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静海区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静海区政策文件  >  区政府
名    称 :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静海区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等5个专项规划的通知(2.林海示范区篇)
索   引  号 :
11120223000200715W/2022-00131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发 文 字 号 :
津静海政发〔2022〕17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其他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天津市静海区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

5个专项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天津市静海区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十四五规划》、《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天津市静海区妇女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22519





天津市静海区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夯实基础,扩展规模,提升档次,实现林海示范区又好又快发展,按照静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的要求,结合林海示范区实际,特制订《静海区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第一章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


第一节发展基础


一、十三五以来的成就

园区固定资产投入达27.9亿元,招商引资达10.8亿元,成效显著,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期间的任务目标。主要的工作及成效是:

(一)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持续提升林海生态环境质量。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大林业建设力度,探索生态林、经济林规模化种植模式。高标准完成林海公司承建的国家生态储备林(一期)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植树2.3万亩。园区林木面积12万亩,覆盖率达60%,成为天津西南部重要绿色生态屏障,经初步测算,每年吸收二氧化碳约290余万吨,释放氧气约260余万吨,吸收各类灰尘杂质约300余万吨,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作用明显。

(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结合园区项目功能分区,硬化贯通了各项目连接路段,大修千米路及核心区院内道路,维修园区道路约9公里。协调区供电公司,完成王口站35千伏站新出线切梁王228线路工程项目从王口站35千伏站新出两趟线路,与梁王228线路联络并切带,共立杆241基,架线28公里,解决了园区电力不足问题。新建森林防火工程项目建设,园区新修防火路3条,共计1.5公里。园区内方便快捷、四通八达的路网体系基本形成,水、电、通讯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园区投资和生产环境极大提升。

(三)农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园区生态旅游发展新路径。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初步形成了以林下作物种植为主导的特色产业。林下黑果花楸种植约3000亩;蛋白桑1000亩;食用菌种植年产量达到1.6万吨,林下套种蒲公英约2000亩;林下杂粮约4000亩。

(四)招商引资进展顺利。泰达港河庄园、松江北海森林公园、崇泰农庄等在建项目景观效应进一步显现。引入天津海合源果树种植有限公司、福乐果智慧绿色农业(天津)有限公司2家企业,发展高端水果种植项目。引入蒙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吉良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展林下新品种试验种植,引入天津崇泰龙泉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林下文旅产业,林海管委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园区项目签约落地。

(五)生态旅游着力发展。坚持一产和三产对接,把生态观光理念渗透于林海建设中,充分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农业,促进农业功能向三产业转移,向观光农业、创意农业转化,依托林地景观,开创生态旅游新局面。继续坚持以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主打、着力打造特色生态休闲旅游产业。为进一步促进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在每年4月中旬,园区远大海棠园林连续举办五届海棠文化节,每年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崇泰农庄积极打造林下经济文旅发展平台,通过4年的建设已基本建成包含林下拓展、森林体验等功能为一体,涵盖智能网络覆盖、无人巡查、监控网络、广播系统等一应俱全的综合性游玩农庄。

二、存在的问题

林海示范区发展进程不断加快,但也面临着一些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园区用地不足。园区受我市划定的永久性保护生态红线影响,园区大部分区域划入了生态红线范围,同时园区内的土地二调成果地类均为耕地,致使引进的设施农业、观光农业等文旅项目难以签约落地。

(二)产业发展水平不高。林海示范区特色优势产业仅局限在第一产业(即直接将农产品进行销售),并没有完全向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延伸,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较低,产业发展的总体水平还不够高,产业化链条还需延伸。

(三)苗木企业经营困难。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金趋紧,苗木市场低迷等因素的影响,苗圃企业普遍经营困难,项目进展不明显,目前大多处于停滞状态。


