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静海区西翟庄镇2021年防汛抗旱专项应急预案
来源:天津市静海区西翟庄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12-24 10:58

  一、总  则

1.1编制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时期防灾减灾重要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做好水旱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和处置工作,保证防汛抗旱抢险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的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预案。

1.2  工作目标

按照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部署,建立科学规范、协调有序、高效处置的西翟庄镇防汛抗旱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动员和组织一切力量,在做好预防工作的基础上指导应对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全力保障西翟庄镇人民生命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1.3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国务院令第44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国务院令第552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号)、《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天津市防洪抗旱条例》、《天津市河道管理条例》、《天津市蓄滞洪区管理条例》、《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办法>办法》、《天津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天津市防汛抗旱专项应急预案》、《天津市静海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有关预案及相关标准,并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1.4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西翟庄镇辖区内突发性洪涝灾害、农业干旱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

1.5工作原则

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坚持服从大局、突出重点、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坚持依法管理、社会参与、军民联防坚持工程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等原则。

2、基本概况

2.1地理位置

我镇位于县城南25公里处,属于团泊洼蓄滞洪区,位于马厂碱河北岸15公里处。

2.2社会经济

截止2020年底,全镇12个行政村,6198户,14212人,行政区域面积72平方公里。有镀锌厂、钢管厂、印刷厂、服装加工等企业,还有学校、银行、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

2.3防洪工程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辖区内有县级河道四条,港团河1.61公里,运东排干7.42公里,生产河13.77公里,迎丰渠4.2公里。有港团河桥两座,运东排干闸两座,生产河涵7座,迎丰渠桥六座。

2.4主要交通设施

辖区内主要道路有:崔唐路、唐王路、津沧高速附道、崔贺路等四条主要交通设施。

2.5地区防御重点

马厂碱河左堤段堤坝的防御工作。

3.防汛抗旱组织体系与职责

3.1西翟庄镇防汛抗旱组织体系及职责

3.1.1西翟庄镇防汛抗旱抢险组织体系

按照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成立西翟庄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辖区内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的总体工作。

  挥:

马国庆(镇党委书记)、辛佳澎(镇长)、罗松新(人大主席)

常务副指挥:

李宝健(副镇长,负责汛期安全工作的总体协调)

指 挥:

 锋(党务副书记,负责汛期物料准备及调拨,分洪时负责车辆组织和动员群众转移)

李中铁(副书记,负责汛期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稳定因素排查)

 颖(镇纪委书记,负责督导防汛工作落实及纪律检查)

郑国胜(派出所所长,负责汛期巡逻和治安)

 茜(副镇长,负责汛期防灾救灾保障工作)

桑仲江(副镇长,负责卫生防疫)

曹铁军(副镇长,负责汛期通讯、交通和后勤工作)

曹吉军(武装部长,重点负责汛段检查、排内涝,负责汛期分洪炸口)

赵增艳(宣传委员,负责汛期宣传报道工作)

臧璐璐(组织委员,负责汛期上级交办任务的落实)

郑国彬(副镇长,负责汛期危房检查、抢险)

马忠田(副镇长,重点负责汛段检查、排内涝)                   

成员:杨建发、赵增林、任建峰、王文阁、马家新、张立仲、宋富强、刘凤佩、刘恩华、刘如臻、姜金鹏、李佳佳、宋靖夕、王芳、马德新、孙策、孙浩、田仲杰、苏金辉、徐茹、魏天宇、杨洪天、赵士通、周作恒、赵培刚、李勇、于喜智及12个村村主任。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镇防汛抗旱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杨建发、马德新担任,办公地点设在镇公共安全办公室。

西翟庄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是本辖区防汛工作的常设机构,行使本辖区防汛指挥权,组织督促防汛工作的实施。其主要职责包括:

1、健全防汛组织机构,落实防汛职责,制定、实施防汛抢险预案;

2、及时传达有关洪涝灾情预警信息和上级指示精神,执行上级要求的防汛救灾行动;

3、组织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组织抢险队伍,储备抢险救灾物资,守护重点工程、部位,保障安全度汛;

4、负责组织协调镇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安置疏散灾民,设置避难场所,并做好群众食宿等相关工作;

