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静海区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31 17:40


2021年以来,信访办党组坚持紧扣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统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全力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继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成立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形成齐抓共管、分工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坚持定期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制定具体举措,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和突出问题,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各项工作。三是积极组织征订各种普法资料,完成《法治宣传资料》和《法制宣传挂图》等宣传资料的征订和张贴宣传工作,努力营造浓厚氛围。

(二)强化重点宣传

坚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4月15日,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参加各部门联合开展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制宣传活动,派发宣传资料8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问题,切实做到深入群众一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静海区信访办”微信公众号和电子屏广泛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宣传活动。二是常态化利用和发挥智能手机和网络平台优势,通过“静海区信访办”微信公众号推送法律法规相关主题信息,包括《民法典》主题宣传9条,《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主题宣传14条,《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主题宣传4条,《消防法》《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信访条例》等内容6条。三是通过信访接待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信访条例》、《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有关内容,形成常态化的宣传机制,力促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三)重点对象学法

紧紧扭住重点人员,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一是强化中心组学法用法。严格执行《信访办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关于“每年至少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学习4次”的规定,共计组织中心组开展6次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等。二是积极推动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将学法用法方面的内容纳入机关干部集中学习计划,组织自学观看《高悬法治督察利剑,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专题片,结合学习各类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等,以此开展警示教育,使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入脑入心,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牢遵纪守法意识,自觉规范自身言行。三是组织全体干部积极开展网上学法用法,机关12名干部均已在规定时间节点前完成学习并考试合格。

(四)谁执法谁普法

始终坚持政策法规讲解走在前头、依法依规调处贯穿始终,引导群众依法信访、有序信访。一是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党组书记带头为机关干部宣讲民法典,针对来访群众反映较多的关于定金、高空坠物、好意同乘等法律关系进行阐释,进一步提高信访干部法律知识水平,以便更好地为信访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二是统筹疫情防控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网上信访”专题宣传活动。全面梳理、汇总国家信访局、天津市信访办官网链接、手机信访App和微信信访等各种网上信访途径,印制宣传海报2700份、宣传折页20000份,通过在群众活动集中场所张贴、摆放、户外宣传以及在“静海区信访办”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信访小课堂”网上信访宣传H5链接等方式,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多形式“网上信访”专项宣传,引导信访群众更多地通过网上信访途径表达诉求,在降低群众走访聚集等现象发生的同时,有效维护信访秩序。三是认真落实诉访分离和依法逐级走访制度。在矛调中心设置律师和人民调解员专席,每日安排律师和人民调解员坐班值守,现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将涉及民事、行政、刑事等诉讼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积极引导信访群众进入法定途径,不断提高群众的尊法守法意识。

(五)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充分利用信访接待大厅LED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广泛开展《信访条例》、扫黑除恶、非法集资、文明条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多方面的宣传,形成常态化的宣传机制,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二是全面统筹各项重点工作,通过“静海区信访办”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与信访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线上宣传,内容包括:《民法典》《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消防法》《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信访条例》等。三是发动机关全体人员积极订阅中国普法、天津司法、静海司法微信公众号,并主动开展学习,进一步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思想。

(六)坚持依法决策

严格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水平,全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全面筛查机关内部人员相关信息,严格按照规定条件确认、聘用内部法律顾问4人,并全部备案登记。同时组织内部法律顾问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内部法律顾问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继续与区政府法律顾问续签聘用合同,颁发聘书,约定法律服务内容。三是坚持按照法定途径优先的原则,在信访接待过程中,及时、依法引导信访群众按照法定途径表达诉求。对于重大信访问题,由内部法律顾问集体会商、研判或者邀请外聘法律顾问参与会商、研判,达成一致意见后有针对性地对信访群众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普及,引导信访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同时充分整合律师、人民调解员到区矛调中心坐班、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的工作资源,全力疏导、引导涉法涉诉类信访事项进入法定途径。

(七)形成监督合力

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互联网+信访”战略。充分整合资源、进一步畅通网上信访渠道,同时狠抓网上信访事项的办理工作,全面提高网上信访事项办理质量,积极营造“网上信访方便管用”的正面导向,进一步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进一步畅通在线举报、热线电话、举报邮箱等监督渠道,形成监督合力。通过让数据“多跑路”实现让群众“少跑腿”,既减少了群众“访累”、降低了群众信访成本,也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八)化解矛盾纠纷

继续强化矛调中心建设,充分整合各方工作力量,设置律师服务和人民调解常驻席位,每日安排1-2名律师和人民调解员开展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以充分发挥律师和人民调解员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职能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来访和咨询需求。进一步加强机制建设,将矛调中心建设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将其打造成快速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满足群众新期待的便民服务新平台。

(九)推进信访代办

立足切实减少群众“访累”,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组织各乡镇(街)信访办主任和信访代办指导员进行专题培训,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讲解信访代办范围及具体操作流程。同时,主动配合、延伸服务,深入到王口镇、梁头镇、蔡公庄镇,现场为代办员演示操作流程并互动交流、答疑解惑,进一步推动信访代办工作落实落地。通过推动信访代办,在减少信访群众走访“信”访的奔波劳累和经济支出的同时,全面提高群众诉求依法解决的数量和质量,推动社会秩序更加和谐有序。

二、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挂帅出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党组书记坚持扛牢、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研究部署、督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同时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团结带领党组班子成员分工合作、齐抓共管,一体谋划、部署、推进普法宣传、法治引领等各项工作,定期听取专题汇报,研究解决重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组织有力、推进有序、落实到位。

二是“亲力亲为”,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关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重点任务,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和各阶段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信访接待和矛调中心相关工作,充分整合律师、人民调解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力量,形成依法依规调处化解群众诉求的强大工作合力。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家中开展带案下访,实地指导、督促责任单位依法依规开展调处,力促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就地解决到位,实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仍有待进一步深化。各单位对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等把握不到位、适用不恰当,没能严格按照《天津市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的有关规定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存在错误受理或不予受理等问题,诉访分离水平有待提高。

二是信访人依法有序信访观念意识淡薄。部分信访群众“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怀揣着“法不责众、人多力量大”的心理,认为只要找到大领导、只要把事情闹大,就可以解决问题、获取利益,因而在信访过程中出现部分过激甚至违法行为,影响到信访秩序的维护。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方向和安排

一是大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以《信访工作条例》发布实施为契机,组织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在全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治访意识的同时,继续深入普及依法信访知识,强化依法信访意识,引导干部依法执政、群众依法信访,全力维护依法有序的信访秩序。

二是继续深化信访法治化建设强化运用法治思维解决信访问题,强化运用法治方式破解信访难题,强化运用法治机制维护社会稳定,切实提升信访工作全面建设水平。

三是全面加强网上信访工作。将疫情防控与信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畅通来信、网上信访、领导信箱留言以及信访代办等信访渠道,优化和规范信访事项办理流程,全面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效,继续倡导形成“网上信访管用”的正面导向,引导信访群众更多地通过网上信访等渠道表达诉求,力促“网升访降”良性局面常态化。

四是继续加强矛调中心建设。利用好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这个平台,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总结矛调中心运行以来的经验教训,积极探索形成有力有效的良性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矛调中心的优势作用,力促群众诉求及时就地解决。

五是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制度。积极协调配合政法机关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强力遏制缠访闹访、以访谋利等不良势头的发展,彻底扭转“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等负面导向,积极营造和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