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正在使用IE6或IE7浏览器,本网站不提供对IE6和IE7的完整支持,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 点击此处下载

政务公开 > 园区公告

政务公开

静海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明白纸

来源: 天津市静海区应急管理局

发表于: 2023年05月10日


天津市静海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静安办字[2023]7


关于印发《静海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

明白纸》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园区,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及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贯彻落实,全面防范风险、治理隐患、遏制事故。按照市安委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的通知》(津安生[2023]6号)要求,区安委办制定了《静海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明白纸》,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同时印发至各科室办、下属单位、村(居)委会、辖区企业等,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参与支持安全生产,为全面实施推进区委、区政府“十项行动”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静海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明白纸》


202358

(联系人:秦桐 联系电话:68156165


静海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明白纸


一、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安全生产责任

静海区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组织制定并落实党委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要纳入领导干部述职内容。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党组、党工委)会议,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每半年至少听取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其他党委会(党组)成员、党工委委员要按照职责分工支持保障安全生产工作。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纳入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加强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将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情况作为对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考核、有关人选考察的重要内容。

二、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安全生产责任

静海区各级政府要组织制定并落实政府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要纳入领导干部述职内容主要负责同志要采取召开会议、深入实地检查调研等方式,推动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每季度至少听取一次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其他领导干部分工把关,严格履职,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经常性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实地调研检查,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安委会要主动作为,滚动排查隐患,协调跨地区安全工作。

三、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编制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定本部门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本部门本行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导推动各乡镇、街道、园区开展好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对职能交叉和新业态新风险,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及时明确监管责任。应急管理系统要理直气壮履行安委会办公室责任,加强考核巡查、警示提醒、挂牌督办、提级调查,督促各部门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四、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

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而且要追究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没有采取有效制止措施甚至放任不管的,依法依规依纪追究属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责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五、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负总责。要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天津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力度,严格落实新员工三级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危险作业审批制度,落实安全交底培训,配齐配全安全防护设备设施和个人防护用品,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监管。科学制定并实施应急救援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六、深入扎实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紧盯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自建房、燃气、消防、公共安全、特种设备、工贸、文旅、农业、公共场所人员聚集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列出清单,明确要求,压实责任,限期整改。区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对各乡镇、街道、园区,各部门排查整治情况工作进行督导推动,各乡镇、街道、园区,各部门要采取分片包保、“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推动,确保排查整治效果。

七、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

项目审批部门要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机制,严把项目审批安全关。新上项目要严格安全监管,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避免重复建设。落实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三同时”,加强安全评价机构的管理,对违规审批、强行上马的不达标项目,造成事故的要终身追责。

八、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

对存在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追究发包方、承包方、监管方相关法律责任。严肃查处建筑施工、化工等高危行业领域违法分包转包行为。严格资质管理,坚持“谁的资质谁负责、挂谁的牌子谁负责”,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严格追究资质方的责任。区属国有企业要加强对下属企业安全生产的指导、监督、考核和奖惩,实行安全生产的统一管理。

九、切实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

生产经营单位要将接受其作业指令的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人员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的统一管理,履行安全生产保障责任。对劳务派遣用工和灵活用工人员数量较多的行业领域,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重点加强安全监管。人社部门要加大对劳务派遣单位监管,督促劳务派遣单位积极配合用工单位做好管理工作。

十、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

健全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制度,持续组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狠抓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和事故的处理,对地下施工违反“八个一律”工作要求破坏地下管网线,油气管道周边乱挖乱钻,危险品非法生产运输经营,非法加油加气,建筑无资质施工和层层转包,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用于经营)、房屋违规改扩建、私搭乱建,客车非法营运等典型非法违法行为,精准打击、严肃处理。深挖严打违法行为背后的“保护伞”,建立“打非治违”长效机制,严防死灰复燃。

十一、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

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要理直气壮,紧盯各类违法行为不放,督促企业彻底整改。要按照分类分级执法要求,强化精准执法,聘请专家参与执法,推行联合执法、用水用电监测等科技化监管手段,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双随机一公开”,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十二、着力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

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各属地政府要按照不同安全风险等级企业数量,配置执法检查资源和执法检查力量,明确承担应急管理工作的机构和人员,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量建设。

十三、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

鼓励社会公众通过1234512350政务热线、举报电话和网站、来信来访等多种方式,对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进行举报。严格落实举报信息保密制度安全生产吹哨人制度,鼓励企业内部员工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对报告重大安全风险、重大事故隐患或者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有功人员,实行重奖。

十四、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行为

严格落实生产安全事故直报制度,对瞒报迟报事故的企业直接责任人和负有管理和领导责任的人员依法依纪依规从严从重追究责任。对构成不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罪的企业相关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五、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清醒认识当前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三件大事的重要性,处理好“红灯”“绿灯”“黄灯”之间的关系,使各项工作协调有序推进。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电视台、网络、微信公众号、短信群发平台等多媒体,发送各类安全生产最新动态、事故预警案例、安全风险提示等内容,引导社会各界关心参与支持安全生产,营造安全发展浓厚氛围。


2



主办: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 承办: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静海镇迎宾大道99号 邮编:301600 网站标识码:1202230010 津ICP备05001648号-1

津公网安备 120223020004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