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天津市静海区文化和旅游局一行赴甘肃省镇原县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来源:静海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09-17 14:1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天津市静海区和甘肃省镇原县文化艺术交流,进一步增进两地的友谊合作,推动两地文化繁荣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9月13日至16日,静海区文化和旅游局赴甘肃镇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通过不同的内容与形式,进一步促进两地文化交融互动,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天津静海和甘肃镇原虽然相隔千山万水,却有着美好的缘分和深厚的情谊。在交流学习参观资源考察座谈会上,两地相关负责同志就群众文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双方凝聚文化力量,加强交流合作,推动群众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在两地书画家联谊笔会环节,津甘两地艺术家们满怀热情,酣畅淋漓地抒写胸臆,创作着一幅幅珍贵的墨宝。书法作品苍劲刚健、潇洒灵动,绘画作品惟妙惟肖、意蕴悠长,表达了书画家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对家乡风土人情的讴歌、对百姓富足生活的憧憬,彰显出一股鲜活的时代气息。联谊笔会共创作书画作品50余幅,大家借机相互切磋创作经验、分享心得体会,不仅提升了技艺水平,还陶冶了情操,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随后,两地戏曲专业人员就“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和如何振兴地方戏曲艺术的话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研讨。

静海区文化和旅游局一行还参观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庆阳剪纸”,镇原县文化馆负责人为大家介绍了“庆阳剪纸”的起源、传承与发展,静海区文化馆负责同志也分别介绍了静海区文物保护、非遗项目及制作技艺。

随后,津甘两地文化馆业务干部一同前往镇原县郭原乡寺沟村与当地百姓齐聚一堂,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由静海区文化馆业务干部创作并演唱的歌曲《油纸伞下你穿着缝补的长衫》、主旋律歌曲《祖国之恋》凝聚起群众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信心和决心,评剧《半把剪刀》、《夺印》,唱词浅显易懂,演唱明白如话,具有亲切的演唱风格,表现出浓郁的生活气息;镇原县文艺爱好者和艺术家们表演的舞蹈《祖国你好》动作优美,舒展大方,演唱的秦腔《三滴血》、《状元媒》、《花木兰》、《闹工潮》等选段,唱腔慷慨激昂、恢宏苍劲,展现出大西北朴实豪放的艺术风格。

演出结束后,两地在现场还进行了文艺交流培训,对评剧、秦腔的演唱特点、发声位置、吐字、气息运用、身形动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相互示范,提升了演唱水平和舞台表现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静海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文化交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静甘两地百姓的文化生活,加大静海区和镇原县的文化旅游深度交流,为推动两地文化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