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静海区西翟庄镇2021年地震应急预案
来源:天津市静海区西翟庄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12-24 10:43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保障我镇地震应急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减轻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和《天津市防震减灾条例》、《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天津市地震应急预案》静海区地震应急预案》等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结合我镇地震应急工作实际,制定预案。

(三)指导思想

我镇地震应急工作是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突出以人为本、力减损失,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地震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救结合,从我镇实际情况出发,着眼于地震灾害发生的突然性和破坏性,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资上全面做好应急各项准备工作。

(四)工作原则

地震应急行动应遵守的原则是:长期准备,立足突出;突出重点,全面组织;统一指挥,分工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自救互救,专群结合;依靠科技,科学应对;预防为主,平震结合;安定社会,稳定民心。

(五)适用范围

适用于西翟庄镇行政区域内处置地震灾害以及由地震灾害引发的次生灾害事件的应急活动。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地震应急组织指挥体系由镇抗震救灾指挥部、村级抗震救灾指挥部构成,在区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分级实施。

(一)指挥员组成

镇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总指挥由镇长担任,副总指挥由党委副书记、主管公共安全副镇长、主管公共管理副书记、派出所所长、武部部长、宣传委员、综合办主任担任。指挥部成员由镇公共安全办公室、公共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农业发展办公室、教委、财政所、综合办公室、司法所、卫生院、电管站及各村主要领导组成。

(二)指挥部职责

1)迅速接受与传递上级关于抗震救灾的各项指令。

2)收集本系统及深入村委会了解灾情、社情、民情,并及时上报。

3)布置抗震救灾专业队伍,实施抢险救灾行动,并组织群众撤离危险区,开展自救互救。

4)协助有关部门安置灾民,发放救灾救济物品。

5)执行上级下达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指挥部工作组组成

镇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设7个应急工作组;

1、综合协调组。由公共安全办公室牵头,公共服务办公室、公共管理办公室。主要职责:搜集汇总震情、灾情、社情、民情;制定应急救援行动计划;协助总指挥组织实施抗震救灾行动;掌握、报告、通报抗震救灾的进展情况;部署安排区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救援行动;协调国际、国内和有关单位赴镇的救援行动;协调志愿者的救援行动;协调有关专家指导应急救援工作;办理指挥部会议、活动和文电。

2、抢救抢险组。由镇武装部、派出所牵头,武装部、派出所、民兵应急连、公共服务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应急救援支队组成,主要职责:组织搜救被困群众和受伤人员;组织各类次生灾害处置及特殊建筑物的抢险;组织对可能发生次生灾害的地点和设施采取紧急防护措施;协调外援部队在镇的救援行动;组织抢险队伍支援地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3、群众生活组。由综合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牵头,卫生院、财政所、纪委组成。主要职责:组织实施受灾群众救助工作以及相应的资金物资保障;保障救灾物资所需的燃料、食品、药品、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和救援人员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安置受灾群众;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灾区市场供应;接受和安排国内捐赠;负责抗震救灾款物的监管与审计。

4、卫生防疫组。由镇卫生院牵头,镇卫生院、公共服务办公室组成。主要职责:负责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组织医疗救护队伍,调集医疗器械、药品,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监督、监测灾区生活饮用水、食品卫生和药品安全,预防和控制各种传染病等疫情的爆发流行。

5、通讯保障组。由综合办公室牵头,主要职责:负责组织抢修抢通被破坏的通信设施;保障各级抗震救灾指挥部之间及其对重灾区救灾现场的通信联络。

6、宣传教育组。由镇宣传、党建办组成。主要职责:负责组织震情、灾情、抗震救灾信息新闻发布和宣传报道工作;加强舆情收集分析,正确引导国内外舆论。

7、基础设施抢修组。由公共管理办公室牵头,派出所、电管站、司法所、农业发展办公室,负责组织道路、排水、供电等生命线工程的抢修,清除路障,疏通主要干道;清理灾区现场,对危险建筑物实施工程排险。负责组织震后房屋安全鉴定;负责组织震后快速恢复生产;拟制灾后重建规划;指导协调灾后重建工作。

(四)指挥部设置地点

镇抗震救灾指挥部设在镇应急指挥中心,具体位置在镇公共安全办公室,联系电话:68293450。当地震灾害影响室内指挥时,在西翟庄镇文体活动中心开设临时应急指挥中心。各级指挥部视灾情,在重点地域设立现场救灾指挥所。

各村抗震救灾指挥部设立后,及时报镇指挥部备案,并迅速沟通通信联络。

三、应急处置

(一)信息报告

1、震情速报

地震发生后,镇公共安全办公室通过各种途径迅速向区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地震情况,并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

破坏性地震灾害或有感地震发生后,各村和有关单位地震灾情速报人员务必通过各种渠道,尽快了解震区地震影响和大致破坏情况 ,震后15分钟内将初步了解到的情况报镇抗震救灾指挥部,镇抗震救灾指挥部将了解的情况报区抗震救灾指挥部。

2、灾情速报内容

地震灾情速报内容主要包括以下4个方面:

    ①影响范围:包括地震有感范围、受灾范围、极灾区范围。

②人口伤亡:包括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失踪人数等。

③破坏情况:包括房屋建筑破坏、基础设施破坏、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等。

④社会影响:指地震对社会产生的综合影响,如社会组织、社会生活秩序、工作秩序、生产秩序受破坏及影响情况等。

3、地震速报要求

地震发生后,镇公共安全办公室迅速启动镇地震灾情速报网,收集地震灾情信息,上报区政府、区应急办、区抗震救灾指挥部;镇政府迅速派员到震中或可能造成较大损失的地区收集震灾信息,及时汇总上报镇抗震救灾指挥部和镇公共安全办公室,重大灾情和特殊情况可越级上报。

发现因地震伤亡、失踪或被困人员,镇抗震救灾指挥部要迅速上报区抗震救灾指挥部,由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汇总后上报国务院和相关部门。

(二)先期处置

突发地震事件发生后,各村委会要根据职责和规定的权限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地开展自救、互救和抢险救灾工作,并将情况及时向镇公共安全办公室和镇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