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 指标体系 投资优势 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助推改革“旗帜”二次腾飞

2021-09-24     来源:

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助推改革“旗帜”二次腾飞

7月24日,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十四五”远景规划为指引,围绕提升产业重组、绿色产业、科技创新、国企改革、对外开放等领域高质量发展等展开了探讨。大会由《环球时报》社主办,国内多个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效斐然的城市代表以及超过百家知名企业、品牌代表以及经济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大会上,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荣获“中国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园区”。


大邱庄曾是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走在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前列,发展起了特色鲜明的钢铁冶炼加工产业,一度被誉为“华夏第一村”。如今的大邱庄再一次因为“大邱庄中德生态城”在全国声名鹊起,中德两国政府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产业为支撑,开展技术合作,推动城市绿色发展,助推大邱庄在新时代实现二次腾飞。

据介绍,大邱庄生态城目前正在进行以智能制造为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即通过与德国开展生态城建设合作,一方面,可以借助德国工业4.0,通过智能产品、技术、装备和理念,改造提升大邱庄传统产业。构筑中德企业合作桥梁,搭建适合本地的企业入驻平台,集聚壮大产业集群,助力大邱庄两化融合、接轨国际、绿色转型。另一方面通过生态城建设,大力发展产城融合高端产业,对于解决“钢铁围湖”问题,加强团泊湖生态保护,守护好这块绿宝石,同时解决好绿色生活、交通、生产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大邱庄这片区域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金属制造、现代服务、国际贸易进出口及批发零售等四大优势产业,工业产值占静海区比重超过50%,涌现出友发、源泰德润、宝来工贸、联众等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






大邱庄生态城管理局副局长段然在24日召开的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大会上接受采访时说,生态城主要通过三种渠道带动大邱庄产业转型升级。

鼓励引导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延伸主营业务、拓宽业务领域。上市公司友发集团已经着手建立国内一流水平的绿色工厂,同时开展探索供应链金融、物联网无车承运等新兴业务模式,寻求新的产业风口和利润增长点;源泰德润作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之一,已经由方矩管初级产品延伸至附加值较高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核心构件,并牵头成立了方矩管产业发展与合作创新联盟,不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立足现有金属制造业基础,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促进存量企业提质增效。目前已经与德国联邦中小企业联合会就建设德国中心、与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就建立技术展示转化基地、与工信部和科技部指导的中德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合作联盟就为本地企业进行工业诊断和智能化改造建立了合作意向。在德国资源之外,还有日本的FNA已经着手帮助区域内企业对接富士通等工业信息自动化改造技术供应商,系统优化本地企业生产效率和管理体系。

面向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大力展开招商引资工作,提升本地产业水平。生态城立足现有产业基础,聚焦先进制造业的六大方向,重点发展绿色建筑、新能源、医疗器械、新材料、节能环保、包装产业。

中德生态城将继续秉持勇于尝试、敢为人先的精神,继续积极利用开发建设后形成的载体资源,引进各类企业入驻,持续为建设美丽宜居、产城融合的中德生态城而努力。

来源:人民网



返回媒体聚焦,查看更多
主办: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 承办: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静海镇迎宾大道99号 邮编:301600 网站标识码:1202230010 津ICP备0500164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