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da_gciconl.png 馆藏介绍 da_gciconr.png

  静海区档案馆是全区永久保管档案基地和社会各界利用服务中心,馆藏档案包括清代档案、民国档案、革命历史档案和新中国成立后档案。清代档案主要是户籍、地契档案。革命历史档案主要是中共静海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下军事组织、政权机关、群众团体于1945-1948年期间形成的档案。新中国成立后档案主要是静海区委、区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在工作中形成的档案。馆藏档案主要是以纸质档案为载体形式,另有部分照片、磁带、光盘和实物。
  截止2021年底,馆藏档案 209 个全宗 45.8 万余卷(件、册),图书资料 9169 册,年鉴志书 4000余 册。馆藏档案记载的时间为清乾隆五年(1740年)至2021年。
  目前,馆藏档案全部实现了档案目录计算机检索,档案数字化率占馆藏总量的90%以上。
  
da_hsjy.png
da_gciconl.png 地方志与年鉴 da_gciconr.png

  静海历史上曾多次修志,明朝天启年间、清朝康熙年间、同治年间以及民国时期各有成书。新中国建立后,于1985年3月成立静海县地方史志编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1987年建静海县志编修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但因诸多原因,直至1990年初,静海县志编修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才正式开展工作。同年5月,《静海县志》启动编修,此为静海第一部正式出版的社会主义新方志。2015年9月静海撤县设区,11月静海县志编修委员会改称“静海区志编修委员会”,其办公室改称“天津市静海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区方志办”),主要职能是:在本行政区内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地方志工作;拟定地方志工作规划和编纂方案;组织编纂地方志书、地方综合年鉴、编著地方史;搜集、保存地方志文献和资料,组织整理旧志,推动地方志理论研究;组织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2018年12月,机构改革,区方志办与区档案馆合并组建新的档案馆,挂区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的牌子,区方志办职能未变。多年来,区方志办发挥履行主要职责,编著有《静海县志》《静海县志》(1979-2008)《静海简志》《明·清·民国静海县志》(点校版)《静海图志》《静海年鉴》(从2014年开始,一年一鉴)等,指导编著《静海军事志》《唐官屯镇志》《独流镇志》等地方志书和地情资料。
  
  • 《静海年鉴》


      《静海年鉴》于2014年创刊,一年一鉴,连续编纂。2018年,实现公开出版。《静海年鉴》突出年度特点和地方特色,全面记述本行政区上一年度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情况。
      
  • 《静海图志》


      该志内容上限起于清代,下限止于1995年,设视察参观、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大邱庄以及照片撷萃八卷,收录图照800余幅,比较全面地展示静海各方面的历史状况。
      
  • 《明清民国静海县志》(点校版)


      《明清民国静海县志》为明朝《河间府志·静海部分》、清朝《重辑静海县志》和民国《静海县志》的合订本。其中,明朝《河间府志·静海部分》是从《河间府志》中精选的内容,清朝《重辑静海县志》和民国《静海县志》原则上全部译注,但因内容重复较多,采用“互见式”进行点校译注。
      
  • 《静海县简志》


      该志为《静海县志》和《静海县志》(1979~2008)的合并精简版,内容上限未设,尽量上溯,下限止于2008年底,简要记述此间静海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方面的历史。
      
  • 《静海县志》(1979~2008)


      该志内容全面记述1979年至2008年间静海区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方面的历史
      
  • 《静海县志》


      该志内容上限未设,尽量上溯,下限除照片、志补、附录,其他编均止于1990年底,全面记述此间静海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方面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