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静海区西翟庄镇2021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来源:天津市静海区西翟庄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12-24 11:02

    为进一步提高我镇森林防火的能力,确保全镇森林资源安全,最大程度减少森林火灾及其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按照区森防办要求,结合我镇森林防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原则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坚持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努力做到科学有序地组织森林防火工作,确定最佳扑救方案,快速调动有效的扑火力量,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指挥最有力的扑火队伍到达火灾现场,达到迅速扑灭森林火灾的目的。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是我镇应对森林防火的专项应急预案,适用于我镇行政区域内发生的森林火灾应对工作。

三、启动程序

各村街发生火警火灾时应严格按照火警、火灾报告制度逐级上报。

1、各村街凡发生上述火情的,应立即向镇政府或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不得延误。

2、镇政府机关值班人员接到报告后,要立即向带班领导及有关负责人报告,并做记录。

3、带班领导及有关负责人要立即组织了解和快速掌握具体情况,并及时向镇森林防火指挥部主要领导报告。

4、随时了解掌握火场情况,为领导决策做好各项工作。

5、切实抓好善后处理及总结工作。

四、组织机构和职责

(一)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及其职责

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由镇长担任总指挥,分管农业副职、镇人民武装部部长、分管应急管理的副职、镇排出所长、消防支队支队长担任副总指挥,各村支部书记、主任和镇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工作职责:①负责信息传递,排查隐患;②实施各项应急措施;③发布有关防火命令、指示、通知、通告;④统一调度有关方面的人员、设备、物资、能源、组织防火;⑤向上级及时报告灾情。⑥做好受灾群众思想工作及善后处理工作。

(二)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及其职责

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设在镇农业办。

工作职责:①及时掌握全镇有关灾情;②督促检查各村、各单位应急预案的制定实施情况;③贯彻执行镇领导小组关于防火的各项工作决策;④协调各村、各单位组织防火工作;⑤负责处理各有关防火的日常工作。

(三)各成员科室主要职责:
    镇网信办: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对网络的监管和管理,及时做好舆论引导。

镇消防救援支队: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和管理下,负责火场现场救援和先期工作,并及时将火情发展情况报告镇森防办。

镇财政所:负责组织安排镇森林防灭火经费预算,按程序及时下拨并监督使用。

镇人武部:负责组织民兵参与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做好部队增援我镇森林火灾扑救的有关协调工作。

镇派出所:负责依法做好森林火灾违法犯罪案件查处,协同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处置工作。维护火场秩序和社会治安,协同群众转移,实施交通管制,保证消防车、救护车等物资运输车辆顺利通行。

各成员部门除承担上述职责外,还应根据镇森防指的要求,承担与其职责相关的其他工作。

五、应急反应

1、接警、报警

凡发生本预案启动条件之一情况的,应立即上报镇森林防火指挥部,镇政府机关值班员接到森林火情报告后,要立即向带班领导报告,同时,报上一级森林防火办公室并认真做好记录。

2、启动预案、设立前指

镇政府机关带班领导及防火负责人接到值班员报告后,要详细了解火场态势,做好应急措施准备,必要时立即成立前线指挥部,以便加强火场指挥,协助督察火场扑救工作。

3、扑火力量的调动

由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召集成员会议,听取火情汇报,制定扑火方案及扑救措施;下达扑火命令,协调有关部门,组织调动扑火力量和扑火物资。扑救森林火灾以消防救援支队为主,民兵为增援力量,由镇人民武装部负责调动,各村防火队伍配合,力争将火灾扑救在初起阶段。必要时,要请区森防指组织协调民兵和预备役部队等救援力量。一旦有令,立即出击。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准各行其事,对参加扑救森林火灾有功单位和个人,要根据《天津市森林防火条例》的规定予以表彰和奖励。

4、扑火原则及安全保障

要精心组织,全面部署,周密安排,讲究战术,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立足“打早、打小、打了”。要指派有实践经验的人员到一线指挥扑火,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严禁老、弱、病、残、幼人员参加扑火。

5、物资后勤保障

各村街及有关单位,要做好扑火战斗的后勤保障计划,保证扑救火灾的需要。各村、各单位要协同作战,做好扑救火灾的各项准备。镇政府办要优先提供交通运输工具;派出所要维护好火场的治安管理,及时查处森林火灾案件;卫生院要做好医疗救护工作。

6、善后处理

    森林火灾扑灭后,除部分人员看守火场外,要及时组织扑火队伍撤离火灾现场。扑救工作结束后,由镇政府或上一级部门组织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合调查组,负责火案调查,核实受灾损失,核算扑火费用,提出对火灾肇事者的处理意见等善后处理工作,同时写出调查报告,上报区政府和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同时,组织做好扑救火灾的总结工作。表彰对扑救火灾有突出贡献和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处理有关责任人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