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静海区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静海区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03-23 16:51

2022年,区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有关规定要求,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深化普法宣传,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现将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基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利用中心组的学习、党员干部网上学习、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基本法律知识和业务相关法律知识,把法治政府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局党组专题研究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任务,明确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宣传、推行普法责任制、加强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四项职责,确定分管领导,将具体责任内容明确分工至各科室,强化落实反馈,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全面落实依法行政确保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制定《2022年商务行政执法工作方案》和《静海区商务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安排方案根据法定行政许可执法事项,分解行政执法职责,明确执法工作流程、标准和要求,在开展商务执法行动时,均亮证执法,公开行政执法依据,并告知行政相对人法定权利及有关执法信息,听取行政相对人陈述和申辩,并就有关事项说明理由。按照商务行政许可的相关规定,全面落实法定期限办结制度、限时办结制度、承诺办结制度、当场办结制度、办事时限分解制度等。加大特许行业管理报批程序,加强对废旧汽车拆解回收企业年审审查,有效规避违法经营行为。2022年区商务局针对加油站、商场超市、宾馆酒店、汽车流通、报废机动车拆解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共计180家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32人次

(三)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依法科学履行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原则,详细明确行政决策事项范围、行政决策程序及监督管理要求。对重要规划、政策、项目资金安排以及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坚持先调查研究后集体讨论决定,为我局推行行政决策提供制度保障。积极发挥法律顾问服务依法决策的作用,为我局在依法行政工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重大合同审核、执法案卷评查、信访接待、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提供有效的法律建议,进一步降低行政风险,不断提升我局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法律意识。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结合执法计划同时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制定《个性学法清单》《个性普法清单》《个性题库》,并组织全员考试。在商贸领域中全面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强化商贸企业守法、合法经营意识;利用政务新媒体“商务静海”微信平台公众号发布普法相关内容信息,进行法律知识普及宣传;依托天津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工作平台积极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开展联合检查活动,有效建立信息沟通、案件移送等协调机制,确保商务执法工作规范开展。结合商贸环保、安全生产、扫黑除恶、节庆展会等工作,在机关和商贸领域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应急、垃圾分类、民法典等法律及相关知识。通过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区内商贸企业依法经营意识,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法律意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违法经营的事件发生。

存在不足

区商务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诸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制度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方式上创新不够,特别是面向基层、企业加强商务政策宣传和解读的覆盖面还需进一步扩大。三是依法行政人员能力水平与实现高标准工作之间还有差距,学习力度和深度还需加强。

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区商务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做到第一时间部署、重大问题第一时间过问、重点环节第一时间协调、重要任务第一时间督办,有效提高全局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

(一)积极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区商务局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与商务工作部署相结合,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2022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与法治建设有关的重大问题。

(二)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商务领域重点工作的公开力度,让权力运行在阳光的轨道上;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严格按照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管平台相关操作要求,实行检查前随机抽取执法人员与检查对象,按要求公示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推动事后公开。加强维稳力度,按时按质办理信访案件,商务领域保持和谐稳定。

、下一步工作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023年,区商务局将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继续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一)加强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拓展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短视频宣讲、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开展商务领域法律政策解读,面向社会公众宣传商务领域法律法规知识,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和培养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

(二)加强执法教育培训。深入学习各项行政法律及商务工作相关专业法律法规规章,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思想作风建设,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根据市商务局、区司法局相关工作要求,规范执法行为,切实维护行业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法治商务建设。

(三)加强依法行政。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举措,以现行法律法规及“三定方案”规定为依据,厘清职责边界和职权事项、理顺权责关系,掌握每一项行政执法职权的履职内容。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目录,梳理政务信息资源,细化公开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摸清企业基本情况,建立重点企业台账,推进惠企政策应上尽上,提高政策兑现效率,实现办事过程更简、方式更多、效率更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