5、负责镇灾后生产自救、慰问、安抚工作,认真组织查灾、核灾,及时向上级报告灾情,接收、发放救灾物品,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

6、督促各包村组做好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

3.1.2乡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各工作组职责

指挥部根据实际需要下设综合部、抢险组、转移安置组、卫生救护组、学校安全组、治安保卫组等工作组。各工作组职责明确,分工合作,保证必要时能各负其责,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1)综合组(由镇安监部门牵头组成)

组长:李宝健、曹吉军、马忠田

组成单位:公共安全办公室(安监办)、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办)

主要职责:及时传达有关洪涝灾情预警信息和上级指示精神,通知各单位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事项,及时为指挥部提供有关决策依据,协调各机构的工作关系:及时了解水情、灾情,向指挥部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及时将雨水情、灾情、救灾办法和指挥部指令等通知各村及各有关单位;严密监视洪水动向,组织做好灾情监控工作;做好抗洪抢险救灾的宣传报道。

2)抢险组(由镇武装部牵头组成)

组长:曹吉军、李中铁、纪锋、郑国彬

组成单位:武装部、综治办、电管站、政府办、城建办

主要职责:分析掌握雨水情、工情,按照区防办的指令组织乡镇防汛抢险队伍完成相关抢险任务。具体负责工程抢险、农村除涝和供水、供电、通讯、交通设施的维护与抢修工作。

3)转移安置组(由镇民政部门牵头组成)

组长:姚茜

组成单位:民政办

主要职责:组织做好受灾人员和财产的转移安置,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及时掌握各地安置灾民动态,确保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协调解决衣、食、住等问题。

4)卫生救护组(由镇卫生部门牵头组成)

组长:桑仲江

组成单位:卫计办、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各村卫生所所长

主要职责:负责灾区伤病员抢救工作,加强灾区疫情监测和防御,指导医疗卫生防疫工作,防止疫情蔓延;组织协调医疗器械和药品的采购和调运,做好救灾防病宣传,做到灾后无大疫。

5)学校安全组(由镇教育部门牵头组成)

组长:于喜智

组成单位;教委及各中心校校长

主要职责:及时将有关雨情、水情通报给教师和学生,加强各项防范措施,必要时及时组织转移,保障师生安全;组织做好学校救灾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

6)治安保卫组(由镇派出所牵头组成)

组长:郑国胜

组成单位:派出所全体、消防站、联防队员

主要职责:做好治安保卫工作,确保防汛抢险正常秩序;根据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令对有关区域实行交通管制,协助抢险和必要时实施强制撤离。

7)资金保障组(由镇财政所牵头组成)

组长:刘如臻

组成单位:财政所全体

主要责任:做好汛期防汛资金的准备工作,保证资金充足,负责防汛抢险、救灾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

8)信息宣传组(由镇网信办牵头组成)

组长:赵增艳、臧璐璐

组成单位:网信办、党建办

主要责任:负责防汛抗旱信息报送工作;组织做好防汛抗旱宣传报道工作;负责重要文件起草、简报编写等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3.2村级防汛抢险组织体系及职责

辖区内12个村设立防汛领导小组,组长由村委会主任担任,成员由村委会成员组成,明确防汛职责,按照附表填写村级防汛责任人及其具体职责,村防汛领导小组职责包括:(1)熟悉镇防汛抢险预案,组织村级抢险队伍;(2)按照镇防汛抗旱指挥部指令,开展本村防汛抢险救灾避险的具体工作;(3)当接到镇防汛指挥部洪涝灾情预警信息时,村防汛领导小组成员立即上岗到位,将预警信息传到户到人,做好巡堤查险及人员转移准备等工作;(4)做好本村群众转移安置的宣传教育工作,明确人员转移时间、地点、路线、召集人和注意事项等。当接到上级人员转移命令时,协助做好人员转移的具体工作,迅速将危险区群众转移至安全的避灾场所;当出现交通、信息中断或突发险情时,组织实施自主转移;(5)当发生洪涝灾害时,发动群众及时开展抢险救灾和自救互救,并及时将灾情报告镇防汛抗旱指挥部;(6)配合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做好灾情统计和救济救助工作;(7)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由村主要领导和值班领导亲自带班,随时掌握水情、险情、灾情,并及时上报,做好上传下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