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信息 统一信用代码 全文检索

苏州:让企业“敢干” “信易贷”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3-02-06 来源:无


近日,苏州召开新春首会,聚焦作风“四敢”进行系统部署,全面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打造企业“敢干”最优营商环境高地。企业“敢干”离不开金融活水滴灌,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拦路虎”。

苏州作为全国首批信用示范城市,近年来持续推进以信用信息应用为核心的融资信用服务新模式,创新“信易贷”融资产品,首创“数字人民币+信易贷”融资信用服务等,不断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稳步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和获得感。

成立于2012年的苏州天展纸业有限公司,起步时是一家年销售额仅2000万元的小微企业,经过十多年发展,2022年整体销售超3.5亿元。“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的鼎力相助,2016年企业因转型升级面临资金压力之际,‘信易贷’系列下的‘信保贷’便提供了数百万元的资金支持,2021年我们又获得了1000万元无抵押信用贷款,极大缓解了扩产带来的资金紧张。”企业财务总监施亚军说。

2022年初,苏州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信易贷”工作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实施方案》,提出打造具有苏州特色的“信易贷”产品,扩大“信易贷”规模,通过信用和金融结合优势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疫情期间设立“疫贷码”服务专区,实现信“疫”贷产品全流程在线不落地操作,满足疫情期间“不见面”的特殊要求,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022年7月,“苏商通”APP正式上线“信易贷”服务模块,将“金融服务+移动端业务+应用场景”进行深度融合,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专业融资服务。苏州各地也结合实际,打造各具特色的信贷品牌,目前相知贷、高信贷、园易融等产品已陆续上线。数据显示,2022年苏州累计为6.91万家企业放款14587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近2000亿元。

作为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区域之一,苏州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便捷、安全的特性,在全国首创“数字人民币+信易贷”新模式,与17家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在重点区域和重点细分行业试点开展“信易贷”业务合作,依托政务、金融等数据建立预授信模型,实现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信易贷”产品,线上全流程放款。同时将线上信用贷款和数字人民币结合,打通数字人民币放款渠道,提升授信覆盖面、获贷便捷度。目前,苏州已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5款“数字人民币+信易贷”信用融资产品,入驻苏州市“信易贷”平台,累计通过数字人民币发放贷款3350笔,金额突破21亿元。

此外,苏州还通过举办“信易贷”宣传活动、“融资信用服务金鸡湖高峰论坛”等营造良好氛围,为全市280万商事主体发放免息券、利率优惠券等惠企大礼包,提供28种“信易贷”无实物抵押、无实物担保的惠企融资产品,最高可获5000万元信用贷款,最低利率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