光游客加强教育引导和日常监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