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信息 统一信用代码 全文检索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天津市静海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6-27 来源:无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天津市静海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天津市静海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20211022日区政府第11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照此执行。




2022214



天津市静海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前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期,是天津市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制造业立市和全面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攻坚期,也是推进静海区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依据《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高质量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82035年)》和《天津市静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订本规划。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


第一节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静海工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规划主要指标完成符合预期,为十四五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经济总量持续扩大。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722亿元、利润总额44亿元。涌现出一批带动示范作用强的大集团和龙头企业,千万吨钢管制造友发集团连续15年被评为中国500强企业,并荣获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年产值484亿元(静海94.6亿元)。源泰德润、宝来、爱玛等6家企业中国制造500强榜上有名。海钢板材等7家企业进入市百强行列。2020年,规模超亿元企业294家、超5亿元企业56家、超10亿元企业29家、超20亿元企业14家。

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发展形成了以黑色金属、金属制品、有色金属、再生资源、交通运输等十二个重点行业为主导的协调发展格局。2020年,十二个重点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79亿元,占全部工业的91.7%;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工业战新产业完成总产值186亿元,占规上比重10.8%钢铁围城园区围城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产业结构偏重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发展载体实施有效治理,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明显改善,科学优化空间布局,形成了黑色金属压延、金属制品、装备制造、表面处理、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产业链发展集群。先后获得国家级五金制品出口示范基地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之都中国乐器产业基地中国焊管产业基地中国钢管外贸基地和天津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等称号。2020年,园区入驻工业企业1675家,从业人员10.7万人,完成工业总产值1312亿元,占全部工业的76%

四、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市级及以上技术中心35家、高新技术企业27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科技领军(培育)企业11家,市级重点实验室5个,创新转型707家,规上工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3.2%

五、节能降耗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0.9%;实施工业重点节能改造项目21个,总投资1.9亿元,年节能量9.3万吨标准煤;实施清洁生产审核企业100家,落实解决方案600项,开展能源审计企业74家,能源管理体系建设12家,建设能源消耗在线监控系统15家,创建绿色工厂15家,绿色园区1家,绿色设计产品3个。工业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

同时,也要看到工业发展中存在着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

一是产业链水平有待提升。产业链条短、配套企业不足、本地配套率低、层次不高等问题依然明显。

二是核心竞争力不强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销售利润率2.3%,低于全市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低附加值产品居多,抗风险能力不足。

三是经济结构与资源、能源、环境的矛盾突出。工业用地产出效率不高;产业体系仍以能源消耗型产业为主导,2020年规上工业能耗259.9万吨标煤,万元增加值能耗1.6吨标煤,生态环境深度治理压力较大。


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静海工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将发生新的变化,但总体上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新要求。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必须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更好地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立足大循环、谋篇双循环中打造新引擎、厚植新优势,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区贡献力量。

二、我国高质量发展要求赋予新使命。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发展韧性强劲发展优势更加明显,发展条件更加充分。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们要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提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

三、天津市发展战略创造新机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提出的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把坚持制造业立市,建设制造强市,加快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作为重大发展战略,我们要抢抓机遇,在天津市发展总体战略全局中进行统筹谋划,科学配置资源要素,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联动发展,打造天津市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功能区。

四、静海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出新任务。静海工业历史悠久,产业门类齐全,是天津市制造业的重要支撑。同时,也面临环境约束加大、要素成本上升、区域竞争激烈等挑战,新旧动能转换愈发迫切。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做大新动能底盘,成为必由之路。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第二章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第一节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个着力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制造业立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之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积极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第二节遵循原则


——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构建创新平台集中、创新人才集聚、企业活力迸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坚持质效优先。着力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持融合发展。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快产城融合步伐,构建集约、高效、安全的产业发展生态。

——坚持绿色转型。坚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为抓手,加快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推动行业结构低碳化、制造过程清洁化、资源能源利用高效化,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坚持协同开放。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强化区域产业协同,携手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加强产业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制造业开放发展水平。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强化底线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制造与研发、新兴与传统,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节主要目标


2025年,基本打造成为研发制造能力强,产业链系更加完善,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功能区。

