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信息 统一信用代码 全文检索

罗山县创新“信易+”应用场景 构建守信激励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3-02-20 来源:无

近年来,罗山县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以信用惠民为抓手,通过制定“1+22+N”的工作思路,推进信易产品落地生根,构建信用基础扎实、应用场景丰富、社会氛围浓厚的守信激励新格局,使诚信主体获得更多便利优惠服务,营造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浓厚氛围,全力打造“诚信罗山”城市品牌。

  率先“建体系、搭平台”。构建系统性的“1+22+N”的“信易+”工作体系,“1”就是坚持思想引领和精神培育;“22”就是推进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电子商务等22个重点领域信用产品落地应用;“N”就是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司其职、各展所长、各尽所能。建立罗山县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构建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等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建立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同时,搭建县级“信易+”应用平台,上线行业领域信用监管和服务系统,开展自助信用服务终端试点,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的信用信息查询和信用报告打印服务。有力支撑“信易+”应用场景落地实施,实现应用场景覆盖领域更广、数量更多、更切合业务实际需求。

  坚持“小切口、深突破”。对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修复进行梳理、协调、反复研究,以方湾、钓鱼台2个信用村为试点,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党员+网格员+村民”自下而上的基层网格信用治理体系,打造乡村治理新模式;开设信用修复窗口,创新推出线下修复模式,对有修复疑问、多次修复不成功、缺少处罚收据等疑难问题的企业给予现场修复指导,提高企业修复效率;推出“信用+环保”,对守法、守信企业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分期缴纳,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让守信的无形价值转化为有形价值,让守信有用、让守信有感。从“小切口”入手,实现制度创新突破,推动具有实实在在激励效能的应用场景落地,充分发挥信用促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的重要作用。

  深度“惠实体、优环境”。罗山县政务服务大数据局建立守信主体绿色审批通道,为陈凤炳容缺办理优抚对象住院医疗补助审批;申源驾校、精华驾校、科龙驾校、鹏宇驾校积极参与信用+驾培场景铺开,为该县诚信典型提供减免培训费用的驾驶培训服务,切实增强群众的守信获得感,在驾培行业中起到了带头作用;2022年以来,罗山县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信易贷”推介活动5场,在市金融服务平台注册2321家白名单,授信17笔,授信额度1362.1万元,同比增长616.89%,大力帮扶中小微企业发展;罗山县市场监管局按照企业信用等级高低在全县8020户企业和32254家个体工商户中抽取846个市场主体开展差异化监管,有效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打扰,降低诚信主体经营成本,实现信用赋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下一步,罗山县将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工作常态化机制,探索推行更多优惠折扣及便利,加大对守信群体的激励力度,让守信群体享受更优惠的服务价格、更多样的优惠活动,切实增强群众的守信获得感,积极营造“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市场环境,让“诚信之花”在罗山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