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信息 统一信用代码 全文检索

常州:以“互联网+信用”建设赋能政府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 2023-01-16 来源:无

信用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信用数字化也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支撑。常州市作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坚持把信用领域数字化改革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提升信用数字化治理和服务支撑能力,聚力打造“互联网+信用”常州模式,与数字政府建设加“数”前行、深度融合。

坚持数字赋能,“互联网+信用”与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是推进信用监管改革、拓展信用应用的基础和前提。常州市组建基础“数据库”、搭建信息“共享包”、开通服务“直通车”,构建数据归集、信息共享、优化服务“三位一体”的信用数字化体系,为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夯实数据基座、技术底座。

常州市打造数据资源共享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信用信息归集、服务、公示、监管一体化。截至目前,已累计归集公共信用信息11.2亿条。通过流程再造实现跨部门、跨系统、跨地域、跨层级高效协同,为“一网通办”“工程改革”“证照分离”“常州征信”等服务平台提供信用服务共享接口65个,今年以来调用信用信息38663次。

针对合同履约监管难题,常州市搭建数据融合治理、履约信用预警等服务的合同履约系统,由部门内小范围、小闭环式的管理,扩展到跨部门跨地区的履约信息的大闭环、大范围管理。

常州市还持续优化信用服务,实现信用查询、审查、异议、修复“线上办、掌上办”,基于常州“政企通”小程序,为企业提供信用预警和修复到期提醒服务,已累计为1000多家企业推送7373条警示信息,帮助企业规避信用风险;创新开展小班化信用修复培训,将信用修复初审时间压缩到0.5个工作日,累计为失信企业提供5210批次的信用修复服务。

坚持需求导向,“互联网+信用”与数字政府新发展要求同向发力

为推动信用与审批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常州市将信用信息查询功能嵌入政务服务审批流程,实现自动识别、自动关联、自动查询,让守信主体优先享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更便捷的审批服务。构建事前共享获取企业信用信息,事中采用告知承诺方式进行容缺受理,事后实时推送监管部门的全过程服务监管模式。常州溧阳还创新打造“跨省通办”项目审批代办平台,实现苏皖合作示范区内“跨省通办”信用数据查询,有效解决跨省办理多头跑难题。

在推动信用监管与服务方面,常州市将信用信息与业务应用深度融合,先行先试,将信用报告嵌入校外培训机构、存量房交易一体化、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平台,为行业监管提供信用支撑。将个人、企业信用报告查询及信用异议,引入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服务范围。依托市综合服务旗舰店和自助服务一体机,为全市企业及个人提供信用自助查询下载服务,推动信用查询不见面服务,将自助信用服务延伸至乡镇,打通信用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线上信用查询服务已累计出具信用报告23万余份,累计服务企业20余万家(次)。

同时,加大信用赋能实体经济力度,依托市级“信易贷”平台,归集市场监管、纳税、社保、住房公积金及水、电、气等领域信用信息,实现数据汇集、智能撮合、信用服务等功能,为金融机构精准提供数据。充分挖掘信用信息价值,开展针对性个性化信用评价,对中小微企业的精准“画像”,持续向金融机构推荐“白名单”,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向信用状况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倾斜。

截至2022年11月末,全市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较年初增长37.83%,高于各项贷款21.49个百分点。2022年2月,常州市“信易贷”工作被国家发改委作为实践案例参考和经验思路向全国推广。

坚持目标导向,“互联网+信用”与数字政府建设同步前行

未来,常州市将持续健全“互联网+信用”运行体系、技术体系和保障体系,最大化释放信用数字化服务改革红利。

一方面,将信用风险“管”起来。建设新型监管信用支撑平台,构建信用服务中枢,从企业信用信息的核查、扫描,到企业综合评价、监控预警,全方位强化跨部门、跨领域联合监管能力,有效降低风险。

另一方面,发挥信用便民惠企作用,将融资信用工作“统”起来,将信用惠民政策“落”下去。推进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能力建设,实现“融资信用服务一张网”“高效办成一件事”,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便利度。依法探索建立符合常州市定位的个人诚信分机制建设,聚焦市民旅游、停车、健身、就医、出行等难点堵点,打造更多信用数字化应用场景,让更多诚信市民享受信用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