第二节发展环境


(一)国内环境。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美丽中国、健全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国家要求坚持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统筹城乡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提升到战略高度、写入党章,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亿万农民获得幸福感、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产业兴旺,就是要紧紧围绕促进产业发展,引导和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旺盛活力。生态宜居,就是要加强农村资源环境保护,大力改善水电路气房讯等基础设施,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建设,保护好绿水青山和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在实践中,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把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首位,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必须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体现农业农村优先原则;必须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保留乡村特色风貌。

(二)天津市发展环境。根据天津市农业农村委202087日印发的《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津农委202032号),意见中指出鼓励林下三产融合发展。林下三产融合重点打造林下休闲观光、林下康养及户外运动产业等模式。到2022年全市适宜林下休闲观光、林下康养及户外运动地块实现全覆盖。和天津市发改委等十部委20214月印发的《天津市科学利用林地资源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津发改农经202191号),意见中指出探索利用可供开放游览的森林资源发展林下采集、森林休憩、森林康养等林下三产融合模式,发展绿色产业。等文件精神,林海管委会结合园区实际,将林下经济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依托134平方公里的丰富林业资源,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

(三)自身优势。区位优势独特,园区位于天津市西南部,静海区西北部,北至大清河南岸,南至静文路,西至梁台路以及郑庄排干,东至京沪高速公路。京沪高速、津沧高速、荣乌高速、滨石高速、京沪高铁穿境而过,是连接天津、北京、雄安新区的交通要道。农业发展适宜,园区位于静海区农业优势区域,土地平坦,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土壤肥沃,农业生产条件优越,适宜果园、苗圃和露天花卉的种植。气候条件适宜,示范区处在暖温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1.9℃,年平均降雨量552mm,气候宜人,适合农作物生长需要。水资源相对丰富,项目园区内地上水源有子牙河、大清河和黑龙港河,可保障水源供应。市场前景光明,园区具备循环、生态、绿色等特色产业优势,现代设施农业、观光农业、林地经济等产业已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精品苗木、林地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科技支撑有力,近年来,与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市林业果树研究所、天津农学院等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合作,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抓好科技转化与推广工作。


第二章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第一节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依托静海区开发开放的有利机遇和林地循环经济产业的特色优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充分发挥示范区紧靠北京、天津、雄安新区的区位优势和林地资源优势,坚持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府扶持、龙头带动、产业支撑的发展思路,以创建农业科技园区为抓手,积极培育和壮大精品苗木、林下经济、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和生态旅游产业。


第二节遵循原则


一、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相统一原则。遵循生态经济学原理,坚持资源高效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做到生态、社会、经济三个效益的有机统一。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现代循环农业发展途径。

二、一产、二产、三产协调发展的原则。注重产前、产中、产后产业链各环节的相互衔接配套发展。实现标准化生产、一体化经营,促进产业融合,提升产业化水平。

三、合理布局、整合优势原则。项目建设充分考虑产业特点,合理布局,有利于各产业功能区之间形成协调共生的生态循环链条和高效农业模式,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现路径,促进各个产业协调互补发展。

四、科技支撑、引领提升原则。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积极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新品种、新技术集成应用,引领提升产业发展。


第三节主要目标


一、总体目标

立足园区在全区的布局定位,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以国内外先进的农业科技为支撑,瞄准京津冀地区区域农业资源开发和主导产业发展的需求,突出农业+文化+旅游生产+生活+生态一产+二产+三产的发展特色和功能体系,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企业经营模式为主体,以现代化的管理为手段,结合林海文化、菌菇文化、民俗文化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休闲设施,推进示范功能、产业功能、生态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和城乡统筹功能高度融合。经过5年时间,将林海示范区建设成符合现代农业发展趋势、技术开发水平高、聚集能力强、自身特点优的科技先导型现代农业科技园区。

