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静海区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静海区政策文件  >  区政府
名    称 :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静海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十四五”规划等9个专项规划的通知(4.知识产权篇)
索   引  号 :
11120223000200715W/2022-00078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发 文 字 号 :
津静海政发〔2022〕11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其他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天津市静海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十四五

规划等9专项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

《天津市静海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装配式建筑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十四五规划》、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产业园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静海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天津市静海区唐官屯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天津市静海区中旺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1123日区政府第12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给你们,请照此执行。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223





天津市静海区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


为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和水平,建设知识产权强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撑六个静海建设,根据《天津市静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

(一)发展基础

1知识产权机构进一步完善

区知识产权局正式挂牌静海区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成立,将原有的25家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调整为22家,印发《静海区20202021年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计划》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强化协调配合,推进全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促进各类知识产权均衡发展。

2区域知识产权自主创造水平大幅提升

一系列知识产权强企、强区工程实施,大幅带动区域知识产权自主创造水平提升,十三五,我区现存有效注册商标量1.2万件,其中涉农商标0.35万件,拥有驰名商标13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现存有效专利11021件,较机构改革前有效专利存量增长近一倍,有效发明专利343件。

3知识产权服务进一步优化

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措施》,开展知识产权补贴资助工作。自2019年以来,受理、发放市级专利资助资金88.39万元受理审核区级专利试点项目125个,发放资助资金99.74万元。25家企业完成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实现了我区贯标企业零突破,培育天海同步器、友发集团、富瑞隆金属制品成为天津市高价值专利企业,龙创恒盛实业成功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生宝静海黑猪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实验中学和模范小学被评为天津市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大邱庄镇成功申报为天津市知识产权特色小镇,促进了区域企业知识产权基础提升。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商标受理窗口,为静海及周边地区提供便利化商标受理服务。与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德州市行政审批局共同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议,实现津冀鲁三地商标注册、企业开办等34个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4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大

严格贯彻落实《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天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坚持以源头预防、常态管控为抓手,以侵犯驰名、老字号商标专用权为重点,以生产流通领域等侵权高发地为中心,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深入开展铁拳行动、商标专用权保护、商标侵权溯源昆仑春雷剑网等专项行动。2019年至期末,查处商标侵权案件45件,罚款163.61万元。

5全区知识产权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充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普法宣传日等宣传契机以及报刊、网络、电视等多种媒体,向不同社会群体宣传、解读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建立知识产权培训常态化工作机制,2019年以来,分期分批对全区18个乡镇近2000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培训,有效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创造与运用水平。

十三五时期,我区知识产权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来看,还存在着知识产权总量不足、高价值专利数量不多、全社会对知识产权制度的重视程度不够高、公众知识产权意识不足等问题。区域整体创新能力、科研投入力度仍需进一步提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仍有待加强,全社会共治氛围还需要进一步建设。

(二)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是静海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静海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静海整体步入爬坡过坎、负重前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攻坚期,进入建设六个静海的关键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面临重大历史机遇。

从国际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快重塑世界,世界正处于百年之未有大变局。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密切关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发展机遇,注意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发展的引领和促进作用。知识产权将产业和企业的创新、研发、制造、营销等有效联结起来,既可以引领高技术产业发展,又能够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创新驱动就是知识产权驱动,保护知识产权是实现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面对新科技、新业态、新产业和新的国内外形势,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迎来了新的挑战。

从国内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标注了奋斗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当前,坚定不移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认真履行国际义务的时代需要,更是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

从我区来看,长期以来,区经济增长主要靠劳动力、资本、资源三大传统要素投入,然而,这种经济发展模式已很难再继续承担可持续发展的历史重任。要努力实现经济行稳致远,主要增长动力必须做相应转换,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只有立足新发展阶段,进一步认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坚定不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知识产权强区建设之路上迈出新的步伐,才能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关于知识产权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打造知识产权强区建设高地为目标,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天津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对重大战略支撑,不断提升静海区知识产权保护效率和水平,打造天津市引领型高质量知识产权强区样板。

(二)遵循原则

——坚持改革创新引领。以改革促发展,强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破除制约知识产权全局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础作用,提升知识产权对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

——坚持质量优先发展。充分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强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引领,促进更多创新要素向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领域转移,充分发挥高质量知识产权在原始创新、源头创新和重大关键技术突破方面的基础保障作用。

——坚持产业融合发展。聚焦信创、智能科技等重点产业,推进知识产权发展与产业创新有机融合,促进知识产权政策与产业创新政策相衔接,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创新成果产权化、产权成果商业化。

