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文字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天津市静海区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更新时间:2022/03/10 14:40:00

《天津市静海区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问:《天津市静海区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出台背景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是静海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静海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

从国际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快重塑世界,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密切关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发展机遇,注意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发展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从国内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当前,坚定不移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认真履行国际义务的时代需要,更是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

从我区来看,长期以来,我区经济增长主要靠劳动力、资本、资源三大传统要素投入,要努力实现经济行稳致远,主要增长动力必须做相应转换,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立足新发展阶段,进一步认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坚定不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才能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问:“十四五”期间,静海区知识产权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一是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明显提高。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15000件,新增专利授权量12000件,万人均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件二是知识产权运用转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增量扩面。三是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不断增强,行刑衔接逐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不断优化。四是初步构建起网格化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系,全区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有效盘活。

问:“十四五”期间,静海区知识产权主要工作任务和重大举措有哪些

一是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开展核心专利、精品版权、驰名商标等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优质知识产权拥有量;

二是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引导企业通过开发、投资、转让、许可等方式,推动知识产权的流转运用,实现专利商用化、标准化和产业化;

三是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引进和搭建满足企业知识产权代理、维权、信息分析、质押融资等各种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

四是落实“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要求,严厉打击知识产权恶意侵权、重复侵权等情节恶劣的违法行为,积极创建知识产权保护格局;

五是推进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开展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培育工作,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力度。


问:“十四五”期间,静海区知识产权的重点工程有哪些

一是知识产权新业态新领域保护工程加强文化传承、文化产业、新型文化业态等方面知识产权的保护,探索知识产权在文化活动中的保护新模式。

二是商标和地理标志品牌价值提升工程运用老字号商标品牌、驰名商标品牌保护名录,加大老字号商标品牌、驰名商标保护力度。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老字号、驰名商标优秀经营理念,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提升老字号、驰名商标品牌价值,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三是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工程依托大邱庄镇以钢铁制品为主的制造业技术储备和多年浓厚的产业氛围,做好知识产权特色小镇的培育工作,

四是独流老醋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工程通过区域化布局、产业化发展、科技化支撑、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推广等方式,提升产区管理水平,建立健全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制度化执法监管体系、常态化宣传推介体系。

五是静海区专利行政保护试点建设工程推动纠纷调解、行政裁决、执法办案和维权服务等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处理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专利行政保护的质量、效率和水平,营造尊重创新、严格保护、市区衔接、优良服务、诚实守信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