二、具体指标

(一)积极配合区水务局完成林海示范区域内的城市自来水通入园区工程。

(二)打造并提升总占地共计5000亩的精品苗木种植。将4座玻璃温室提标打造成苗木驯化栽培温室区。

(三)做好林海示范区2.3万亩储备林管护工作,在林木未郁闭之前抓好储备林林下各类经济作物的推广种植。

(四)打造占地300亩林下经济作物新品种试种基地;引进建设林下蚯蚓养殖试验区,探索林下经济作物的深加工和产业链延伸。

(五)巩固提升中延菌菇业、则淼食用菌合作社总占地300亩的林地设施食用菌研发生产基地。

(六)加大对园区内企业服务和扶持力度,帮助四海开创肉鸽养殖场做大做强,饲养量达到2万羽。发展湖羊养殖200亩,繁殖饲养量达5000只。

(七)与台头镇积极对接,对园区内闲置的160亩土地进行开发利用,打造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

(八)提升崇泰农庄、远大海棠园林、天鹰农庄等园区企业,发展特色休闲观光农业,打造总占地5000亩的林海生态旅游基地和旅游精品线路。

(九)依托福乐果智慧农业、海合源果木种植发展总占地100亩的智慧农业有机高档水果标准化种植基地。

(十)推动园区企业做优做强,农产品无公害率达到100%,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以上。


第三章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林海示范区十四五期间的建设,以资源高效利用为基础、以林地生态保护为前提,以科技服务为支撑,以产业化经营为手段,以提升产业综合效益为目标,构建产业循环体系。以精品苗木花卉业、林地经济作物业、设施农业休闲观光业等产业为基础,通过优势互补、循环相生,构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和良好生态环境格局,鼓励园区企业立足林海,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对外投资,建设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实现产品价值,依托科技综合服务区的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种源和科技保障,提升产业效益,同时整合园区内各产业休闲观光功能,形成休闲观光农业产业体系,构建产业发展循环系统。


第一节园区林木苗圃提升与生态林建设


一、发展思路

重点完善林海示范区核心区及千米路绿化提升,加大园林苗圃基地建设力度,鼓励引导苗圃企业由杂乱散精美优转型,提升绿量,充分利用空间,科学种绿见缝插绿立体播绿精心护绿,实现绿色林海、生态林海、循环林海、魅力林海的目标。

二、布局重点

(一)核心苗圃区。在林海核心区内将现有道路两侧空白地块全部植满,总体以大规格毛白杨、法桐、国槐、白蜡等高大乔木为主,适当配植小灌木。苗圃以移植苗为主,规格胸径均为4cm以上。

(二)道路生态廊道。千米路:结合现有绿化,两侧50米范围内种植生态林、经济林或大苗圃,核心区实现林木全覆盖。静台路、梁台路:在继续扩大植树面积的同时,逐步更新淘汰速生杨,筛选种植适合当地生长的白蜡、国槐、法桐等树木,进一步优化树种结构。

(三)其它道路。积极推动林海公司承建其他各类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在道路两旁及分隔带内栽植树木、花草以及护路林,在道路转弯处、道路连接处设绿化节点,种植矮小灌木、亚乔木、地被植树,避免遮挡视线。

三、重点任务

(一)建设北方精品苗木展示中心。规划用地4000亩,引进大型苗木及专业机构400余家,涉及800多个品种,预计五年交易额达5亿元人民币。

(二)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抓住国家生态保护和储备林建设这一机遇,不断优化树种结构,形成多树种的生态林经营体系,促进我区文明城区创建和林业经济发展。十四五期间,做好4万亩储备林管护工作,重点抓好除草、浇水、追肥、补植、涂白、病虫害防治、防火等工作,确保不出现大面积病虫害,消除火灾隐患,保障林木生长良好,木材蓄积量达到标准水平。

