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静海区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静海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1-22 09:35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民政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认真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实效,促进法治民政、廉洁民政和服务型民政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维护民政公信力。

一、切实加强组织保障。全面加强民政系统政务公开专项工作组织保障,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任务和重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纳入了民政工作年度工作要点,组织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全力推进落实。制定了《静海区民政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要求,形成了局主要负责人全面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业务科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压实了工作责任,保证了民政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二、切实履行民政职责。一是着力做好民政信息网上、网下公开工作。2020年主动在网上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信息21条,内容包括:每月新增农村、城镇低保低收入、特困人员供养保障情况;静海区养老机构信息;中央福彩公益金使用情况和相关制度网下采用社区、乡镇、村街公示栏和电子屏,对社会公布纳入救助范围的困难群体信息,接受群众监督,严格落实近亲属备案和低保长期公示制度,2020年共登记备案38户,加大社会救助工作透明度。二是着力做好民政政策咨询公开答复工作。今年以来,共接到民服务专线平台群众咨询民政政策事项27件,内容涉及婚姻登记、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社会救助等政策咨询,均已及时答复,按时答复率100%,群众满意率100%。三是着力做好以参与促公开。2020年我局起草了《静海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3)》和《天津市静海区临时救助实施细则(试行)》,均采取实地走访与村委会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和群众代表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同时草案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向网民公开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修订完善。四是着力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我局牵头起草区政府下发的《天津市静海区临时救助实施细则(试行)》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政策解读,为我区临时救助工作落实,提高救助的实效性、精准度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切实提升服务实效。一是规范管理,为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安排2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公民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按时对转办的事项问题进行处理、转办和回复。二是加强培训,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讲座,深刻领会了政务公开是政府部门诚信施政、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有效途径,为民政系统依法依规、积极主动做好民政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强化宣传,认真做好惠民政策培训宣传到位,组织开展了多次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培训,共600余人参加培训。组织开展了静海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授课辅导,对全区各乡镇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450余人进行了培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专栏、网络媒体等宣传平台及悬挂布标、张挂布标、电子显示屏、微信等多种宣传手段,广泛开展文明祭扫宣传。营造了民政政策家喻户晓的浓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

-14

0

行政强制

2

-2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378.8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000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0000000

(七)总计

0

0000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000

0

00000000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网上民政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改进情况: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每年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培训,切实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能力,为贯彻落实《条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是深化公开内容。对标《静海区民政局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做到信息公开及时、拓展公开范围,高标准地做好民政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完善民政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加强了对民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报告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