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静海区科技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天津市静海区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3-03-20 15:41




          静海区科技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科技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要求,结合部门职能,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筑牢法治思维防线,持续推进科技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法治建设贯穿全局。区科技局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局性工作来抓,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制定年度法治工作计划,按要求每半年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局党组定期学习法律法规,明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内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法律法规,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完成率100%。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目前,全局配备外聘法律顾问与内部法律顾问各1名;按要求做好行政执法证换证工作,持证率达100%

(二)严格制度落实,权力运行规范有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对于规范性文件的制定、重大资金使用等内容,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根据“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要求,清理规范性文件0个。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凡是重大决策、行政合同、行政案件等均要求法律顾问前置审查。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公开政策法规、机构职能、财政信息、重要通知等。今年来,没有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例。

)加强法治宣传,普法氛围不断浓厚。以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周为重点,结合国家宪法日、反邪教宣传月等开展主题普法活动,落实普法责任制。主动将普法纳入日常科技工作,在培训班、科技指导活动现场等工作中开展科技进步、成果转化、扶持政策等普法活动。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对照全区科技工作实际,法治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相关规范管理制度尚待进一步修订完善。科技局在机关内部管理等文件有待根据相关规定进一步修订。

(二)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虽然全局行政执法证持有率达到100%,但执法业务能力还有待加强,存在缺乏执法业务骨干情况。

(三)部门普法活动形式载体还不够丰富深入。平时虽然能够定期开展科技类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但是普法宣传形式比较简单,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还不够多,群众参与率还不够高。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国天津法网等平台,认真组织学习,全局法治意识、法治思维进一步确立。

(二)坚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并按时报告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加强对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制度。

(三)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的公信力。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注重思想引领,加大法制教育力度。深入学习各项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部署内容,全面准确把握新要求、新观点、新创举,注重思想引领。定期开展局内部法律知识专场培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不断提高科技部门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政策水平和深化前沿改革的能力。

(二)注重多种形式,加强法制宣传意识。充分利用各类科技活动大力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教育。利用网站、政务新媒体、宣传专栏等工具,加大对国家、市、区有关科技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三)依法履职行政,务实解决企业难题。继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主动帮助企业了解科技政策,享受科技政策





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