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信息 统一信用代码 全文检索

山东邹平:“信用+审批”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信”力量

发布时间: 2023-01-11 来源:无

近年来,山东省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信用惠民理念,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通过“信用+秒批秒办”“信用+告知承诺”“信用+容缺受理”,建立起信用审批新模式,营造“守信激励、失信制约”氛围,让诚信市场主体办事更便利。

围绕政务服务高频量大的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业务,邹平市率先在滨州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只要申请人就房屋的产权权属、使用功能及法定用途等做出符合事实和规定的承诺,凭《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即可申请登记,登记机关形式审查即时审批,通过加强信用监管和惩戒引导企业自律。同时,针对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和自然人独资一人公司登记,实行自助服务终端和移动端“秒批秒办”,申请人对市场主体名称、经营范围、住所(经营场所)等登记事项进行自主申报,营业执照的申请、审批、发照全流程“无人工干预自助办理”,全程无需提交纸质材料,登记更高效、更智能。今年来,邹平市已通过“信用+秒批秒办”模式登记市场主体1500余户。

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推行“信用+告知承诺”改革,梳理形成包含出版物零售、单采血浆站设置、取水许可等事项的《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以信用承诺代替证明材料,对书面承诺实际情况与申请材料相符,且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不再进行现场核查,进一步精减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间,让市场主体搭上“减负增速”改革的顺风车。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承诺即开工”模式,项目单位提出“承诺即开工”申请,经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11个部门联审通过后,提交除不动产权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以外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申请材料,同时签署《行政审批事项“承诺即开工”告知承诺书》,审查通过后即可拿到《建筑工程施工通知单》,节省审批时限约60个工作日。

建立“信用+容缺受理”工作机制,对于信用良好的企业和个人,在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次要申请材料临时缺失的情况下,经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后,工作人员先行受理审查,待申请人在承诺期内提交补正材料后,及时出具办理结果,减少了企业和群众因申请材料不全导致的多次往返,使信用成为企业及群众办事的“特别通行证”,有效推动了政务服务质量再提升、事项办理速度再提升、群众满意度再提升。同时,建立失信制约机制,对纳入信用记录黑榜的企业和个人,不予容缺受理,打造“信用越好,审批越快”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