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静海区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静海区政策文件  >  区政府
名    称 :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静海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11个专项规划的通知(9.消防篇)
索   引  号 :
11120223000200715W/2021-00199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发 文 字 号 :
津静海政发〔2021〕15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其他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天津市静海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

规划等11个专项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

天津市静海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教育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医疗保障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社会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综合交通运输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已经2021915日区政府第11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给你们,请照此执行。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211129





天津市静海区社会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静海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消防体制改革后,进一步构建党政同责、部门负责、单位主责、社会协同的消防管理格局和提高消防工作专业化、科技化、社会化、现代化水平的关键时期。为统筹推进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天津市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消防救援事业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实现了新发展、新突破,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成立了消防安全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了对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区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专题研究、解决重要消防工作事项;乡镇、街道、管委会、部门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系统监管责任,发挥网格化作用,常态化开展消防工作,督促整改火灾隐患3.5万余处;建成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一期接入火灾高危单位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106家,二期接入高层建筑单位54家,进一步提高了消防监管效率和建筑技防水平;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企业责任人、管理人和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日益增强,自查自改火灾隐患,由被动管理逐步向自主管理转变。十三五时期共发生火灾661起,相比十二五时期下降15.1%

(二)灭火救援能力明显增强

区消防救援支队与西青区、高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共同建立了灭火救援协作体系,实现了区域联勤联动;与区供电公司建立了极端恶劣天气下信息共享和联动防范工作机制,有效处置涉电事故;与区城管委建立了消防+环卫联动响应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成立了由30人组成的地震救援队,8人取得水域救援资格证、8人取得绳索救援资格证,8人取得舟艇驾驶资格证,为地震、水域等救援任务储备了专业力量。强化体能、技能训练,制定完善各类处置预案,其中支队预案240个、消防站预案1214个。在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中,区消防救援支队当先锋、打头阵,十三五时期共接处警1.8万余起,其中火警1.5万余起、救援0.3万余起。

随着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在市消防救援总队的指导下,区消防救援支队加快构建应急通信保障体系,配备动中通卫星指挥车1部、4G布控球9部、4G单兵图传13部、车载4G图传1部、小型无人机10架,实现了火灾和救援现场信息的实时传输,全方位了解现场动态,为科学决策、远程指挥提供了技术支持。同时配备了公网集群对讲机125部、卫星电话14部,多种通讯手段互为补充,高效保障了复杂灾害事故现场的互联互通。

(三)消防基础设施保障有力

为填补部分区域消防站布局空白,综合考虑当地经济发展、交通道路,以及消防站保护范围等因素,统筹推进消防站建设,十三五时期共建设消防救援站4个:唐王路站、北华路站、蔡中路站、战勤保障消防站;建设小型消防站5个:团泊东站、蔡公庄站、独流站、沿庄站、西翟庄站;建设专职消防站4个:王口站、台头站、双塘站、陈官屯站。目前全区共有消防站18个,进一步加大了站点布局密度,缩短了保护半径,为执行灭火救援任务赢得了战机。

根据各消防站灭火救援任务需求,通过市消防救援总队配发或属地政府采购的方式,为各消防站及时配发车辆器材。除配发常规消防车和器材装备外,还配发了远程供水车、53米云梯车、排烟车、充气车、加油车、宿营车、淋浴、饮食保障车,以及气垫船、水路切割器等,车辆器材配置得到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了扑救高层建筑、排烟供水、供给保障、水域救援的能力。目前共配发各类车辆67部、器材1325322863件(套)。

按照与市政道路同步建设的原则,市政消火栓由20151955个增建至2718个,建设率达到100%。区水务、消防等部门加强沟通,及时维护保养市政消火栓,完好率达到100%。针对农村地区消防水源不足的现状,依托自来水供水管网,在部分村庄建设消火栓765个;依托天然水源,建设平台型吸水码头34个,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火场供水保障问题。

二、发展环境

随着我经济社会发展,传统消防安全风险与非传统消防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影响公共消防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消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一)面临形势