——坚持系统协同联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顶层设计,强化部门间工作协同合作和政策协同联动,统筹推动区域知识产权共同发展,提高知识产权领域系统治理能力。

——坚持开发开放共享。强化对外开放,加大国际知识产权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国内外优势知识产权资源,提升静海区知识产权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三)发展目标

2025年,全区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水平、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参与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公众知识产权意识明显增强,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产业发展的贡献更加明显,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静海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明显提高。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全区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15000件,新增专利授权量达到12000件,万人均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完成市级高价值专利试点项目5个,海外专利授权、PCT国际专利申请实现零突破。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数量稳步增长。

知识产权运用转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大幅增长,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增量扩面,受惠企业范围明显扩大,知识产权转化资金难题得到有效缓解。

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全面增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能力不断提高,侵权案件高发地、制造业集中地、专业市场、互联网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不断增强,链条式、产业化知识产权犯罪网络得到重点打击,处罚力度不断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协作机制逐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不断优化。

知识产权服务实现全覆盖。初步构建起网格化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系,知识产权服务链条不断完善,全区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有效盘活,知识产权与市场活动紧密融合,保障知识产权强企工程的有效实施,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家,培育市级高价值专利试点项目单位2家,新增知识产权贯标企业16家。


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主要指标

2020

2025年目标

属性

1

有效商标注册量

12654

15000

预期性

2

新增专利授权量

4565

12000

预期性

3

万人均发明专利拥有量

4.37

6

预期性

4

海外专利授权量

0

1

预期性

5

PCT国际专利申请量

0

1

预期性

6

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

0

1

预期性

7

市级高价值专利试点项目单位

2

5

预期性

8

知识产权贯标企业数量

4

20

预期性

注:〔〕为累计数据


三、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一)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

1.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工程,落实《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强化企业知识产权主体地位,发挥好龙头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和示范作用,围绕友发钢管、卓宝科技等重点企业开展专利布局,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并购、交叉许可等多种途径,在关键技术领域形成一批专利组合,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行业,着力提高雏鹰、瞪羚、领军企业专利数量和质量,从专利布局、专利运营和维权保护全链条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形成一批规模较大、布局合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价值专利,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战略设计和管理创新,支持知识产权运用转化,激活知识产权市场价值。推动企业在并购、股权流转、对外投资等活动中加强知识产权资产管理,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管理能力、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支持外贸出口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专利申请、产品认证和管理体系认证,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国际自主品牌。



专栏1知识产权强企工程

2025年,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家,培育市级高价值专利试点项目单位2家,新增知识产权贯标企业16家。

——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引导友发钢管、卓宝科技等重点企业加快推进自主创新,着力培育1家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较高、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较好,知识产权市场竞争优势基本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

——市级高价值专利试点项目单位。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产业的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以用立业,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基础和应用前沿领域专利布局,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提升产业竞争优势,培育2家市级高价值专利试点项目单位。

——知识产权贯标企业。规范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全面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高质量知识产权产出能力、知识产权风险管控能力,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新增知识产权贯标企业16家。



2.激发产业园区和高校院所知识产权创造活力。打造产业密集优势,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涵养产业底蕴。以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为载体,聚焦医疗康养、生物医药、健康智能等领域,依托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医教资源优势,建设学科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推动产业园区和高校将知识产权工作融入科技创新全过程,发挥知识产权管理在服务、推动、保护科技创新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作用。建立集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管理运营为一体的专业机构,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价值专利,增强知识产权高质量供给。加强大学科技园等载体建设,与高校院所合作建立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机制,加强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充分调动专业机构和人才的积极性。


专栏2大学科技园

2025年,促进大学科技园积极开发人才、技术、信息、实验设施等资源,通过与社会其他创新要素资源结合,成功转化其综合智力优势和自主知识产权,更好地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

——发挥大学科技园成果转化、创业孵化、集聚资源、培育人才和协同创新等核心功能,助推其打造成为区域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之一、高校成果转化首站和区域创新创业核心孵化园

——推动高校将知识产权工作融入科技创新全过程,发挥知识产权管理在服务、推动、保护科技创新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作用,通过发展和保护高校的自主知识产权使产学研更加紧密地结合发展。


3.提升科技平台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推知识产权强链,支持热处理技术中心、焊接钢管技术工程中心等研发机构加强市场导向,创造一批科技含量高、权利状态稳定、市场前景好的高价值专利。支持国家、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强化知识产权价值导向,提升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能力。支持研发平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突破,形成一批专利密集型产业领域。在装配式建筑等重点领域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联合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共同培育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促进产业规模化发展。推进研发平台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建立以知识产权作为重要内容的创新绩效评价和人才评价机制。强化知识产权对雏鹰、瞪羚、领军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的引育和保护,鼓励工业企业创造和保护知识产权。


