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天津市静海区团泊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静海区团泊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1-17 19:15

2021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泊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市、区有关文件精神,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着力打造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队伍,健全公开工作机制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团泊镇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一是调整充实了以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由人大主席分管,综合办公室具体负责,其余科室积极配合,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强化公开载体建设,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三是坚持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困难问题,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规范内容,提高落实公开质量。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不断提升信息发布质量一是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政策解读材料的编写和审核把关,重点体现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等实质性内容。二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采用漫画、图等形式做好政策解读展示,不断提高政策可读性和知晓度。

(三)拓宽途径,完善政务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平台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2021年在团泊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65做好教育、安全公共服务疫情防控等热点领域政策文件的动态更新工作。二是结合“团泊镇”微信公众号、镇村公示栏、LED电子屏等方式积极转发、张贴、宣传上级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信息,根据群众提出问题认真给予答疑解释。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一是继续完善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全镇机关各部门上报信息统一由相关科室负责人初核修改,并交到分管领导处复核,再交由工作人员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格式上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二是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条例》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对照文件规定和上级要求,距离社会公众的愿望,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亮点、创新欠缺,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是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淡薄,业务水平不高,机关内部缺乏长效机制,管理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监督考核机制不够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透明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

1.加大公开力度。全面、准确、及时公布公开政务信息,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围绕群众关心的为民服务事项、财政资金、专项资金、脱贫攻坚、城镇建设等领域,组织相关人员认真编写,及时公开,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

2.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学习掌握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逐步制定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重视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和答复质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3.强化教育培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强机关干部政务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4.严抓监督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对工作不力、审查不严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