(三)精品苗木种植基地建设。随着园林绿化工程对于苗木质量要求的提高,园林绿化企业不断向上游延伸,强化园区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提高园区森林经营水平和林地生产力。鼓励引导苗圃企业由杂乱散精美优转型,推动园区森林资源培育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建设总占地5000亩的精品苗木产业功能区,引导种植法桐、杜仲、丁香、金银木、女贞、金叶榆、金叶槐、金枝槐等精品苗木。在占地9亩的苗木驯化栽培温室区配套建设育苗智能温室4800平米。积极发挥静海区苗木协会作用,组织园区苗圃企业参展京津冀蒙苗木交易会,扶持苗木企业拓宽市场渠道,促进苗木企业间优势互补和强强联合,实现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节林下经济产业


一、发展思路

以林海示范区核心区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着力构建以储备林为重点的生态产业和林下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带,重点推广林菌、林药、林养、林花等模式,培育林下经济特色产品和生产基地,努力打造林海特色品牌,增强特色产品的竞争实力。

二、主要发展模式

(一)林菌模式。示范生产主要品种有杏鲍菇、香菇、平菇、木耳等,园区被国家质监局确定为林地食用菌栽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提升林下食用菌标准,为实现产品的农校、农超对接夯实基础,扩大工厂化生产杏鲍菇规模,不断提升食用菌生产水平。

(二)林药模式。大力发展林下药食同源作物的种植,进一步拓展林下种植新模式,拓宽农民增收空间。主要品种有蒲公英、锦灯笼、桑类、菊花等,通过典型示范,逐步推广,逐步形成区域化、规模化、市场化种植。

(三)林养模式。以核心区为重点示范带动,推动涉区乡镇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苗圃充分利用林下杂草和昆虫,发展林下养殖。养殖品种包括蛋鸡、肉鸡、鸭、鹅、牛、羊、鸽子、蚯蚓以及萌宠动物等。

(四)林花模式。以君子兰基地建设为重点,壮大林海花卉产业,丰富产业结构,提高林海花卉知名度。主要品种包括君子兰、鸢尾、食用玫瑰等。

三、建设重点

(一)林下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提升林海示范区核心区食用菌种植水平,丰富种植品种,扎实做好天津市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项目,开展食用菌中重金属和农药残留风险全程控制技术示范与推广的示范推广工作,发挥津农精品品牌的平台优势,助推林下食用菌产业发展。同时,推进菌棒加工基地建设,逐步建成京津地区规模较大、水平较高的专业林下食用菌种植和菌棒加工示范基地。

(二)中药材种植区。以核心区示范100亩中药材示范区基地建设为主基调,以适宜种植为原则,在涉区乡镇推广中药材种植。通过林下套作的方式,栽植蒲公英、锦灯笼等药食兼用中药材,探索区域化、规模化种植,以天津中医药大学为依托,联动合作示范区中医药产业发展,粗加工与深加工同步,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做好新品种桑类的引种栽培及产业化技术开发与示范项目,丰富天津市及周边区域的良种种质资源,形成蛋白桑在天津地区的栽培技术集成,打造集种植、生产和研发于一体、具有天津特色的蛋白桑产业链,与蒙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深度合作,重点投资林下种植蛋白桑、果桑项目种植,规划推广种植蛋白桑、果桑2000亩。

(三)畜禽养殖基地。稳定现有畜禽生态养殖业,重点发展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加大养殖业污染治理力度,推行种养结合型、立体复合型、再生利用型发展模式,实现生态养殖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养殖品种在原有禽类基础上,发展四海同创肉鸽养殖,饲养量达到20000羽;发展湖羊设施养殖200亩,饲养量达5000只。

(四)花卉繁育基地快花卉繁育基地规模化建设。坚持设施花卉和林下花卉互补,实现花卉经济效益和带动生态观光旅游效益双赢。密切与蒙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试验种植百合、玫瑰、君子兰、剑兰等鲜切花卉品种,使设施花卉初具规模。探索以菊花、食用玫瑰为主要品种的林地花卉种植,规划栽植面积500亩,加快建成可观可赏可食的多彩林海。


