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正在使用IE6或IE7浏览器,本网站不提供对IE6和IE7的完整支持,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 点击此处下载

政务公开 > 园区公告

政务公开

天津房屋结构安全风险自查系统建设意义

来源:

发表于: 2022年08月01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深刻汲取“4.29”望城区金山桥街道民房坍塌事故教训,天津市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以他鉴津,排查隐患,在全市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为确保排查到位、整治到位,严防自建房安全事件发生,天津市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定制研发了“天津房屋结构安全风险自查系统”,创新机制广泛发动群众进行房屋结构安全风险自查上报,采取闭环式工作方法,督促推动区、乡镇街、村社区等多级管理部门及时高效解决问题,确保群众反映的房屋安全隐患问题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1、延伸触角 发动群众

本系统通过接入天津市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津心办”,通过统一入口,群众可及时上报发现的房屋安全隐患问题,简单录入,拍照上传后,即可完成隐患问题的上报。将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延伸到边边角角,确保不留隐患。

    2、畅通渠道 促进宣传

房屋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做好自建房安全宣传,加强选址安全、结构安全、施工安全、使用安全科普教育,对提高群众建筑安全意识,预防房屋安全事故发生至关重要。

本系统在发动群众自查过程中,加强群众对房屋设计方式、建造方式、结构类型、建造年代等信息自查,了解管理部门排查、鉴定、整治全流程。有助于产权人、使用人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规范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3、监督下沉 处处留痕

本系统将安全事件的处置延伸到村/社区网格员,乡镇街级统一对群众反映的安全风险问题指定派发,专人负责,确保问题处置及时。同时系统引入乡镇级、区级两级审核机制,对整治意见、实际整治情况进行督促把控,不留形式,不放大问题,也绝不放过问题。系统对事件的全生命周期内各处置环节留存归档,保留痕迹。

天津房屋结构安全风险自查系统的使用,有效辅助天津市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提高我市自建房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和自主管理水平。


天津房屋结构安全风险自查系统

一、登录方式:

手机移动端程序,微信等扫一扫功能,扫码后手机号短信验证授权登录

二、安全风险上报:

上报房屋的基本情况

1、人员信息。

2、地址。填写房屋所在的地址,具体到组和号。

3、产权人信息。填写产权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

4、房屋用途。填写用途和具体用途,如果具体用途填写“其他”,需要输入具体用途。

5、土地性质。国土土地或者集体土地,需要选择土地性质的二级分类。选择“其他”项,需要输入具体的内容。

6、所在区域。分为两大项,每项选择一个,对于“其他”项,需要输入具体的内容。

7、房屋基本信息。包括建筑层数、建筑面积和建成时间,建成时间需要填写年代和年份。

三、房屋信息补充:

点击房屋上报列表中“房屋信息补充”按钮,补充相关信息:

1、设计方式。选择一项。

2、建造方式。选择一项,如果填写“其他”,需要输入具体建造方式。

3、结构类型。注意如果选择砌体结构需要选择子类。如果选择“其他”,需要输入具体结构类型。

4、改扩建情况。选择是否改扩建和装修的情况。

5、已取得的行政许可。可以多选。

6、违法建设和违法审批。如果选择“是”,继续选择违法情况。

四、处置情况查询:

查看上报的房屋处置情况,通过切换三个选项,可以查看三个状态的数据列表。包括全部、办理中、已完结三种状态。

主办: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 承办: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静海镇迎宾大道99号 邮编:301600 网站标识码:1202230010 津ICP备05001648号-1

津公网安备 120223020004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