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2020年静海区教育局与西藏昌都市卡若区对口支援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8-27 14:36


2020年天津市静海区教育局与西藏昌都市卡若区教育局对口支援工作实施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按照市委“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根据《天津市静海区与西藏昌都市卡若区对口支援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总体部署,依据《2020年度天津市静海区与与西藏昌都市卡若区对口支援实施方案》具体要求,结合受援地2020年帮扶需求和静海教育情况,制定本度年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结合卡若区教育实际和我区教育特点,健全完善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长效机制,尽锐出战,升级加力,确保高质量完成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任务。

二、目标任务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化教育帮扶的组织领导和帮扶责任落实,加强与受援地区交往交流交融,做好交流互访、结对帮扶、援派教师、资金支持等方面工作,从静海教育实际出发,发挥区位优势,相互学习,加强交流,形式多样,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从教育上发力帮助卡若区提升教育质量,更新办学理念,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促进卡若区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高,为助力卡若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静海教育智慧和力量。

三、重点工作

1、加强教育交流互访。在两地教育深度交流上再下功夫,继续做好与卡若区教育局对接协调工作,缜密做好卡若区教育干部教师来我区交流学访接待工作。

2、积极开展教师交流。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提高卡若区教育教学水平,坚持优中选优,加大选派优秀教师赴卡若区支教力度,在双赢共进中切实发挥示范作用。2020年为卡若区选派教师3名,时间3个月。(责任单位:教师工作科、实验小学、子牙镇教育办公室、大丰堆镇教育办公室)

3、加强人才培养力度。通过交流学习、跟岗培训等方式,协助卡若区提高干部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受援地区教育教学水平。2020年接收卡若区教育专业技术人才4名来我区培训,其中1名培训时长1个月。(责任单位:区教师进修学校、瀛海学校)

4、认真落实结对帮扶全覆盖协议。在帮扶协议落实落地上再下功夫,严格落实帮扶协议内容,明确时间节点,在学校管理水平干部队伍建设学生教育工作教育教学资源等方面全面深化校际交流合作,切实完善常态化帮扶机制。2020年实现结对学校交流互访1次以上,并落实各项协议内容,开展相关活动。(责任单位:实验中学、实验小学、子牙镇教育办公室、大丰堆镇教育办公室)

5、加大资金帮扶力度。继续扩大卡若区消费扶贫采购力度,继续开展以购代捐活动,完成区委部署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购买受援地特色产品金额。拓宽帮扶资金渠道,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和资金,推动社会助学活动开展,提高资金援助金额,实现精准帮扶。(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工会))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学校开展扶贫协作教育帮扶工作的领导,研究部署和协调推进工作。各有关学校要积极与卡若区相关学校对接,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面推进扶贫协作教育帮扶各项工作。做好协调,为两地挂职、跟班交流的教师提供必要的工作及生活保障。

2、加强监督检查。定期对扶贫协作教育帮扶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相关学校要加强对支教、交流教师的管理,督促他们按要求开展好学习交流活动。要做好各相关学校帮扶工作资料的收集、建立台帐,各相关学校每月15日前将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及台账资料报送教育局教师工作科。

3、营造良好氛围。多渠道开展扶贫协作工作有关制度、政策的宣传,特别是加强教育帮扶工作的宣传,让师生了解扶贫协作的重要意义,了解教育帮扶工作的有关内容。要注重发掘、宣传先进典型事例,广泛宣传扶贫协作教育帮扶工作的成绩、经验、先进典型等,不断扩大扶贫协作教育帮扶工作的社会影响。

附:1.2020年天津市静海区教育局选派赴西藏昌都市卡若区帮扶人员名册。

    2.2020年天津市静海区教育局接收西藏昌都市卡若区学习交流人员名册。                     

天津市静海区教育局

2020年4月7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