1国家重视孕育重大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高度重视,对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特别关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各级党委政府更加关注、重视、支持消防工作。

2协同发展面临严峻挑战。静海与雄安新区地理区位近邻,是天津主动对接、支持、服务雄安新区的战略支点,随着非首都功能的调整、疏解、承接,给产业发展带来转型升级的同时,必将给消防安全带来新情况、新问题。

3信息发展步入新的模式。随着5G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终端的性能将进一步提升,新型技术与新型产业深度融合,大量信息的采集、处理、分析、管理,将全面应用到智慧消防等场景,消防安全管理将进入新的发展模式。

(二)主要挑战

1火灾风险依然存在。国家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新型经营业态不断出现,部分企业责任人、管理人忽视消防安全,电焊、气焊操作人员和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消防操作不规范;随着城镇化持续推进,楼式住宅建筑越来越多,消防设施故障、占堵消防通道、电动自行车随意停放充电等问题凸显;企业、家庭对油、火、电、气疏于管理,鳏寡孤独人数增加,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接受消防知识难度较大,自救能力较弱,依赖性较强,存在小火亡人事故风险。

2灭火救援艰巨复杂。面对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定位,火灾和应急救援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增加,扑救高层地下、石油化工、大跨度大空间建筑火灾和处置建筑倒塌、危化品泄漏、爆炸、地震、洪涝等灾害事故的经验不足,对力量构建、人员素质、器材配置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向社会招录的专职消防员流动性较大,难以生成有效的战斗力;部分村庄因无自来水供水管网而未建设消火栓,依托自来水供水管网建设的消火栓压力不足,不能完全保障火场供水需求。

3监督管理尚有差距。随着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全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制度,以及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日益增强,对消防执法的法律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日趋严格,消防执法精细化、标准化需要进一步规范;消防工作社会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乡镇、街道、管委会、部门以及居委会、村委会对消防工作的部署、检查、督导、考评等未形成长效机制,消防管理人员、灭火器材装备、消防经费保障投入不足,消防管理深度不够。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天津市消防条例》,全面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消防安全责任,夯实消防安全基础,加强消防文化建设,深化消防管理创新,不断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优良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原则。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出发,针对性开展消防工作。

2坚持主体责任原则。乡镇、街道、管委会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落实行业系统监管责任,社会单位落实自主管理责任。

3坚持法治消防原则。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天津市消防条例》等法定职责,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

4坚持防患为先原则。深化消防安全评估,强化风险预警和消防安全治理,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

5坚持社会参与原则。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打造全民消防。

6坚持统筹发展原则。消防工作与国家改革、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统筹规划,同步推进,增强消防安全保障能力。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立足全灾种”、“大应急,对标主力军、国家队,建设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聚焦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高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将我区建设成为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最为稳定的地区之一。十四五时期,完善三大体系——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消防监督管理体系、综合消防救援体系。到2025年,消防力量显著增强,灭火救援能力显著提升,消防工作社会化程度显著提高,消防安全环境显著改善,有效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

2分项目标

1)社会消防管理建设目标。乡镇、街道、管委会、部门以及居委会、村委会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形成有人管、有制度、有督办、有考核的责任链条;重点行业系统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自主管理规范,电焊、气焊操作人员和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率达到100%,消防设施合格率达到100%。

2)灭火救援能力建设目标。加快训练模式转型升级,完善应急通信保障建设,强化战勤保障供给,健全与职能部门、企业专职队、工艺处置队、微型消防站的联勤联动机制,推进高层地下、大型综合体、石油化工、地震、水域专业能力建设;进一步为专职消防员创造栓心留人的发展环境,使其安心工作,加强训练考核,提升战斗力。

3)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目标。改造指挥中心,建设大邱庄特勤消防救援站,原址重建津德路消防救援站,进一步加强消防力量;与市政道路同步建设市政消火栓,建设率达到100%,相关责任单位加强对农村地区依托自来水供水管网建设的消火栓的维护管理,建设18处平台型吸水码头,进一步增强火场供水保障能力;建设培训基地及消防站建设项目(二期、三期),进一步提升灭火和应急救援能力。

