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天津市静海区西翟庄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静海区西翟庄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1-17 09:27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上级机关的部署要求,秉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将传统方式与先进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认真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与政府工作联系起来,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为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素质、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建设让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打下坚实基础。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我镇积极运用静海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这一平台,对条例中规定的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主动公开,注重强化网上办事功能,注重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发布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和政务动态等各类重要政务内容。2021年,我镇通过“金色西翟庄”微信公众号发布全镇关于建党100周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基层党建、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创文创卫等系列文章共计109篇,转载市级、区级媒体文章共计56篇。我镇的传统信息公开平台与新兴传媒平台既成为了群众与政府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也成为了我镇向外界充分展示全镇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成效的窗口。

(二)依法及时开展依申请公开

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畅通受理渠道、精准规范答复意见,是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的关键。2021年,我镇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我镇通过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准确把握政府信息的适用范围,对公众提出的公开申请,凡不涉密、不违法的按时限进行公开。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完善信息处理、信息协调、联动处理机制是政府信息管理的重要举措。对来源于社会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涉及建设行业的虚假信息或不完整信息,及时查清信息来源并制止此类信息进一步扩散,同时向社会发布正确信息予以澄清。设立举报箱与公开群众举报热线,使全镇工作受到广泛监督;对于重要信息,尤其是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等情况,都经镇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后及时公开或公示。

(四)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积极运用丰富多样的形式载体,拓宽政务公开平台网络,依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不断丰富、创新政务公开的形式与载体。我镇坚持把网上政务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途径,构建起了全镇政务信息的网上统一公开发布平台;依托基层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公开,夯实政务公开阵地,我镇在传统宣传栏的基础上增加了LED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多方面、多渠道地推进政务信息向基层延伸;依托新闻媒体公开,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影响,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及建议。

(五)强化监督保障

我镇组建政务公开考核小组,对部分村级政务公开栏的政务公开情况进行实地考核。同时充分运用政府网站、电话调研、微信公众号等多种线上方式,对我镇的依法主动公开内容、依申请公开内容等方面进行社会评议与打分,依据评议与打分结果采取相应的奖惩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000

0

0000

0

000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在2021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与待优化的内容,例如:主动公开的内容需要丰富与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提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与待优化的内容,我镇做出以下工作进行改进:

(一)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

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提高自身对于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认真执行《西翟庄镇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天津市静海区西翟庄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上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安排与要求,进一步丰富与细化我镇信息公开的内容。

(二)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力度

深刻认识政务信息公开对于政府工作的重要性,提升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严格把控政府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为领导决策、重点工作、群众需求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为民政府的良好形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