——质量效益跃上新台阶。工业增加值达到197亿元,年均增长4.5%。制造业增加值比重保持在38%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到25万元/人。

——结构升级实现新突破。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全面形成,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5%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创新发展得到新提升。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力争达到2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新增10家以上。

——绿色集约达到新水平。“4+16+4”产业空间布局更加协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工业亩均产出逐步提高,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完成市下达任务。

静海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单位

2020

2025

属性

质量效益

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

%

7


其中:制造业总产值年均增长

%

7


2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

%

6.5


其中:制造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

%

6.5


3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年均增长

%

2


其中:制造业利润总额年均增长

%

2


4规模以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累计增长

%

10


结构升级

5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

36.9

40


6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

%

10.8

20


7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

%

14.3

25


8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

%

1.7

3.5


9制造业固定资产累计投资

亿元

130


创新发展

10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1

2


11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35

新增10


12两化融合贯标企业

14

30


13.“专精特新企业

45

50


绿色集约

14工业用地产出效率

万元/

逐年增加


15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

%

完成市级任务

约束性

16园区工业产值占比

%

76

80以上


2035年,工业规模实现翻番,制造业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形成一批全球领军企业和国家级产业集群,核心产业竞争力处于国内一流水平,建成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成为天津先进制造业先行示范区。


第三章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第一节主要任务


一、全面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坚持制造业立区、建设制造强区战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提升发展优势传统产业并重,以创新发展为引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培育壮大大健康、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两大战新产业,做精做强节能环保、装配式建筑、新材料三大优势产业,提升发展高端金属制品、装备制造、特色食品三大传统产业,加快构建2+3+3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一)培育壮大两大战新产业

1大健康

巩固提升化学药品、兽用药品和现代中药,加快培育生物药品、先进医疗设备及器械、智慧医疗等新兴产业。依托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为大健康领域原始创新策源地,构建现代化健康产业体系,打造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和京津冀天津中医药产业基地,共建成果转化及产业集群。形成与高新产业园生物药品和现代中药制造、大邱庄镇(含中德生态城)先进医疗设备及器械、子牙经开区循环经济产业区先进医疗设备及器械再制造上下游联动发展的格局,推进区域产业发展大融合,构建健康中国战略的先行区。

专栏3-1-1-1着力培育大健康产业

2025年大健康产业规模突破40亿元,年均增长30%,成为国内领先的大健康产业研发转化基地。

现有生产企业6家。2020年工业总产值12亿元。主要产品:化学药品、化学制剂、医疗器械等。

——化学药品。着力推动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与创新药等发展,进一步加大科研投资,提升原创药开发能力,加快拓展生产规模,强化高新纳米制剂等关键高技术先进剂型的开发。

——中药与天然药物合成。以现有的优势产品为基础,推进中药材有效成分提取、分离与纯化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重点发展现代中药颗粒、中药饮片、中成药和保健品等产品。

——生物药。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的6大国家级平台,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临床医学中心为双轮驱动,在基因编辑和干细胞治疗方面实现重大突破。着力推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神经性疾病、糖尿病、自身免疫性疾病、血液系统及其它重大疾病药物的原始创新。

——医疗器械。以开发区、中德生态城为主要载体,针对康复器械、体育休闲器械、养老器械等领域,重点发展理疗床、上/下肢康复训练仪、轮椅、体育休闲器材制造等。培育公共安全与应急产业,重点发展包括精准检测试剂、仪器、肿瘤植入用高端医疗器械产品、医用防护用品及专用生产设备等细分产业。

——智慧医疗。突破发展医用智能传感器、家用可穿戴式健康监控仪器设备,加快开发针对感染性疾病、常见慢性病、心血管、癌症等重大疾病快速诊断检测设备,提高智慧医疗水平。支持远程医疗、慢性病管理、家庭医生等新产品开发,促进健康管理产业升级。

2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

紧抓产业跨界融合和前沿技术发展机遇,面向产业转型升级新需求,做大做强锂离子电池等动力电池产业,积极培育氢能产业。依托现有新能源汽车优势,加快推进天汽美亚合作项目,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做精核心零部件,鼓励产业间跨界融合,构建后市场良性生态圈,增强产业国际化水平,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地。

