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天津市静海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3-30 15:02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牢牢把握职责定位,加强依法行权履职,较好完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现委落实法制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切实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抓好“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作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利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形式,先后学习《宪法》等法律规章7次,切实提高了领导班子的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同时,结合机关学习活动,依托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等资源,经常性开展公职人员学法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并在全区区管国企范围内开展了《担保法》及《民法典》等法治讲座,促使党员干部职工熟悉掌握相关业务的法律法规知识,在日常工作中做到灵活运用。

(二)广泛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充分利用宣传周、党员学习等形式,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积极学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今年来共组织5次集中学习。邀请专业律师在国资系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国资系统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学法用法能力。2021年6月29日,组织国资委和国有企业相关人员开展担保法律知识宣讲培训,对担保人、被担保人的权利义务、担保合同的签订以及反担保相关事宜进行学习培训,进一步规范国企对外担保事项,为更好的开展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

  (三)积极组织普法专题活动。坚持“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依托“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宪法。同时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工会、区工商联开展普法活动,深入国有企业向干部职工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在国有企业中形成学习宪法的良好氛围。二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批示指示精神,强调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增强法治观念和防护意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结合国家安全宣传日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和法治理论水平。

(四)强化制度建设,依法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责

今年以来,先后依法依规出台了《关于加强监管企业担保事项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债务风险防控管理的通知》、《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债券发行管理办法》,指导企业进一步强化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意识,完善担保事项管理,防范国有企业经营风险。强化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定了《静海区国资委国资监管负面清单》,从资金管理、资金使用、财务监督等18个方面,对国企管理经营活动作出禁止性规定,督促企业严守行为红线。坚持与时俱进,及时对《静海区国资委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2019年)》进行重新修订,形成科学、系统、高效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了与国企改革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时,按照要求,每年将法治建设履责情况纳入年度述职内容,班子成员主动报告学法用法情况。并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更新完善《区国资委党委会议议事实施细则》,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充分发挥本单位法规部门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截止目前,我委不存在经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或经人民法院行政诉讼被撤销或确认违法的复议案件。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上用力不足,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入脑入心上还有欠缺,在理论学习和法治宣讲活动中单纯开展学习较多,交流研讨不够。

(二)落实依法行政上有欠缺,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中法律顾问发挥作用不明显,对国资系统内涉及重大决策等疑难问题咨询法律顾问不够。

  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我委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提高思想站位,进一步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强队伍建设,常抓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不放松。着力提高国资系统干部职工法制思维和法制意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开展学法活动,通过交流学习体会、撰写心得笔记,使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持续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二)依法行权履职,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凡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决策前应先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通过书面咨询法律意见、邀请列席重大决策议事讨论过程、开展专题法律讲座等形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着力解决重大决策、依法行政中的疑难问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监督,依托政府网站,全面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三)加强普法宣传,多种形式开展法规政策宣传教育。进一步创新载体提升普法实效,结合“国家安全日”“非法集资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组织知识竞赛、参观学习、观看普法影片、专题讲座、学习强国学习推送等方式向广大干部职工广泛宣传各种法规政策,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