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信息 统一信用代码 全文检索

宝鸡市探索信用+金融 为中小微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发布时间: 2023-02-27 来源:无

宝鸡市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安全可控”为原则,依托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各类信用信息,建设信易贷平台。平台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企业与金融机构架起了对接桥梁,实现融资服务两端的高效对接,打破了传统单个企业与单个银行点对点对接的模式,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是发挥“信”和“融”的合力优势。宝鸡信易贷平台链接全国“信易贷”平台,横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以信用数据为支撑,推动信用价值转化为信贷价值,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负担,提供便捷的融资渠道。企业在平台提交贷款申请后,平台智能匹配银行信贷产品,信用服务机构为金融机构出具企业信用报告,企业与金融机构双向选择,实现企业申请贷款、服务处理的闭环操作。在发放贷款后,平台提供服务成效评估、贷后风险预警以及智能催收等多项服务。

二是“线下+线上”服务相结合。线下实现征信+融资一站式服务。信易贷平台依托陕西省首家信用促融资标准化服务大厅——宝鸡市信融服务大厅,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充分利用信用资源促进企业融资,提升融资便利度。大厅以人民银行宝鸡征信服务中心为基础,将征信查询服务与融资服务结合,为广大企业和个人、各金融机构提供专业化、一站式征信与融资服务。线上创新“三查一融”综合一站式服务。信融服务大厅利用省市政务大数据、人民银行征信数据、第三方信用数据,与金融机构共同推出“三查一融”一站式服务体系,“三查”是指查人行征信报告、信用宝鸡的社会信用报告,以及地方政务大数据报告;“一融”是指统一全市与域外金融机构于一厅的融资服务,实现现场查征信,现场对接银行,现场办理融资。

三是发挥信用大数据应用服务作用。宝鸡市信易贷平台于2021年7月完成与省级节点数据对接,将平台企业注册、贷款成效等数据机制化推送至省级节点。2022年2月,完成市场主体公开及授权查询信息接口对接,根据平台业务需求,金融机构可通过接口查询市场主体的27类特定信用信息。

截至2023年2月,平台集合了53家银行191项贷款产品,登录之后即可实现网上查询、发布、融资。已经注册主体34536家,65项平台产品,127名银行经理,102名平台人员,完成对接114.49亿元,融资效果位于陕西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