专栏3-1-1-2培育发展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

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110亿元,年均增长12%。

现有生产企业28家,2020年工业总产值61.8亿元。主要产品:纯电动汽车、新能源乘用车(资质)、汽车零部件、光伏支架等。

——锂电池。依托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求,不断提高电池性能,加快磷酸铁锂电池批量化生产和应用,不断提高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单体和系统比能量、循环寿命和充电倍率,降低生产成本,打造国内一流、全球领先的锂离子技术研发制造基地,形成独具特色的京津冀区域锂离子电池创新中心,加快华为锂电电芯项目建设,提升储能锂离子电池应用,加大研发力度,开展综合性储能技术应用示范,提高储能电池稳定性,多角度促进锂电池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链各环节联动发展。

——氢能。推动静海区氢燃料产业全面发展,为满足氢燃料汽车快速推广需求,积极完善产业链条,促进氢能、整车、零部件等相关产业的协同合作,围绕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等领域,不断打造氢燃料汽车的应用场景,加快与氢能源研究院对接合作,引导氢燃料电堆、储氢罐等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及其研发机构落户静海。

——纯电动汽车。加快纯电动汽车全系列化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攻关纯电动汽车多能源动力系统集成技术、驱动系统轻量化技术等,持续推进电动汽车产业核心竞争优势。扩大商用车、专用车生产规模。加快研发全新纯电动车型,拓宽车型体系,尽快推动乘用车生产制造。推进核酸检测车、餐厨垃圾车、环卫车生产制造。到2025年规模达到1万台以上。

——氢燃料汽车。集中突破制约氢燃料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瓶颈问题,开展公共领域氢燃料汽车的示范运营效应,加快乘用车、商用车生产制造,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氢燃料汽车产业北方新高地。加快搭建新能源汽车综合服务平台、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营监控平台,完成一座加氢站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化和持续化发展。

——汽车零部件。抓住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机遇,以市场换项目,着力引进一批高端汽车零部件研发机构和生产制造厂商。加快实现由传统零部件制造向高端、高附加值零部件制造升级,加快形成模块化、系统化供货能力。实现产业链低端合作向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器件等产业链高端的开发及产业化合作的转变,提升关键零部件本地配套率。

(二)做精做强三大优势产业

1节能环保

以节能环保重点工程建设为依托,着力突破能源高效利用、污染防治与安全处置、资源循环利用等关键技术,大力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的新装备和产品,带动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化发展。

专栏3-1-2-1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70亿元,年均增长10%。

现有生产企业28家。2020年工业总产值40亿元。主要产品:污染防治设备、节能与循环利用、再制造等。

——污染防治装备。以京津冀污染防治为契机,着重引进以江苏一环、河北先河环保、江苏维尔利等为代表的脱硝、除尘等污染控制技术和装备制造企业。不断提升污染防治装备制造应用水平。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工艺和装备,提升大气、水污染治理效果。

——节能与循环利用。鼓励企业推广应用高效节能产品,加大节能改造投入力度,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以子牙经开区循环经济产业区为载体,完善报废汽车拆解、废橡塑再生、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资源综合利用、废旧五金电器回收拆解、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稀贵金属提取等绿色生态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快推进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项目建设,增强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技术水平。

——再制造。依托子牙经开区循环经济产业区优势,提升高端装备再制造规模,重点推进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等领域再制造产业发展,加快智能化再制造装备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推动高端智能再制造产业发展。

2装配式建筑

依托天津市现代建筑产业园,推进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发挥天津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联盟的作用,逐步建立完善“三链三体系”的新发展格局,打造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新型墙体围护结构部品部件及模块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展示、检验检测、施工装修、工程验收、运营维护及回收利用的全产业链条,形成集成化综合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打造国家装配式建筑样板。

专栏3-1-2-2 发展壮大装配式建筑产业

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130亿元,年均增长20%。

现有生产企业36家。2020年工业总产值50亿元。主要产品: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混凝土装配式建筑、集成家居等。