4)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目标。健全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常态化工作机制,发挥各种宣传阵地功能,突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推进消防宣传五进活动;相关行业系统、群团组织、社会单位自觉落实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制度;建设一支不少于2万人的消防志愿者队伍,消防安全常识公众知晓率达到100%。

3发展布局

1)消防管理布局。按照市消防救援总队关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界定标准,区消防救援支队管辖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火灾高危单位,公安派出所管辖其他具有一定规模的社会单位;按照属地和行业系统,乡镇、街道、管委会管辖本地社会单位,部门管辖本行业系统社会单位,条块结合,实现全覆盖、无盲区管理。

2)消防救援布局。建设以消防救援站为主,小型消防站、专职消防站为辅的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完善11954布局,即1个中心:指挥中心;1个特勤消防救援站:大邱庄站;9个消防救援站:津德路站、东方红路站、北华路站、新城路站、团泊大道站、黄山路站、唐王路站、蔡中路站、战勤保障消防站;5个小型消防站:团泊东站、蔡公庄站、独流站、沿庄站、西翟庄站;4个专职消防站:王口站、台头站、双塘站、陈官屯站。

按照属地原则划分管界范围,津德路站管辖静海镇;东方红路站管辖大丰堆镇、经济开发区;北华路站管辖良王庄乡;新城路站管辖子牙镇、子牙经开区;团泊大道站管辖杨成庄乡、华康街;唐王路站管辖唐官屯镇;蔡中路站管辖中旺镇;战勤保障消防站管辖梁头镇、林海示范区;团泊东站管辖团泊镇、合作示范区;蔡公庄站管辖蔡公庄镇;独流站管辖独流镇;沿庄站管辖沿庄镇;西翟庄站管辖西翟庄镇;王口站管辖王口镇;台头站管辖台头镇;双塘站管辖双塘镇;陈官屯站管辖陈官屯镇;黄山路站、大邱庄站管辖大邱庄镇,大邱庄站机动处置全区特殊灾害事故。

四、主要任务

(一)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1落实各方消防安全责任。紧紧扭住责任制不放松,深入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天津市消防条例》《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以常态督导、会商通报、公开曝光、约谈警示、追责问责为抓手,逐级压实各方消防安全责任,乡镇、街道、管委会、部门和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单位,以及社会单位全面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构建权责明晰、监督有效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建立责任牵引的社会化消防工作格局;健全国务院、市政府、区政府消防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区商务、民政、教育、文旅、卫健、民宗等部门组织行业系统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达标工程,实行标准化管理;区住建、消防部门加强沟通,建立消防审批信息共享机制;社会单位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管理模式与诚信体系建设相结合,运用《天津市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实施办法》,将违法违规主体通过信用中国(天津)网站等平台进行公示,倒逼消防安全责任落实。

2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消防执法公示公开规定》,阳光执法,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决策的消防执法信息,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途径向社会主动公开;落实《消防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维护当事人和消防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强数据统计分析,充分发挥消防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在案卷评查、执法监督、舆情应对、行政决策等工作中的作用;落实《消防救援机构法制审核审批和集体议案工作规范》,加强内部执法监督,按照承办人员、分管负责人、法核人员、主要负责人的权限,层层落实责任,严把审核关口,进一步规范执法审批流程,明晰执法责任,提高执法质量。

(二)完善消防监督管理体系

1强化事中事后监督管理。落实《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抽查实施细则(试行)》,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为基本手段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除查处举报投诉、转办交办事项等情形外,所有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均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方式进行。健全覆盖各层级、与抽查事项相对应的监管对象名录库和消防执法人员名录库。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监管对象、执法队伍实际,结合检查重点、火灾风险点、行业领域特点,每月生成监督抽查计划。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形成有效震慑,并通过区政府政务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布抽查计划和抽查结果,增强监管对象守法自觉性,扩大警示教育效果。

