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天津市静海区子牙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天津市静海区子牙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3-31 18:26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子牙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1.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用监管,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严格依法科学界定守信和失信行为,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做到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5世界环境日”、“全国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期间,通过检查企业相关资料,监督企业做好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负责人予以约谈,责令整改,适时组织“回头看”。

2.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疫情期间,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将工作的严、细、深、实贯穿于企业复工复产的每一个环节,各服务组按照“一企一策”的标准主动服务,通过上门送政策、送联络卡、建立微信群、电子媒介宣传等方式,压实企业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监督指导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依法生产经营等方面工作,共向企业发放联络卡1.2万张。在帮助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企业复工复产前准备工作进行指导。

3.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序推进。在1个镇法律服务中心和21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点建立完善律师值班制度,每周二律师到镇法律服务中心值班,接待群众来访,提供法律服务。值班律师建立工作台账,详细记录当日值班事项,严格执行值班考勤、来访登记、值班纪律等制度规定,确保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4.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全面启动。年初组织3个律师事务所、5名村居法律顾问律师与全镇21个村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多次组织律师深入各村开展法律讲座、法律宣讲、法律咨询等活动,引导群众用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21年累计提供法律咨询125人次,开展法治讲座12次,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二)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1.依法决策机制健全。聘请天津观潮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子牙镇政府法律顾问,提高镇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法律顾问全年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和普法宣传共6件次,提供优质高效的各类诉讼及非诉讼法律服务40余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矛盾纠纷。

2.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子牙镇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以下简称“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制度,明确重大决策事项范围、行政决策程序及监督管理要求,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3.增强公众参与实效。针对有关全镇社会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每月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活动、听取意见。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公开信息、解释说明,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

(三)行政执法严格规范文明

1.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现执法单位全覆盖。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采用非强制性手段可以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的,不实施行政强制。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实现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执法人员出具执法文书,严格履行告知责任,确保当事人能充分行使享有的权利。

3.推进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每年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不少于40学时。行政执法着装管理规范,配备执法记录仪10台。

(四)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研究、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建立对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方便群众反映问题。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五)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1.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全镇现有2名专职调解员,每村至少3名兼职调解员,构建镇村两级调解网络,形成以镇调委会为引领,村兼职调解员为主体,个人调解为补充的多层次、宽领域、规范化的新时期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2021年,共受理各类纠纷24起,涉及金额12.6万元,调解成功12起;对调解不成功的,均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2.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政策法规、防电信诈骗、婚姻家庭、扫黑除恶、禁毒等与群众自身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利用“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等时机,进行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

3.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执法办案关键环节或案件办结后,及时向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以案释法,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群众生产生活,重点选择易发多发、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社会广泛关注、具有较强警示意义、具有良好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典型案例,有针对性的开展以案释法工作。结合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时间节点,推动以案释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以案释法宣传活动。

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政府行政执法不规范。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理解不深刻,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部署的工作任务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中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不到位,致使政府在工作中还存在着重结果、轻过程的现象。

2.群众法治意识薄弱。农村群众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个别群众仍存在“信访不信法”问题。个别村宅基地纠纷问题,经多次调解双方均不满意,应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解决,但信访人仍然缠访闹访。

3.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明显。法律顾问指导村民依法管理农村事务频次、力度不够村规民约的制定、执行缺乏行之有效的举措,阻碍法治进程向基层延伸。

4.行政执法力量薄弱。目前行政执法人员多为事业编制和临时工,且人员配备不足,不符合行政执法主体条件,随着行政执法下沉基层,执法内容加大,造成执法压力剧增,综合执法能力不足。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1年,子牙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发挥镇党委的主角定位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任务研究制定《子牙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搞一言堂。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坚守安全底线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以“四铁”手段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处置办结上报问题6378件,便民热线系统反映问题2199条,回访满意率达92%,在全区前三季度的考核中排名第一,切实平安建设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障碍。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汇报。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学习和培训,提升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让干部多干事、群众少跑腿。加强重点、关键领域信息公开,增加透明度,满足群众知情权。加强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法治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把好招商引资入口关,加强对散乱污、畜禽养殖场的治理。落实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制度,加强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三是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有效落实,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报备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召开党委会议决定,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出台后及时向区政府报备。村级研究重大事项时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并将结果及时报告镇政府。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引导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行政事务处理,在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

四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法律法规规章,坚决杜绝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深化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备案制度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公开制度,严格执行涉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推动执法部门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执法人员信息等。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平时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职务级别调整、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五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利益表达、协商沟通、救济救助机制,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解决纠纷,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员作用,把问题解决在萌芽和基层。加强信访化解工作,实行信访案件包案制,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坚决打赢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指导行政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引导村民普遍认同和遵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