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静海政务公众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3-04 14:1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静海区人民政府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实效,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为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我区已形成以静海公众信息网、区级官方微信“文明静海”、官方微博“静海发布”为主,乡镇部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为辅,多渠道协同并进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截至12月底,通过“静海发布”公共服务微博发布信息4925余条。通过微信“文明静海”发布信息1500余条。通过静海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6220条,其中新闻中心发布信息1820条,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12969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431条。加强政策解读,解读形式丰富,全年共完成政策解读13篇。公开政府规范文件40件。为3个查询中心配齐全年的政策性文件等查阅资料。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静海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全区信息公开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38件。行政复议4件,3件结果纠正,1件结果维持。行政诉讼案件4件,3件结果维持,1件法院裁定撤诉。

  (三)政府信息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确保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曰内及时公开。加强工作规范,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涉及多个单位的依申请公开件,建立了会商制度,使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延伸。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更新了静海政务公众信息网的信息公开指南和走进静海栏目,完成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备案工作,完成政府网站域名集中清理,成功申报市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如期完成了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值班工作制度》,每天至少2次登陆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后台,监督保障各单位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按规定依法及时予以答复;坚持每天开启工作邮箱,做好邮件回复工作,认真处理公众投诉、留言,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五)监督保障。区政府办作为全区的信息公开管理机构,承担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的任务。2019完成了对全区65个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绩效考核,对2个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和1个乡镇依申请公开工作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2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2

17

3620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25

147

37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60

253

1213

行政强制

136

 -15

12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96

1915.5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7

4

1

0

6

0

13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3

1

0

0

2

0

8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

1

1

0

4

0

1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

0

0

0

0

0

2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2

2

0

0

0

0

2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5

0

0

0

0

0

5

(七)总计

120

4

1

0

6

0

13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8

0

0

0

0

0

8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3

0

0

4

2

0

1

0

3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直以来,静海区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还不到位,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低,尤其在依申请公开的答复上还不规范。主动公开偏重发布文件,配套解读跟不上;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水平还比较低。信息公开的力度还不大,形式还比较单一。针对存在的问题, 2019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抓好《条例》的学习培训。邀请市专家举办了全区范围的政务公开培训班,除组织开展《条例》的区级层面学习培训,同时要求乡镇部门加强对《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特别是加强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使其准确理解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的意识和能力。

  (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条例》第二十条、二十一条、二十二条的规定,确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切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梳理优化工作流程,切实保障申请人及相关利益人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平台建设和管理。针对信息公开平台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加强整改,使其在推进信息公开方面更好的发挥作用。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

  (四)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按照《条例》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审查机制和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第四部分“未经复议直接起诉”情况中有一项为其他结果,系人民法院已审结,裁定撤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