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2022年公安静海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公安静海分局 发布时间:2023-03-29 14:46

2022年,公安静海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紧扣《静海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以及《静海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任务分工方案》要求,完善执法制度机制,健全执法监督管理,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升执法主体依法行政履职能力,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分局党委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安排,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带头组织全警开展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全警政治轮训班、处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并邀请区委党校讲师开展专题辅导讲座,不断提升公安队伍法治思维和工作能力。深入开展依法治理工作,主动认领任务,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服务群众能力水平,为维护全区安全稳定提供高效法治服务保障。

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分局党委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首要突出位置,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每周召开周例会定期听取分局执法工作汇报,不断推动各项法治任务落地落实见效。坚持优化法制人员配备,在全局范围开展法制员准入资格考试,为分局执法办案单位配备专职法制员,连续两年为法制支队开展遴选工作,先后10名优秀年轻基层民警通过遴选调入法制工作,有力提升法制审核队伍活力。大力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以“合成作战、案件流转、休息保障”3个拓展区为支撑,同步延伸拓展建设体检中心、速裁法庭、物证鉴定等辅助功能区域,实现“一站式办案、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的执法新模式。

三是积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派驻民警进驻区行政审批窗口,创建了书面和电子版行政审批承诺告知书,向社会群众及时公布公安行政审批事项、要件、权限和要求,极大方便了群众日常办理各项事务。坚持从速度、减流程、优服务多向发力,积极受理群众办理证件业务,组织人员为群众提供电话咨询服务,耐心疏导化解群众不满情绪,实现了队伍零违纪,群众零投诉工作目标,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严格执行“津八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十九条”和静海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十八项措施》要求,积极为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印章、复印资料等服务项目,努力让企业群众获得感更有保证。

四是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扎实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不断健全“公调对接”工作机制,分局在各派出所设立统一的纠纷调解室,落实专人负责调解,并与社区司法所建立了公调对接机制。严格落实每月局长接待日活动,牢固树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理念,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重点防范化解重大涉稳风险,加强政策宣传、法治教育,引导当事人进入法律程序,形成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多元化解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做到矛盾不上交。

五是严格规范执法权力运行。坚持以制度管权、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建立两级重大疑难案件集体会商研究制度,压实法制委员会和各基层案管组工作责任,针对疑难复杂、定性存疑案件进行集体研究会商,以刚性制度保障了公平正义的实现。坚持严格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担任分局法律顾问,鼓励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8民警担任分局公职律师,为分局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重大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出台提供有效的法律支撑和保障。严格执行向特定对象公开公安行政处罚决定、告知法律依据和救济途径,积极受理相对人提出的行政复议和参加法院通知的行政诉讼应诉活动,2022年分局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了100%。

六是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参加执法业务培训和法律知识抽测活动,创新推出“每周一课”执法培训制度,由分局法制支队定时为全局派出所开展执法培训,结合市局开展的“端正执法理念 规范执法行为”专题执法讲座,极大地提高了全局民警的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2022年,共召开“每周一课”25期,组织参加了市局“端正执法理念 规范执法行为”专题讲座11期,组织各类执法考试5次,累计培训人数达11000余人次。同时积极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2”交通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24个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发布实时法治宣传信息。

七是全力推进平安静海建设。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置于首位,牢固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全力防范化解重大疑难风险隐患,全面打赢党的二十大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两会等重大活动安保攻坚战。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坚持一季度一专项,相继开展“冬治”“清朗”“利剑”“曙光”等专项行动,打击效能不断提高,电信网络诈骗实现“两升两降”,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面提升。持续完善“指交巡”多警联动机制,坚持打防管宣同频发力,强力推进“两类设施”建设,努力实现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目标。

八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公安静海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践行执法为民的执法理念,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执法的全过程。持续深入推进“万民民警进百万家”活动,通过“进百家门、建百家群、知百家情、办百家事”,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组织开展“相约警务室”“向群众汇报”工作,累计开展专题汇报会21场,“相约警务室”活动45次,设立宣传点位45个,邀请各类代表150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8000余份,征求意见建议100余条。大力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组织发放宣传材料20余万份,下载关注“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国家反诈中心政务号”2万余人,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月活动,覆盖24个警务室,宣传群众3.8万人,并联合区邮电局制作“大学生防诈指南”,以大学生手册形式印制并发放至全区准大学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自身在法治理论学习、法治素养能力、法治思维运用等方面还欠加强,仍不同程度存在“重效率、轻法治”“重实体、轻程序”以及相关配套制度和服务不够完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经济效果有机统一不够的实际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持续抓牢执法思想建设。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组织开展“每周一课”执法培训,教育引导民警牢固树立理性、平和、公正、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鼓励民警参与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不断提升民警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

(二)持续推进公职律师建设。加强公职律师政策理论宣传,对符合公职律师的民警进行一对一动员。探索建立公职律师管理机制,统筹公职律师参与分局法律事务,提高分局依法决策保障。强化公职律师履职情况考核,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在评优工作中适当予以推荐。强化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协调配合,形成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

(三)持续推进执法方式转变。严格落实执法更严格、更规范、更有温度工作要求,持续深化规范执法攻坚成果,推进执法公开,自觉接受媒体、群众监督,教育引导民警树牢“执法为民”工作理念,把打击违法犯罪同保障人权、实现公正、警示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