——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依托现有焊管、方矩管、冷弯型钢等低成本原料优势,引进钢结构产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金属维护、结构、楼承板系统及配套产业和钢结构模块建筑,推动钢铁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加大科研力度,参与相关标准制定,推动上下游产业链标准化的关键技术难题,高标准建设中德大邱庄生态城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混凝土装配式建筑。依托唐官屯物流加工区优势,大力推进混凝土装配式建筑发展。鼓励企业开展混凝土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施工工艺等方面的研发与创新,进一步提升房屋建筑用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能力,推广适应装配式建筑的墙体与保温、市政工程预制管片、管廊。

——集成家居。依托欧派家居、钢塑门窗、涂料等产业集群优势,发展装配化装修部品,打造厨房用具及配件、金属家具、木质家具、藤制家具、室内外装修装饰集成为一体的装配式建筑发展新模式。

3新材料

大力发展先进钢铁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到2025年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产业集聚发展和创新主体培育实现新突破。

专栏3-1-2-3 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年均增长10%

现有生产企业41家。2020年工业总产值127.9亿元。主要产品:先进钢铁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

——先进钢铁材料。充分发挥现有产业优势,积极推进与中钢研合作,依托中钢研技术体系,推动静海钢铁加工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多元化发展。加快发展锌铝镁复合材料、不锈钢管及制品等产品,推进传统焊接钢管向油井管、管线管、特种焊接钢管转型,推动高强精密深加工、高耐蚀双相不锈钢等冷弯型钢发展,打造精品钢材深加工基地。

——先进有色金属材料。面向市场需求,积极引进深圳新型轻合金、宝鸡钛业等国内知名的金属新材料企业,提升整体工艺技术水平,完善装备材料性能,大力发展航空航天、汽车、自行车装备用新型铝合金、钛合金、镁合金等轻型合金材料。着力打造一批在京津冀领先的特色金属复合材料产业集群。

——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扩大特种玻璃应用市场,提升特种玻璃性能,鼓励发展高端领域用功能性玻璃;依托天津现代建筑产业园,提升装配式部品部件性能,大力发展新型建筑材料,推进保温墙体、防火墙体的研发应用。

(三)提升发展三大传统产业

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水平、城市与土地规划、产品标准、产品质量、资源前景、能源消耗、社会效益、安全生产等方面标准要求,对传统产业实施改造升级,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推动两化融合向纵深发展。

1高端金属制品

按照高端化、绿色化的发展思路,发挥传统产业的聚集效应和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注重创新升级,着力优化产品结构,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专栏3-1-3-1提升发展高端金属制品产业

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1725亿元,年均增长6%

现有生产企业378家。2020年工业总产值1266亿元。主要产品:黑色金属、金属制品、有色金属等。

黑色金属。现有企业176家,2020年产量2500万吨,工业总产值922亿元。主要产品有焊接钢管、优质钢材。

——焊接钢管。现有生产企业141家,2020年产量1733万吨,工业总产值636亿元。主要生产企业有友发钢管、源泰德润、宝来工贸等。

重点发展抗腐蚀油套管、能源输送管、不锈钢管、管线管、船板用管等,实现高端焊管无缝化。

——优质钢材。现有生产企业35家,主要产品有带钢、板带、角钢、型钢等。2020年产量719万吨,工业总产值286亿元。主要生产企业有恒兴钢业、仁翼钢铁、华旺钢管等。

独立热轧企业原料来源存在不确定性,积极引导企业创新转型;推动冷轧板带企业优化升级与兼并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努力开发新产品,发展冷轧宽板带逐步替代普通冷轧窄板带,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能力。形成35家冷轧板带企业集团。规划发展镀锡板深度加工,进一步向各种食品、饮料罐延伸。