2开展消防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打通消防车通道工程,乡镇、街道、管委会、部门组织公共建筑和新建住宅小区的管理使用单位,对消防车通道实行标识化管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制定实施一区一策消防车通道治理方案;区发改、规自等部门将新建停车场列为重要工程推动建设,区人防部门充分挖掘人防地下空间潜力,推动新建一批公共停车场,区公安部门建立完善弹性停车、错时开放、潮汐停车、共享停车等政策机制。集中开展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石油化工、养老机构、文物建筑的消防安全治理;抓好老旧场所,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工地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电子商务、物流业、新型商业等新业态突出消防安全风险治理;加大对乡镇工业园、中小微企业消防管理责任不落实、消防设施不符合标准、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不到位、农村地区防火间距不足、电气线路无保护、炉灶火灾风险高等火灾隐患的整治力度;区应急、商务、民政、教育、文旅、卫健、宗教等部门集中开展行业系统排查整治。

3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活动,制作主题突出、针对性强、易于传播的火灾警示案例和新媒体产品,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刊,以及户外屏幕、楼宇电视、车载视频等多种平台开展宣传提示;充分利用消防站、流动消防宣传车、消防主题公园、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根据不同群体,分类实施,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有计划、分批次、分类别组织村(居)两委、公安民警、网格员、保安员和企业责任人、管理人等重点群体开展教育培训;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党校学习、学生军训、普法教育、职业培训等内容;区商务、民政、教育、文旅、卫健、消防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指导行业系统经常性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三)完善综合消防救援体系

1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按照一专多能的建设思路,依托培训基地和社会单位,严格训练考核标准,全面提升处置高层地下、大型综合体、石油化工、地震、水域等复杂灾害事故的攻坚作业能力和跨区域增援作战能力;加强技战术研究,针对高层地下、石油化工、大跨度大空间建筑等开展熟悉演练,联合企业专职队、工艺处置队、微型消防站等多种队伍,组织多力量、多形式、全过程、全要素大型实战演习,规范内攻救人、攻坚灭火、排烟破拆、紧急救助等处置程序,优化各类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院前救护、水域救助、绳索救助、舟艇驾驶、潜水打捞等专业资格认证,培养和储备专业技术人才。

2加快训练模式转型升级。落实《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六训工作实施方案》,将全员普训、岗位复训、专业特训、装备专训、驻厂轮训、实战验训融入到训练过程,贯彻始终;持续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冬训、夏训等训练活动,立足灾害事故特点,采取人员实兵实装、装备实测实练、信息实联实通的方法,组织开展集理论、体能、技能、熟悉、演练等为一体的综合训练,强化实景实战实训及复杂地形、气候条件下的适应性训练,丰富训练内容,增强训练效果;落实《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能力等级达标考评管理办法》,围绕体能素质、业务理论、指挥技能、组训能力、器材装备、战例点评、实战经历等,分别对指挥员指挥能力和消防员灭火救援能力开展全岗位、全方位训练考核。

3加强应急通讯保障建设。完善通讯骨干遴选、培养、考核制度,设置应急通讯指挥员、图像传输保障员、无人机图传飞行员、卫星设备操作员、通信指挥车驾驶员等岗位,配齐、配强通信岗位人员,确保专岗、专人、专用;推行特种通信装备操作持证上岗制度,支队取得无人机操作资格证的人员不少于4人,消防站不少于2人;探索高点架设固定中继台+高空中继通信覆盖的固移结合通信保障手段,着力解决三无条件下应急通信保障难题;研发穿戴式单兵智能定位通信装备,实时监控掌握前方指战员行为状态和轨迹记录,实现现场态势可视展现、火灾风险预警预控、决策指令一键下达。