专栏3科技平台提升工程

2025年,推动科技平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突破,形成一批专利密集型产业领域。

——推进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提升天津市焊接钢管企业重点实验室、天津市抗肿瘤放射性药物企业重点实验室等5个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科研水平,支持围绕生物医药、装配式建筑、电梯钢丝绳、血液病智能化诊断等重点领域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形成一批重点产业高价值专利。

——发挥天津雨润生产力促进中心、天津市热处理技术工程中心等5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作用,服务传统优势产业创新发展,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挖掘高价值专利点。


(二)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运用

1.全面促进知识产权运营运用。通过天津市专利信息检索及分析系统为企业提供专利数据检索、专利分析等信息服务,利用华北知识产权运营网为企业提供专利转让、交易、质押融资等运营信息服务。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鼓励、支持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投保知识产权保险。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促进更多创新成果有效转化运用。

2.提升知识产权产业化水平。重点针对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等重点新兴产业,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知识产权科学布局,鼓励新兴产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促进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和转化运用。围绕医疗康养、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形成一批品牌价值高、经济贡献大的商标密集型产业。发挥版权免费登记制度优势,增加自主版权的登记数量。培育一批拥有高价值版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版权企业。

3.深化专利金融服务。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扩大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覆盖面,降低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本;指导和帮助企业做好专利权质押登记,提供专利权质押登记政策解读、咨询等服务;鼓励保险机构开展专利保险产品创新,拓展知识产权保险范围,支持和鼓励企业投保专利保险。

(三)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

1.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联络员制度。强化区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对专利、商标、著作权等各类知识产权的统筹管理职能,创新知识产权管理协调机制,在各乡镇、园区建立知识产权办公室,在知识产权重点企业设立知识产权联络员,逐步形成点、面结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了解企业知识产权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工作。

2.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促进知识产权运营综合服务体系及专利孵化平台建设,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咨询、维权援助、成果转化等服务,加大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支持与引导,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专利、商标代理行业执业行为,加强专利、商标代理服务机构事中事后监管。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专利技术转让、引进、侵权纠纷等产业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供全链条、专业化知识产权服务,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3.加强与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沟通协调。完善知识产权优先审查流程,建立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两大产业发明专利的快速审查绿色通道,加快企业专利授权速度,提高企业专利转化利用率,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4.推进便利化商标受理服务。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知识产权办理快捷、便捷的改进方向,依托商标受理窗口,优化商标受理服务,畅通商标注册申请渠道,发挥好业务咨询、注册指导、法规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逐步提升商标申请注册服务水平,为各类市场主体申请商标注册提供便利化服务。

(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1.保持知识产权严保护工作态势。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加大知识产权监管和行政处罚力度,开展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依法处置侵权商品,有效发挥刑罚惩治和震慑知识产权犯罪的功能。落实数据化打假情报导侦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和曝光力度,持续保持对侵权假冒犯罪高压严打态势。


专栏4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常态化开展双打昆仑剑网等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双打。紧盯专利、商标、版权、种子等领域违法行为易多发的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群体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伪劣商品犯罪昆仑行动。重点打击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和生产生活安全的制售假冒伪劣未成年人用品、儿童玩具、机械设备及生产销售瘦身钢筋等假劣建筑材料等侵权假冒犯罪;科技领域侵犯商业秘密、假冒专利犯罪;非法复制发行图书、网上传播盗版文学影视作品等侵犯著作权犯罪;跨国制售假劣产品犯罪

——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专项行动。聚焦权利人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侵权盗版问题,强化网络平台治理,严厉打击短视频、网络直播、体育赛事、在线教育等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不断提升版权管网治网能力,推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秩序


2.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充分利用社会有效资源,依托现有的行业协会、街镇便民服务中心、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等现有纠纷解决工作平台,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对接机制,积极完善更加严密高效的保护体系,构建行政执法、司法保护、多元调解、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为主要内容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强化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业技术支撑,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现代化、信息化水平。

3.打通知识产权快保护通道。发挥区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作用,搭建知识产权保护信息交流平台,加强案件线索和案情通报,实现信息共享。健全部门间重大案件联合查办和移交机制,推进落实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实现简案快审,强化跨部门、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的协作衔接,在关键领域和环节构建快速处理渠道。

4.落实知识产权同保护工作要求。同等保护国外知识产权权利人在我国的合法权益。建立与外资企业的沟通对话机制,积极深入外资企业走访服务、开展业务咨询,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知识产权纠纷和问题,对各种所有制、各种性质的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同等保护,营造更好地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推进我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指导企业建立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体系,促进我区权利人合法权益在海外获得同等保护,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五)推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