金属制品。现有生产企业162家,2020年产量184万吨,工业总产值238.6亿元。主要产品有金属线材、金属表面处理、其他五金制品。

——金属线材。现有生产企业84家,2020年产量61.4万吨,工业总产值63亿元。主要生产企业有华源线材、春鹏预应力等。

鼓励采用隧道式封闭酸洗和免酸洗除锈设备、直进式拉丝机、轴承式捻股机等先进工艺设备替代槽式酸洗、滑轮式拉丝机与托轮式捻股机,发展线材制品深度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逐步淘汰规模小、装备水平落后、环保水平差的企业。重点发展超高速电梯、工程机械用特种钢丝绳,低松弛预应力钢绞线,高强度、高耐腐蚀钢丝。

——金属表面处理。现有生产企业77家,2020年工业总产值64亿元。主要生产企业有宝来利镀锌、宏冠宇金属、宝利金镀锌等。

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现有装备水平,源头减少盐酸使用量。强化污染深度治理,确保污染防治设备设施正常稳定运行且效果显著。依托全国最大标准最高的滨港电镀产业基地,适时进行联合重组搬迁,提高产业集中度。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航空航天零部件、军工产品的表面处理。

有色金属。现有生产企业40家,主要生产铝锭、铝杆、铜棒、铜杆、铜管等。2020年工业总产值122亿元。主要生产企业有恒辉铜业、佰亿铝业、星火铜管等。

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技术改造对有色金属行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瞄准国内同行业标杆,开展对标活动。引导企业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及智能化技术,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促进有色金属行业向绿色产业转变。对达不到相关标准要求的,依法依规退出。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140亿元,年均增长3%

2装备制造

全面提升传统产业智能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形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装备制造业集群,加快打造天津市高端装备制造生产研发示范基地。

专栏3-1-3-2提升发展装备制造产业

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230亿元,年均增长8%。

现有生产企业99家。2020年工业总产值158亿元。主要产品:航空航天装备、自行车制造(含电动车)、中西特色乐器、其他装备、高端装备制造等。

——航空航天装备。主要生产企业有天津飞悦零部件制造、天津鹏辉航空器材制造等。

依托中旺滨港电镀基地,引进绿色表面处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集聚效应,扩大产业规模。培育发展航空航天零部件制造产业,突出串链、补链,打造航空部件制造加工完整产业链。

——自行车制造。现有生产企业23家,主要生产自行车整车及零部件。2020年自行车(含电动车)产量854万辆,工业总产值92亿元。主要生产企业有爱玛、捷安特、富士达、飞鸽等。

延伸产业链条。包括上游产品研发、技术培训、零部件配套和下游包装、仓储物流、网络营销、文化展示、售后服务等,横向拉长,纵向提升。瞄准国内外十大知名品牌,着力引进龙头企业落户静海,带动自行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和研发机构跟进入驻。提升生产工艺先进水平和环保治理水平,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

——中西特色乐器。现有生产企业2家,产品种类齐全,品种多样,荟萃西洋、民族几十类,上百个品种。2020年工业总产值0.7亿元。主要生产企业有天津圣迪乐器、天津奥维斯乐器等。

重点发展西洋和民族乐器,研发制造长号、小号、圆号、行进号、上低音号、低音大号、手风琴等西洋乐器和葫芦丝、笛、唢呐、萧等民族乐器,深化工艺技术,锻造独特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推进乐器产业向高端升级。扩大国内国际影响力,打造中国乐器之都

——其他装备。现有生产企业74家,主要生产专用通用设备、电子仪器仪表、计算机软件及通讯设备等。2020年工业总产值82.5亿元。主要生产企业有椿本链条、蒙特费罗、天大北洋等。

一是兼并重组,实现专业化生产。鼓励企业结合自身产品生产实际进行合理兼并重组,改变区域环境内同质化产品压价竞争二是优化品种,拓展品牌市场。瞄准汽车行业轻量化、机械设备定制化、信息集成化进行高端产品开发,提高产品附加值、塑造产品独特性,提高企业产品业内话语权。三是提升装备水平。已初步形成汽车、机械设备、电缆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基础,要瞄准相关行业发展主体方向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利益最大化。补齐产业链短板,实现企业间上下游协作,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高端装备制造。现有生产企业3家,主要生产输送机器系统设备和涂装设备、机电设备、喉箍等。2020年工业总产值14.1亿元。主要生产企业有东椿大气、龙创恒盛、凯诺实业等。