4健全社会联勤联动机制。健全政府领导、部门参与、统一指挥、协调配合的联勤联动机制,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体,区应急、公安、交通、医疗、供水、电力、燃气、气象、通信等部门配合,同时与蓝天救援队、蓝豹救援队、机械工程队等社会力量签订合作协议,完善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同步响应、共训共练等工作机制,构建扁平化、权威化、层级化的大应急指挥体系;进一步加强与企业专职队、工艺处置队、微型消防站的联勤联动,实现一键式调派、专业化处置,最大限度抢救人民生命,降低财产损失;配齐战勤保障装备,完善战勤保障预案,建立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与社会保障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强化物资储备集约化、快捷化、模块化,实现共储联调、资源共享。

五、重点建设

(一)公共消防设施建设

1改造指挥中心。2021年升级改造指挥中心用房,更新信息化设备,改善工作环境,提升警情调度指挥能力和视频会议保障能力。

2建设大邱庄特勤消防救援站。2024年至2025年,在大邱庄镇建设特勤消防救援站,机动处置全区特殊灾害事故。

3建设培训基地及消防站建设项目(二期、三期)。2021年至2022年建设二期,包括装备仓库、综合训练楼、三处训练设施;2022年至2023年建设三期,包括培训宿舍、体能训练馆、九处训练设施。

4重建津德路消防救援站。该站建于上世纪70年代,地势低洼,每年雨季积水严重,且建筑主体和训练设施老旧,2024年至2025年在原址重新建设。

5建设市政消火栓。区规自、水务、消防等部门加强沟通,结合消防水源普查工作,统筹推进市政消火栓与市政道路同步建设,并及时对市政消火栓进行维护管理。

6建设平台型吸水码头。2021年至2022年,在经济开发区依托广海道与聚海道中间河流,建设一座平台型吸水码头;中旺镇依托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对面河流,建设一座平台型吸水码头。大邱庄镇、陈官屯镇、大丰堆镇、梁头镇、西翟庄镇、子牙镇、蔡公庄镇、双塘镇、王口镇、沿庄镇、唐官屯镇、独流镇、团泊镇、台头镇、杨成庄乡、良王庄乡根据经济发展,在火灾危险性较大且距离天然水源较近区域(大棚、产业集中区等),选址建设平台型吸水码头。

(二)智慧消防系统建设

紧跟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全面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指导意见》,区网信、财政、消防等部门加强沟通,视区信息数据中心建设情况,将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接入智慧静海信息平台。在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建设基础上,将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高层建筑全部接入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同时进一步共享融合相关行业系统数据资源,推广应用物联传感、温度传感、火灾烟雾监测、电气火灾监测等感知设备,实现对消防设施全生命周期监控和对社会单位智能化消防管理。

(三)专职消防队伍建设

落实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关于政府专职消防员招收工作相关规定,根据专职消防员实力调整和灭火救援任务需要,及时开展招录工作,组织专职消防员开展比武考核,强化以考促训、以训促管,推进专职消防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提升实战能力;落实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关于政府专职消防员量化考评、等级晋升等相关规定,将专职消防员工作表现与工资挂钩,设立岗位津贴,激发工作积极性,增强职业认同感、归属感。

六、实施和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区政府统一领导的消防工作责任制,将消防工作列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干部年度绩效考核,纳入政务督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范围。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委员会的组织领导作用,健全分析通报、推动协调、督促落实等工作机制。

(二)加强统筹协调。乡镇、街道、管委会将消防安全布局、消防站、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纳入本地发展规划,区发改、规自等部门编制相关规划时,统筹考虑公共消防安全,对消防安全布局不符合要求的,及时调整、完善,公共消防设施不满足需求的,及时增建、改建。

(三)加大经费保障。落实《天津市消防救援队伍经费保障办法》,消防业务经费在指战员人均4万的保障标准基础上,将专职消防员纳入保障范围,并根据消防救援事业发展,提高保障标准。乡镇、街道、管委会将十四五时期消防站、消防装备、消防水源建设和消防宣传经费纳入财政保障。

(四)严格考核奖惩。区督查、发改、规自、住建、财政、消防等部门各司其职,加强对十四五消防规划实施的检查、指导,对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单位,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因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导致发生较大以上或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火灾的单位,依法依纪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