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2019年度天津市静海区统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天津市静海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4-28 14:57

天津市静海区统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区统计局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和上级统计局的领导下,加强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可喜的进展,现将我局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和宣传力度

1、加强依法治国理论学习

区统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关论述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办国办先后印发的《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召开党组会、机关会,坚持学做结合。

2、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

一是举办法治专题讲座。11月8日举办的区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暨2019年“周末大讲堂”,邀请市统计局副局长结合统计违法案例,围绕《意见》《办法》《规定》三个中央文件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区级领导、全区各部室委办局和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及分管统计工作的副职作专题辅导报告。10月14日,召开统计法治工作暨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推动会议,邀请市统计局执法大队队长做统计法律法规、统计职业道德培训,并部署我区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做好对基层的培训。利用经济普查培训会向全区500多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宣讲《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在各类统计业务培训会向统计调查对象宣讲《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对100多家家新增网报单位发放了《统计事务告知书》,增强其配合统计调查和依法统计的自觉性,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

三是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9.20统计开放日、12.4宪法日在区健身广场向市民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重点条文摘要,并通过网络媒体扩大宣传力度,号召社会各界广泛支持与配合统计工作形成全社会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3、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蔺雪峰书记听取了区统计局关于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汇报,批示要求将有关文件纳入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将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列入主题教育10项重点整治内容之一,并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在2019年11月7日的全区警示教育会议暨廉政党课上(各乡镇设视频分会场,会议范围从区级领导一直到各村书记),雪峰书记以身说法,再次强调全区上下一定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确保数据真实。区政府将此项工作列入政府党组专项整治重点工作。通过主题教育,切实把依法统计、不出假数作为统计部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牢树立起来。

  (二)构建完善统计制度,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1、党政一把手负责,及时请示汇报

制定本部门法治建设年度计划,局党政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把建设法治统计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把统计法治建设的重大事件第一时间向区领导汇报,以便领导了解统计法治建设动态,听取领导指导。

 2、建章立制,强化制度执行力

 为防范和严肃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统计局负责起草了《天津市静海区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试行)》制度,征集各单位意见,并经区长办公会修改,区委常委会同意,以区委办公室文件津静党办发【2020】年2号文下发各有关单位,明确了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各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以及各统计人员的直接责任。建立了《天津市静海区统计数据定期核查办法》,加大数据核查,2019年核查了93家企业。严格执行天津市统计局下发的《数据质量评估办法》、《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调查制度》,做到按制度办事,规范统计行为。

 3、建立科学的决策体系,避免决策失误

 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经党组会讨论决定,全部如实记录,不同意见如实载明。及时报备驻发改委纪委检查组。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用法律顾问,请法律顾问对重要制度出台、对统计执法处罚是否依法依规进行了审核。

 4、与审计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审计局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前,向我局征询相关单位统计数据造假问题线索,加强审计监督。审计局也会将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财务数据与统计数据严重不符的问题线索,及时提供给我局,我们将根据线索进一步核查,确保企业数据真实、准确。

 5、积极推进“一制三化”改革,优化统计服务

 按照《静海区统计局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工作方案》要求,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行标准化统计服务,推进网上办事,方便社会各界。

 6、遵守“三统一”制度,规范文件发行

 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全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公正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公信力

  1、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

  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本年共有8人取得天津市统计执法检查证,2人取得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证,充实了执法力量。加强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为严格执法打好基础。

  2、严格行政执法程序

  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亮证执法”制度、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全面推行执法过程记录制度。采用执法记录仪对“亮证执法”、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并实现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了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3、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对“四上”企业开展“双随机”统计行政执法检查。全年随机抽取了50家各专业“一套表”单位,并按照《天津市行政处罚实施办法》,对差错率5%以上的5家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差错率在5%-10%之间3家企业给予警告处罚,差错率在10%以上2家企业给予警告并罚款的行政处罚,对统计违法行为起到警示作用,没有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请求。

   4、加强信用监管

  严格依法科学界定失信行为,实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统计执法检查结果及时上传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5、公开权责清单

 对外逐一明确了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做到权责清晰,方便社会监督。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检查核查力度不够大

 我区2019“四上”企业和5000万元以上固定投资项目“一套表”单位共1050家,全年执法检查单位占全部单位的4.8%,核查单位占全部单位的8.9%。虽然按照新“三定”方案,调整4个职能科室的职责,新增2个统计执法公务员编制。但是执法人员力量缺乏,造成执法检查面少。

   2、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内容不够丰富

 统计法制宣传以下发文件、培训宣讲为主,网站和报纸宣传形式内容也以文字为主,缺乏动画、漫画等观赏性强的内容。原因主要是人员力量不足,缺乏动漫制作人才,其次是对多媒体宣传重视力度不够。

3、统计造假专项整治还不够深入

 虽然加大了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力度,但由于思想观念和惯性思维需要转变的过程,且多年来下任务、分指标、保完成的模式已成习惯,要确保统计弄虚作假的土壤从根本上消失,需要防惩统计造假的持续加力。

  三、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统计造假专项整治为契机,立足长远、持续巩固统计造假专项整治阶段性成果,不断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引向深入。

  (一)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

 全面落实《天津市静海区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试行)》规定,强化统计监督,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制止,并继续和审计局就经济责任审计确保数据真实保持合作,把统计监督和审计监督有机结合起来。

   (二)统计调查,依法独立行使职权

 继续贯彻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对违规干预行为实行全面记录、全程留痕,保留完整档案,维护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不受干涉、不受侵犯。区统计局公开违法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和监督。

   (三)加大依法治国建设学习宣传培训力度

 在全区各层面统一思想,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在全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学习《意见》《办法》《规定》,将全区上下思想统一到中央对统计工作的要求上来。深入研习统计法律法规,提高干部队伍的依法执政能力。

 多层次深化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和统计职业道德教育,使统计法律法规广为人知,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依法统计意识。继续举办法律大讲堂、统计法治专题讲座;充分利用专业培训、普查培训等机会,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向新增单位发放《统计事务告知书》,增强其配合统计调查和依法统计的自觉性;搞好9.20统计开放日、12.4宪法日等统计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知法懂法。

  (四)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处罚力度

 不断扩大执法检查覆盖面,提高检查实效。持续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标准对统计违法企业进行处罚,杜绝执法“宽松软”;严格执行严重统计失信企业公示和联合惩戒制度,对统计数据严重失实的予以公开曝光。

   (五)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模式

 改变以往简单的宣传模式,重视多媒体的应用,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开展法治宣传动漫、微视频等制作,加载内容丰富、观赏性高的法治宣传作品,丰富依法治统宣传内容。

天津市静海区统计局

2020年3月3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