以开发区智能制造园为依托,围绕机器人、增材制造、数控机床、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成套装备五大重点领域加快研发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重点发展混联机器人、协作机器人、医疗健康机器人。大力发展金属材料3D打印、高分子材料3D打印、陶瓷材料3D打印等设备。着力突破关键基础零部件、增材制造装备、大型工程机械装备。

3特色食品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强乡村必先强产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做大做强绿色农产品加工传统产业,推动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和品牌化发展。鼓励企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断研发新产品,提升产品价值和品牌价值。做优做强炒货、天津冬菜、酱腌制品、调味品、健康食品等。大力拓展粮油精深加工、肉制品加工、乳制品、食品饮料等领域,发展休闲食品、方便食品,提升食品安全和保障水平。

专栏3-1-3-3提升发展特色食品产业

2025年,全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30亿元,年均增长7%

现有生产企业38家。2020年工业总产值21.9亿元。主要产品: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健康食品等。

——农副食品加工。现有生产企业30家,主要从事干果炒货加工、面粉生产。2020年工业总产值24亿元。主要生产企业有三星顺食品、鑫兴坚果、大成良友等。

依托炒货、面粉等优势产品,发挥坚果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培育干炒雁阵集群,进一步优化工艺水平,改善口感度。提升自动化水平,扩大产品规模。提高产品附加值,发挥品牌效应,增强供应链管控能力。依托电商品牌、直播带货等形式,推动小产品做出大市场。

——食品制造。现有生产企业7家,主要生产蜂蜜、酱制品、乳制品、调料等。2020年工业总产值3.6亿元。主要生产企业有三元乳业、龙康食品等。

依托陈官屯、唐官屯、双塘、独流等发展基础和优势,以品质为基础,着力打造农产品品牌,强化企业与国内食品集团对接合作,打造天津冬菜、酱腌制品、调味品加工基地,发挥品牌效应,打响知名度,扩大国内国际影响力。

——健康食品。现有生产企业1家,主要生产食醋、饮料系列等100余种产品。其中:天立保健醋天立益肝醋天立益肠醋由国家卫生部批准为保健食品2020年工业总产值2.2亿元。主要生产企业有天立独流老醋等。

发挥中华老字号品牌优势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国内国际影响力。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打造酿造行业的龙头企业。

二、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一)总体布局

坚持生态优先、产业集聚、资源节约、产城融合、区域协同的原则,优化工业园区布局,对现有园区(集聚区)实施分类管控,逐步形成产业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4+16+4产业发展格局,保障工业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44个重点发展区。即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含循环经济产业区、高新产业园、中旺航空产业园)、大邱庄工业区、唐官屯加工物流区、静海国际商贸物流园,打造静海工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1616个优化提升区。即大邱庄镇满井子工业区、大邱庄镇太平村工业区、大邱庄镇大屯工业区、蔡公庄镇工业区、西翟庄镇工业区、双塘高档五金制品工业园、陈官屯镇食品加工区(新)、王口镇炒货加工区(新)、独流镇调料产业区(新)、大邱庄镇西南工业区、沿庄镇工业区、团泊镇张家房子工业集聚区、杨成庄乡工业区、中德生态城、沿庄镇集聚区、陈官屯镇工业区,对现有产业优化升级和技术改造提升。

4,减量调整区。即王口镇工业区、独流镇工业区、唐官屯镇鲁辛庄工业区、中旺镇工业区,逐步引导现状企业搬迁腾退。

(二)功能定位

针对不同区域发展基础,按照每个园区主导产业不超过4个的原则,布局主导产业,推动产业协同联动,集聚发展。

1子牙经开区

——循环经济产业区

2025年,形成循环产业高地,打造成为循环特色更加鲜明、绿色优势更加突出、生态效应更加明显,全国一流的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

集中布局发展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再制造等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年均增长10%,占比保持9%以上。

——高新产业园

依托现有发展基础,加快智能产业园主题园区建设,推动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发展。

集中布局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智能家居、新材料,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374亿元,年均增长7%。占比保持16%以上。

