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正在使用IE6或IE7浏览器,本网站不提供对IE6和IE7的完整支持,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 点击此处下载

政务公开 > 园区公告

政务公开

子牙经开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制度

来源: 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表于: 2023年12月08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全面提高园区广大干部群众、企业职工的安全素质及安全管理能力,增强安全生产自我保护意识,促进园区安全生产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根据《安全生产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园区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总则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推动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为园区的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必要的思想保证和舆论的支持。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要以实施《安全生产法》为主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重点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着眼于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新台阶。

二、要求

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必须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水平。

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由安监办负责统一组织部署,各企业要紧密配合,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及安全管理知识。

三、目标

辖区内的生产经营单位的法定代表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育以及安全生产管理知识的培训率要达到100%,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率要达到100%,企业职工三级安全教育(入厂教育、车间教育、班组教育)要达到100%。

逐步引导企业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档案,规范企业安全管理行为。在企业内部推行定期安全知识教育工作和安全例会制度,落实管理人员和生产员工的安全教育。使企业内部时时刻刻警钟长鸣,安全意识提高。

四、主要内容

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重大节假日期间运用各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传播安全文化。采取举办安全生产知识咨询、图片展览、知识竞赛、悬挂宣传横幅、编印安全生产简报、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组织安全逃生与抢救技能现场演练、在有线电视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和宣传广告等,宣传教育要注重实效,兼具趣味性,并吸引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扩大安全生产宣传达室的覆盖面,提高全民的安全素质。

“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由经济发展与安全部(安全)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实施。在群众中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开展事故案例讲解,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观念和劳动保护意识。

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每半年进行一次经济发展与安全部(安全)人员、企业法人代表、分管负责人培训班。检查督促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参加静海区相关机构举办的安全业务培训,取得资格证后方可上岗。

每年联系消防部门对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辖区内重点消防单位开展消防灭火培训演练,教育企业员工懂得防火、灭火知识,熟练安全操作技能。

对企业单位没有建立和健全安全教育制度(包括生产岗位安全教育、管理人员安全教育、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和安全教育档案的,必须强制责成整改,落实教育工作。

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相结合,搞好安全警示教育,对有法不依、隐患严重、管理不善并导致重大事故的典型案例进行揭露和批评,强化安全生产法律意识,促进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

主办: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 承办: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静海镇迎宾大道99号 邮编:301600 网站标识码:1202230010 津ICP备05001648号-1

津公网安备 120223020004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