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正在使用IE6或IE7浏览器,本网站不提供对IE6和IE7的完整支持,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 点击此处下载

政务公开 > 园区公告

政务公开

2023年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来源: 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表于: 2024年01月11日

2023年,子牙经开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保证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力为着力点,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行政监管、行政检查建设。以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为核心,现将2023年执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园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士林任组长,子牙经开区三级调研员张仲年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分管副主任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园区综治办,由张雨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牵头执行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做到件件事有人抓,件件事抓出成效,组织园区干部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合格率百分之百。

二、行政执法情况

2023年1月至12月,行政检查103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8人次,以“三项制度”为核心,严格执法。高度重视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开展天津市行政调解规定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全面提高园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水平。

本单位原有执法证件人员12人,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今年新增1人,现共有13名执法人员。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参加2次全区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线下开展自学。

三、主要工作措施

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计划,出台普法责任落实方案,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对相关科室涉及的政策制定,法治宣传、政务公开等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工作内容、完成时限和具体负责人。完善党组议事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决策、规范依法行政事项。建立风险点台账清单,形成中介机构审核、党组会议集体决策、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和部门联审的常态化、阳光化审核机制。

完善防范机制: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五有"干部培养,建立干部每月两次集中学习+自学的学习制度,全面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和应对能力。园区主要领导带头学法,组织班子成员开展集体学法。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主要存在两方面

1.人员配置不均衡,13名执法人员综治办3人,其他人员分散各科室其他岗位,造成人员人手不足。

2.人员素质不达标,行政执法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对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有很高的要求。

下一步工作计划

1、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文明执法,依法依规严格程序、严控裁量处罚。加大标准化执法推行力度,强化内部管理,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环境执法队伍形象,使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化、合理化、人性化。

2、完善、健全法制审核人员定期培训制度,探索多种培训方式,不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4、学习各单位先进典型经验,做到走出去、引进来,对标先进单位行政执法的好的做法、好的作风。


主办: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 承办: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静海镇迎宾大道99号 邮编:301600 网站标识码:1202230010 津ICP备05001648号-1

津公网安备 120223020004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