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信息 统一信用代码 全文检索

2019年度区人防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0-23 来源:无
2019年度区人防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人防办在区委区政府、市人防办和国动委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结合人防工作实际情况,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意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以人防法律法规为准绳,以政策规定为依据,以制度规范为保障,公正执法,从严执法,在人防工程建设、人防工程平时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下面就全年依法行政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人防职能

    1.配合上级业务部门和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积极做好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行“一制三化”制度、承诺制审批及“一张蓝图、多规合一”工作要求,及时落实人员、设备,做好放管服工作,确保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2019年,全年批建105件,批建人防面积12万平方米,收取易地建设费2442万元。人防工程竣工项目10个,共6.5万平方米。竣工验收37个项目,参加联合验收33个项目。

  1. 会同区审批部门落实容缺后补机制,提升服务效率。在一些工业项目,或个别涉及群众利益的开发项目上,在保障项目能依法依规落实人防规定的前提下,由建设单位提出申请和承诺,按照容缺后补机制边建设或边进行后续手续,在规定时间内补办人防手续,有效缩短项目整体办理时间,又使建设单位少跑路。

    3.坚持领导带头,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人防部门权责清单内容,积极推动人防工程建设和人防工程安全管理等工作。在人防工程执法检查、人防工程监督交底、人防工程安全检查落实防火、防汛等工作上人防办主任亲自带队深入项目现场,按照人防有关规定落实管理责任,使全区人防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实现了依法依规建设发展2019年结合“三排三治”检查,季度巡查工作对全区45个人防工程开展检查。完成人防工程平时使用备案4个,开展执法检查56个项目,400余人次。接待人防批建验收等方面咨询31次,回复12345热线问题17个。

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人防工程建设依法建设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天津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天津市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管理规定》、《天津市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实施细则》、《天津市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备案管理规定》、《天津市静海区人防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在此基础上,我办严格落实会同政务服务中心共同制定《关于人防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机制》,在实施过程中都认真征求建设单位的建设意见,随时召开主任会研究项目,经过综合分析,对项目建设提出比较科学的建设方案,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了保障。

    2.依靠法律顾问解决人防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的

涉法问题。在人防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经常遇到一些不按人防规定落实的问题,对于一些常见问题,只要能通过检查告知就能解决和处理的就自行解决,对于一些拿不准、又有一定难度的就请法律顾问帮助指导解决。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按照普法计划并结合本职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人防执法人员培训,注重实践,坚持以解决人防建设涉法问题为目的。

2.科学完善人防行政执法程序和内容。执法窗口前移,重视事前检查,打消违规想法,实现零处罚。对于新批建项目,为了防止个别建设单位或个人有意逃避人防法律义务和责任,达到不交费或少交费、不建设人防工程或少建人防工程的目的,我们与审批部门、发改委等项目前期手续管理部门建立沟通联络机制,提前拿到全区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目录,掌握有关项目基本情况,提前介入,为项目提供咨询服务,让建设单位了解人防政策法规,并清楚违法违规建设的严重后果,打消玩文字游戏、钻法律空子、打擦边球的想法,强化依法办件,依规建设意识。今年以来,我们对泊东苑、中南君悦府、云景庭苑等项目进行了现场执法检查,通过人防规定解读,既纠正了违法违规,提醒和教育了建设单位负责人落实了人防规定,又做到了解决问题零处罚。

3.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解决了人防审批过程中的权责界限,凡是涉及到两部门权责的问题就采取部门联动机制,组织相关单位共同研究解决,公开公正,共同担当作为。

    4.提高行政执法质量,行政执法程序正当,适用

法律正确,切实保障各方合法权益。执法监督平台由专人负责,按要求更新及时。

5.人防行政执法严格按人防法律法规执行。人防工程建设问题是涉及面比较广的一个综合问题,光靠纯粹的照搬法律条文的人防执法是不能解决全部问题的,必须创新管理手段,以辅助人防执法工作的落实。为此,我们研究制定了“人防工程分期审批、集中后期建设项目实施三方资金监管的办法”,之后又对这一办法进行了改进,即通过建设单位征信办法保证人防工程后期集中建设的落实,前两年就实现人防工程建设批建和拟建面积的有效突破,目前全区批建面积已达 92万平方米,全区在建在施人防工程达51个,开工面积近53万平方米。这一办法的实施即实现了人防工程的储备,又保证了所有应建人防工程项目面积不减,有效地解决了分期建设项目人防工程难落实的问题,使我区人防工程面积有了大辐度的提升,这样做既让建设单位按人防规定落实人防工程建设,又保障了战时为广大的人民群众提供掩蔽场所,实现了战备价值,使各方的利益得到保证。同时,也确保了行政处罚零处罚。

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

1.人防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上级要求落实,及时登录执法检查信息74条,并严格按履职率要求全面落实执法内容。

2.认真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按规定配备执法记录仪2台,并及时存储执法影像资料。执法检查文书内容统一规范,程序清楚。

3.认真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部分执法人员的业务理论水平和实地操作水平仍需进一步加强,执法水平和执法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工作中的重要程序,询问、现场取证、执法案卷制作等,部分执法人员不能熟练掌握

2.执法工作上的力度和深度做得还不够。双随机一公开中的随机抽查还不能完全做到人员、事项、名录库的随机抽取,执法工作偏重于少数人。

    3.行政执法监督的措施还不够有力,一些配套的、管用的监管措施还不够完善。

   三、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加强法治意识培育。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学习,不断提高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网上学法用法、党组中心组学法、集中培训学法、庭审旁听学法、法制讲座、网络学法、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治理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人防等法律法规,着力提升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2.推进法治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充分利用好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开展好“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不断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实现监管全覆盖。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定期对我办推进“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对工作推动不及时的及时督促整改。

3.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各项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人防宣传周”“法制宣传日主题,通过知识讲座和演习演练等方式组织开展现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人民防空等普法活动。加大宪法宣传教育力度,认真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和法治宣传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