——中旺航空产业园

依托自身优势资源条件,打造成京津冀绿色表面处理示范基地、高端装备制造及零部件制造基地,初步形成航空二三级零部件及材料配套供应基地。

布局发展航空装备、金属表面处理、高端精密铸锻造。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160亿元,年均增长40%

2大邱庄工业区

以大邱庄产业发展为基础,强化天丰、轧三地块开发利用,并纳入大邱庄工业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打造绿色转型升级示范区、高端智能制造研发应用引领区、中德产业技术孵化区、绿色宜居生态城。

布局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医疗装备)、新材料、金属表面处理、新型建筑材料制造(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等。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951亿元,年均增长3.2%。占比保持41%以上。

3唐官屯加工物流区

依托唐官屯交通优势,以现代物流和装配式建筑研发生产为主攻方向,打造京津冀装配式建筑综合性研发生产基地和示范园区。

布局发展物流加工、新型建筑材料制造(混凝土装配式建筑)、仓储运输(钢材、建材、石化、机电产品)。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111.5亿元,年均增长10%

4静海国际商贸物流园

建成面向京津冀乃至环渤海地区、集商务、商贸、仓储物流加工、综合服务、生活配套于一体的国际商务商贸中心。

布局发展高端装备研发制造、特色食品和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产业。到2025年,静海国际商贸物流园规模达到68亿元,年均增长3%


第二节重大举措


一、提升产业创新发展能力

强化创新引领作用,加快技术创新,完善产业创新生态,推动各类创新主体高效协同互动、要素优化配置,提高关键核心技术源头供给能力,培育一批国内知名产品和品牌,扩大企业综合影响力。

(一)加快技术创新。引导企业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在装配式建筑、大健康、新能源汽车等战新产业和优势产业,形成原创性、突破性重大创新成果。抓住孵化、转化、产业化三个环节,打通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断点、堵点、卡点。到2025年,国家技术中心力争达到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增10家。

(二)提升质量品牌。深入实施三品战略,全面提升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深入开展质量标杆经验推广活动,推广质量管理先进技术和方法。支持引导企业参与或主导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树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引导企业建立以诚信为基础、质量为内涵的多样化品牌化发展战略,提高品牌价值。深入开展老字号品牌振兴行动,推动老字号企业一品一策一方案重振计划,打造老字号品牌集群。

二、实施产业链现代化攻坚

围绕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以串链补链强链为抓手,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构建生态,以主题园区打造提升空间载体,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产业链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一)强化串链补链强链。围绕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优选重点产业链,实施串补强链工程,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等强链做优,装配式建筑、大健康、氢能等新链大,高端金属材料、先进钢铁材料等断链补强,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短链长,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培育形成一批链主企业,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进一步串联关键环节,补齐薄弱环节,强化优势环节,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依托产业链中具有核心地位的领航企业和重点园区、小企业基地等载体平台,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梯次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集群。着力构建开放协同、精准有效的新型集群发展促进体系。

(三)建设特色主题园区。实施主题园区打造工程,到2025年,力争打造2个以上有主题、有灵魂的产业园区,形成一园一特色、一区一品牌。重点打造中德生态城、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中日合作示范区等主题园区,成为新动能引育的沃土、园区建设发展的标杆。

三、加快优质企业梯次培育

着力引育领航企业,加快培育单项冠军,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构建以领航企业为引领、以单项冠军企业为支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跟进跃升的梯次发展格局。

(一)大力培育领航企业。聚焦制造业重点骨干企业,招引世界制造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形成示范带动作用。吸引集聚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的央企和总部型企业,在静海设立企业总部、二级公司,打造高附加值生产基地。到2025年,力争培育市级领航企业1家,积极争创国家领航企业。

(二)大力培育单项冠军。认真落实天津市单项冠军梯度培育计划,支持企业专注细分市场,突出主业,形成发展前景好、市场占有率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市级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加快培育国家级单项冠军,打造创新引领的排头兵企业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到2025年,培育市级单项冠军10家,争创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产品。

