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信息 统一信用代码 全文检索

纳税信用修复,为复工复产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发布时间: 2020-07-02 来源:天津先特

随着我国纳税信用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纳税信用成为衡量企业信用的重要指标。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了守信的“甜头”,但也有不少企业因为纳税失信遭到信用降级,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不少失信企业更是陷入无法融资、无法正常经营的窘境。对此,税务部门主动筛查提醒,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纳税信用修复,缓解复工复产的资金和运营压力。

纳税信用加快修复 企业找回投标资格

近日,重庆市万州区冠辉电控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程建达来到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第六稽查局(以下简称第六稽查局),急迫希望尽快修复信用问题,能够参加投标,迈出复产复工第一步。

原来,在去年6月28日,第六稽查局根据相关法规,对该公司取得增值税发票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行为做出税务行政处罚6万元的决定。随后不久,该公司的税务行政处罚信息作为不良企业信用档案信息,通过部门间信息系统自动传输、同步到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中国”网站。因为疫情停工数月,此次参加国网电力重庆分公司的招投标项目,该公司才发现事情不妙。

“受疫情影响,公司业务几乎停顿,想借这次招投标机会实现复工复产,一旦错过,不知还要等多久。”程建达很着急。他表示,已按照《“信用中国”网站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指南》准备了相关资料,还差税务部门作为行政处罚决定机关出具的《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表》。

“自去年6月接受行政处罚后,我公司已经全面整改了。但是我看文件,说主管税务机关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反馈结果。可还有5天招投标就要开始,这可怎么办?”程建达说。

第六稽查局仔细审核了该公司的信用修复申请材料,当即出具《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表》。同时,税务部门主动与信用中国网站、政府采购平台管理单位取得联系、及时传递相关信息资料,原本需要15个工作日办理的信用修复,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

“感谢你们解了我们公司的燃眉之急,要是晚几天,我们就无法参加这个上千万项目的招投标,复工更遥遥无期了。”程建达表示,信用修复给了公司重新出发的机会,是一次新的开始,一定会好好珍惜信用,依法诚信纳税。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相关人员表示,在工作中发现,一些符合条件的企业对主动进行信用修复并不看重,往往等到急需金融授信、参与招投标等需要信用支持时才重视,这就耽误了时间。建议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相关文件的要求,尽早提交申请,早修复早受益。

纳税信用修复“急救”出口企业 挽回融资资质

“就在昨天,我还在为银行贷款和出口退税的问题担心,今天你们就主动上门来辅导,真是太及时了!”近日,在中山市杰上灯饰电器有限公司的生产流水线旁,企业负责人曾小姐向化身税收政策“快递小哥”的税务干部竖起了大拇指。

杰上灯饰是一家生产型自营出口企业,2019年企业被稽查局立案调查并查结,但因一时疏忽,企业负责人未在限缴期限内缴纳税款,造成企业的2019年度纳税信用级别直接被判定为D级。根据相关规定,纳税信用等级D级将直接导致出口企业分类管理等级被评为四类,不得无纸化申报出口退(免)税,且企业需完成收汇后才可申请出口退税,对企业的资金周转造成较大影响。而受疫情影响,包括杰上灯饰在内的许多企业都面临上下游链条缺失、资金流受阻的问题,在办理银行贷款时,信用等级是银行衡量企业融资资质的一项重要指标。

“公司申请的贷款今年需要做资格审核,银行明确表示D级纳税人是不符合审批条件的,眼看我们融资的一千多万要被冻结了,这个时候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送政策,提醒我们申请纳税信用修复,真是雪中送炭!”原来,在纳税信用年度评价阶段,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古镇税务分局就通过数据校验和人工筛查结合的方式,全面梳理辖区内企业的纳税信用评价情况,并对评价得分较低或存在直接被判定为D级情形的企业,整理出相应企业名单,做好对企业的纳税信用维护宣传和提醒。

在数据校验中,杰上灯饰引起了税务部门的关注。结合企业过往的税收遵从情况,税务部门主动联系企业了解该笔逾期缴纳的具体情况。据了解,企业已在期限期满后60日内足额缴纳税款、滞纳金,符合《》中申请纳税信用修复的条件。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将这项政策告知企业,并实地走访企业,对企业在经营过程当中容易发生的纳税信用失分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提醒企业关注和规范自身的涉税行为,避免因一时大意造成失分。

经过纳税信用修复,杰上灯饰提升了纳税信用级别,避免了成为四类出口企业,顺利通过了银行的贷款资质审核,目前已全面复工复产。曾小姐对于税务部门的及时帮助再三感谢,并表示今年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企业将市场重心由国外转回国内,有信心在今年内实现营业额的稳定增长。

纳税信用1天完成修复 企业领到足量发票

“纳税信用等级评为D级之后,企业领购发票限量了、去银行办贷款也贷不出来,那段时间把我们急得团团转。前几天,我们接到税务局告知,说我们符合条件可以信用修复,这对我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啊。”近日,江苏圣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董天瑞在收到国家税务总局新沂市税务局关于信用修复完毕的电话通知后激动地说道。

早在去年11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纳税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公告》后,徐州市税务部门便根据江苏省、徐州市局工作部署及时组织干部进行政策培训,并做好对纳税人的宣传提醒工作。此次信用修复工作的顺利实施为疫情期间的纳税服务再添薪火,给其它符合修复条件的企业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增添了一份信心与暖意。

江苏圣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是徐州新沂市一家主要从事矿山机械设备加工、维修和销售的企业,连续多年纳税信用记录良好。去年,企业因自身原因未能及时缴纳纳税评估补缴税款,导致该税款滞后20天缴纳,由此该企业即时纳税信用等级按规定被降为D级。而作为信用D级纳税人发票供应量受严格控制,无法及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严重影响公司复工复产后正常业务的可持续开展及资金的良性运作。

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主动服务的过程中,新沂市税务局发现了企业的困境后积极帮助解决问题,了解到该企业符合信用修复19类情况中的“在规定期限内未补交或足额补缴税款、滞纳金和罚款,而在税务机关处理结论明确的期限期满后60日内足额补缴的(构成犯罪的除外)”的条件,仅用1天时间完成对企业的纳税信用修复工作。

最终,江苏圣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就根据实际用量申请了每月472份增值税专用发票,并网上申请了邮寄发票。收到发票快递的会计徐红满心欢喜地说道:“现在我们的发票领用量上来了,搞好生产信心满满。”

来源:综合各地税务机关报道

原标题:《纳税信用修复,为复工复产企业解了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