1.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宣传。弘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充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普法宣传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广泛开展宣讲,激发大众创新热情,浓厚知识产权氛围,推广知识产权文化。

2.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力度。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等系列宣传活动,采取座谈会、科普讲座等形式,就《商标法》、《专利法》、《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种子法》、《著作权法》等进行宣传,提升全区公众知识产权意识。

3.开展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培育工作。以静海区实验中学和静海区模范小学为试点,通过学科渗透、综合实践活动以及多种主题教育活动创造性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培养中小学生意识,鼓励发明创造。

四、重点工程

(一)知识产权新业态新领域保护工程

依法加强新业态新领域专利、商标、著作权、植物新品种等的保护。指导企业加强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依法保护传统文化、传统知识等领域知识产权。鼓励医疗机构通过申报专利等方式加强中药制剂知识产权保护,逐步完善我区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名录。落实药品、电子商务等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强文化传承、文化产业、新型文化业态等方面知识产权的保护,探索知识产权在文化活动中的保护新模式。

(二)商标和地理标志品牌价值提升工程

运用老字号商标品牌、驰名商标品牌保护名录,加大老字号商标品牌、驰名商标保护力度。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老字号、驰名商标优秀经营理念,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提升老字号、驰名商标品牌价值,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围绕本地自然优势、人文优势和产业优势,深入开展特色产品普查,从中挖掘符合地理标志保护条件的产品资源,引导“陈官屯冬菜”、“普罗梨”等发展规模、品种、品质特色达到相关要求的涉农产品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进一步加强地理标志标准化体系、质量管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维护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品牌价值,提升地理标志涉农产品特殊品质及附加值,助力乡村振兴。


专栏5商标和地理标志品牌价值提升工程

2025年,成功申报1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提升农产品特殊品质及附加值,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品牌。

——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牵头、协会管理、企业自律地理标志管理组织框架,完善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做好地标产品的申报、推广应用和管理,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培育区域品牌发展、推进行业协会建设等工作。

——做好辖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挖掘和培育,鼓励陈官屯冬菜普罗梨等涉农产品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对发展规模、品种、品质特色达到相关要求,各项申请要件完备的,积极组织申报。

——加强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证明商标的执法监管,严格落实地理标志三大体系建设要求,规范地理标志使用管理,提高地理标志产品质量,使地理标志提升涉农产品附加值、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加强对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和地理标志商标标识(证明商标、集体商标)的印制和使用管理,严肃查处假冒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和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的行为。


(三)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工程

依托大邱庄镇以钢铁制品为主的制造业技术储备和多年浓厚的产业氛围,做好知识产权特色小镇的培育工作,建立市、区、镇三级联络机制,建立和完善特色小镇知识产权工作体系,推动专利布局、商标品牌战略、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等工作,打造知识产权优势区域,建设创新氛围浓厚、科技成果涌现、知识产权密集的生态、生产、生活相互交融的新型城镇。

(四)独流老醋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工程

通过区域化布局、产业化发展、科技化支撑、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推广等方式,提升产区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制度化执法监管体系、常态化宣传推介体系,进一步提高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规范使用率,推动独流老醋文化有序传承,保证品质特色,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发挥地理标志产品示范企业的带头作用,提高区域内地理标志产品数量和质量,努力扩大保护产品覆盖面和市场主体受益面,提高产品知名度,实实在在发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静海区专利行政保护试点建设工程

建立健全专利行政保护工作机制,推动纠纷调解、行政裁决、执法办案和维权服务等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处理机制建设,强化市区两级沟通协调,切实提高区域专利纠纷调解和裁决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专利行政保护的质量、效率和水平,营造尊重创新、严格保护、市区衔接、优良服务、诚实守信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五、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全面加强党和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把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各相关职能部门各乡镇街道、园区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提高知识产权重要性认识,深入落实主体责任,根据自身职责,周密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为规划的深入实施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资金保障

建立与区域经济发展相协调的知识产权经费保障机制,优化整合和统筹配置相关资金,将知识产权专项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逐步提高知识产权专项经费的比重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推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装备现代化、智能化建设,着力打造独流老醋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等国家级、市级知识产权相关试点示范区,形成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引导企业加大对知识产权工作的经费投入。大力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各类金融资本广泛参与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格局。

(三)加强考核评估

加强对十四五规划实施主要指标的跟踪监管,推动规划工作任务按时间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将知识产权保护纳入绩效考核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强化区域工作责任,有效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和保护能力,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