(三)着力发展专精特新企业。重点建设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种子库、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库,深入挖掘一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带动全区中小企业提档升级、做优做强。到2025年,培育50个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四、推动绿色制造转型升级

围绕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水平提升,以实现制造业碳达峰、碳中和为最终目标,以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为重点,以示范培育+项目建设为抓手,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增强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一)构建绿色制造体系。高质量推进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建设,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发展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到2025年,绿色工厂力争达到20家,绿色园区力争达到2家。

(二)稳步提升工业能效。推进结构节能。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发展能耗低、污染少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技术节能。推广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及能效之星产品,加大先进成熟技术及设备应用力度,推进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能效提升。提升管理节能。推动重点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实施高耗能行业能效领跑者制度,推进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行动计划,开展能效对标达标活动。实施国家重大工业节能监察。

(三)加快提高工业水效。推动建立区、镇两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加强工业用水大户管理。加快推广先进成熟的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提升用水效率。以钢铁、化工、食品等行业为重点,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培育一批节水型工业企业和水效领跑者。到202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进一步下降,主要节水指标保持全市领先水平。

(四)深入推进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以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为重点,推进余热余压及废气综合利用。围绕废钢铁、废塑料等领域,推进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建设,探索形成京津冀区域协同管理模式。

五、构建产业协同发展格局

深入贯彻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密切与国内外经济合作,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一)深化京津冀产业协同。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围绕产业规划、重点项目推动、龙头企业培育、产业链构建,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迈向深入。主动对接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需求,加强产业转移与承接的协同联动,提升产业竞争力。

(二)强化国内外合作交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密切与长三角、粤港澳、环渤海等地区的经济联系,提升重点产业配套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加强国际产业合作,高水平建设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中德大邱庄生态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支持龙头骨干企业走出去发展。充分发挥国家级园区优势,以世界智能大会为契机,吸引全球要素资源向我区集聚。


第四章规划实施和保障措施


第一节实施期限


本规划自印发之日起开始实施,有效期到20251231日。


第二节保障措施


一、加大政策支持

认真落实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和新动能引育政策,制定落实静海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培育壮大发展装配式建筑、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促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新模式应用,发展新基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应用,着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产业能级和用地效率,进一步增强配套服务能力。

二、加强项目支撑

围绕构建2+3+3产业体系,进一步健全十四五时期工业项目库,重点实施总投资额130亿元的106个工业项目,强化跟踪服务,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深入实施精准招商行动,构建梯次接续、动态推进的项目储备格局。大力推动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应用场景招商,带动龙头企业、上下游企业和服务对象来静发展。

三、促进产融对接

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大力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发挥科技产业母基金作用,助力优质企业成长。研究设立产业转型升级基金,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以及主题特色园区内高成长企业项目支持力度,助力种子项目迈向产业化。

四、强化安全环保

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管理,消除事故除患。引导重点行业规范安全生产条件,加大安全技术改造投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本质水平。落实三线一单管控措施,完成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控制指标要求。积极推广环保管家服务、第三方环境治理、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等相关内容,指导服务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五、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推动一制三化改革,依法依规精简下放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审批制度,持续打通各类办事堵点,优化办理流程。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企业服务力度,破解发展难题。实施负面清单管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营造安商亲商兴商氛围。


第五章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


围绕构建2+3+3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建立完善十四五期间工业项目库。

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主要分布在高新产业园、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大邱庄镇、中旺镇、唐官屯镇、蔡公庄镇、双塘镇、中日合作示范区等8个乡镇园区,经调查梳理,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58个,总投资94.3亿元(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36个,总投资91.79亿元,占97%),预计年产值188.5亿元(不含谋划项目),投入产出比约12。其中新建项目38个,投资61.8亿元,年产值139.1亿元,投入产出比约12.25,累计已投资18亿元;技改(含扩建)项目5个,投资11亿元,年产值31.7亿元,投入产出比约12.9,累计已投资4.1亿元;在谈项目12个,投资18.1亿元,年产值15.5亿元,投入产出比约10.866个项目产值未定,按0计算);谋划项目3个,投资3.4亿元,年产值2.2亿元(1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