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文字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天津市静海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区城管委 更新时间:2022/03/10 14:24:00

《天津市静海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问:《规划》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答:“十四五”时期,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也是天津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时期。静海将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新城区,是城市精细化管理从开局起步阶段向巩固提升阶段迈进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变局与新局齐现。城市管理要始终坚持民生改善导向,让城市发展和管理的成果惠及广大群众,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十四五”专项工作规划的要求,根据《天津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十四五”规划》和《天津市静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静海区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问:回顾“十三五”,静海区城市管理事业发展取得哪些成效?

答:一是园林绿化水平不断提升。截止2020年底,全区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1082.19公顷,建成区绿地面积达977.34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达216.16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29.17%、26.34%和5.42平方米。二是公用服务水平不断改善。2016年我区集中供热面积1030万平方米,至2020年底集中供热面积增加660.14万㎡达到1690.14万平方米,比2016年增长59.24%,现有供热管网总长度1909.29公里,其中一次网548.58公里,二次网1360.71公里。煤改气工作改造完成,共完成11个乡镇、200余个村内的煤改气工程改造,惠及我区9.5万余户居民。全区已建成高压输配管线261公里,中压管线758公里。2016年全区天然气利用量为1.7亿立方米,2020年增加至约8亿立方米,用气户数已达21.67万户,天然气普及率稳步提升。三是市容环境不断优化升级。启动新能源环保发电工程建设,配套应急填埋场于2019年4月16日启动运行,接收全区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填埋处理,日处理量约800吨。2016年以来,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逐年提升。实现城市道路标准化作业、机械化扫保,实现城区三级以上市政道路机扫水洗覆盖率“两个100%”。不断完善“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建设,地埋式垃圾箱覆盖全区17个乡镇。


    问:《规划》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到2025年,路灯设施完好率95%以上,主干道亮灯率98%以上,次干道、支路亮灯率96%以上。进一步提升小街小路道路机扫水洗作业能力,实现城区道路环卫作业机械化覆盖率达到10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生活垃圾分类水平显著提高,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100%。全区形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体系。城市主干道综合完好率95.5%,次干道综合完好率87.5%,AB类桥梁达到95%。持续推动供热旧管网改造工程,优化供热能源结构,逐步构建节能环保高效的能源体系。建立燃气设施安全运行监管系统,完善燃气应急保障体系,提高管网安全供气水平;完善农村“煤改气”安全运行机制,建立4.0MPa高压管道全区一张网,实现互连互通,天然气年用气量达到15亿立方米左右。全区公园养管达到一级标准,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达到市级下达指标。


问:十四五”时期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的主要任务有什么?

答:以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为目标,着力建设以下七项工程。一是抓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夜景灯光提升,设置城市家具,提高景观水平,建设“靓丽”静海。二是着力园林绿化管理,持续推进城市绿园、绿地、绿带建设,完善城市绿化长效管理体系,建设“绿色”静海。三是统筹做好环境卫生治理,如日常环卫保洁、重点民生项目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等,建设“干净”静海。四是着力道路桥梁及排水管网的养护管理,解决民生问题,建设“通畅”静海。五是加强燃气供热行业监管,提高服务水平,减少安全隐患,建设“安全”静海。六是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坚持“大城管”理念,建立统一高效的管理体系,打造“精细”静海。七是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现代化水平。


问:“十四五”时期城市管理重点建设内容是什么?

答:一是实施垃圾处理提质增效“三个一”工程。即推进完善一座垃圾处理场,推进“两网融合”环卫一体化项目建设,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建设。二是实施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即建设一座城市公园,实施城区城市道桥设施专项维修。三是市容景观提升工程。即设置城市家具,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对建成区路灯进行节能化改造。四是智慧城管建设工程。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建设静海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工作体系,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