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西塘文化大院:巾帼基地做舞台 传统文化唱“主角”
来源:静海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6-08 14:13

6月3日正值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天气炎热,静海区巾帼农业基地——西塘庄园更是热闹。

按照“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以天津市静海区爱农娃教育实践中心为平台,以传统节日为契机,以“迎盛会、话端午、爱祖国”为主题,以金灿灿的麦田为底色,举办了展农具、诵诗歌、吟《离骚》、创书画、包粽子、缝老虎、做虎鞋、制葫芦、捏泥人、剪窗花、送艾叶、赠香包等系列民俗活动,旨在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激发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爱祖国、爱家乡的家国情怀,积蓄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的干劲。

活动在锣鼓声中拉开帷幕,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农耕文化墙,以农具的沿革和变迁,见证了党的英明领导和祖国发展的脚步;诗朗诵《我可爱的祖国》《麦子黄了》《端午的味道》,让大家深深感受到党的恩情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身着带有墨样白色古典服装的20多位老师和小学生,伴着屈原《离骚》的吟诵,不断舞动手中的竹简,边吟唱边表演,他们出神入化的表演将活动推向高潮;最吸睛的当属民俗作品现场制作,93岁的耄耋老人任俊华,现场制作了大小不一、各种花色的小老虎、平安葫芦、绣有“五毒”的红肚兜,老人边缝制、边向身边的小姑娘诉说着古老的传说和制作要领,人们在赞叹老人精神矍铄的同时,都拿起老人精致的作品啧啧称赞。小学生们跃跃欲试,跟着民俗传承人有的学书法绘画、剪窗花,有的观看大人们做虎头鞋、布玩偶,有的边吃粽子边学着包粽子;十几位小学生在金色的麦田里挥动着彩扇尽情地表演着歌舞《万疆》,礼赞丰收。

此次活动的举办,吸引了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到现场观看、参与、体验,切身感受麦浪滚滚的丰收景象,近距离欣赏活灵活现的民俗作品,现场见证中国传统文化的意味绵长,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倡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信心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