第三节设施农业产业


一、发展思路

立足区位、交通和林地资源优势,吸引高端、高质、高新农业企业投资林海,对林海示范区农业结构进行优化,以经济高效、安全生产、农民增收为目标,推广智慧农业发展模式,搭建起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设施装备展示、农民技能培训的发展平台,重点打造林海高效设施农业种植区、工厂化食用菌研发生产基地。

二、布局重点

(一)林海高效设施农业种植区。以林海示范区核心区为重点,推进农业生产高效种植,提高设施农业建设水平,应用无公害检测、土地墒情监测、节水工程技术等,确保农产品错季上市和质量安全,为全区发展精品农业做示范。

(二)工厂化食用菌研发生产基地。不断优化食用菌资源配置与发展布局,构建科技创新、高效生产、精深加工、现代营销、休闲服务协调发展的食用菌产业体系,增强高档菌菇产品供给能力、示范带动能力。依托中延菌菇业,努力建成高档精品绿色菌菇类产品供给基地。

三、建设重点

(一)核心区林果示范园。积极与台头镇对接,对园区内闲置的160亩土地进行开发利用,打造设施农业基地。依托福乐果智慧农业、海合源果木种植发展总占地100亩的智慧农业有机水果标准化种植基地项目。

(二)建设食用菌梦幻超级工厂。扩大中延菌菇业生产规模,稳步提高中延工厂化生产杏鲍菇的产量,提高菌类质量,充分发挥中延菌菇业的资金、技术、产业优势,推进企业投资建设食用菌综合观光园,打造全国首家高科技智能化食用菌工厂,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循环深加工产业,建成集科普参观、采摘体验、餐饮休闲为一体的食用菌观光基地。

(三)放心菜工程。在示范区实施放心菜工程,建设规模2000亩,其中核心基地面积200亩,辐射带动面积1800亩,引进推广平菇、香菇、西红柿、西甜瓜等果蔬优良品种,建设无公害检测实验室20平方米,积极为涉区乡镇各个果蔬基地开展无公害蔬菜认证,提高品牌市场竞争力。

(四)农产品营销。与海吉星、金仓等仓储物流企业对接,建立林海农产品消费者农场模式物流链,通过建立淘宝营销、果蔬配送等方式完善林海农产品产销体系。


第四节循环加工产业


一、发展思路

深入探索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实现路径,认真研究碳汇评估、交易的政策流程,努力在探索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走前列、作示范。依托农业生产之间的物质与能量循环,积极打造菌棒生产食用菌林下栽培产品保鲜加工销售废菌棒加工有机肥回田或生物质燃料的食用菌循环链条、大力推广+经济作物、种加、农业废弃物有机肥生态草毯、观光生态农业等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形成具有较强辐射力和市场带动力的循环产业发展基地。

二、建设重点

(一)食用菌循环加工。以中延工厂化生产杏鲍菇为依托,进行杏鲍菇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工成鲍汁菇米花杏鲍菇丸子等食品。同时发展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条,进行农作物废物利用,将生产杏鲍菇的废旧菌棒变废为宝,生产生态生物菌有机肥,以台湾技术,台湾工艺,生态配方,经济循环为目的,将杏鲍菇废菌包、鸡粪、台湾生物制剂进行混合,制成有机肥,达到完全生态经济循环。

(二)枯树叶有机肥的加工生产。利用园林枯枝落叶、畜禽粪便废弃物、农作物秸秆等发酵沤制而成的,既能提供农作物多种无机养分和有机养分,又能培肥改良土壤的一类肥料。有机肥可有效改善土壤氮、磷、钾的含量,并通过改善植物营养和生长条件对其产品品质产生良好的影响。该项目的引入可将园区每年产生大量的枯枝落叶及农作物秸秆实现废物利用,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资源利用率。

(三)黑果花楸深加工。黑果腺肋花楸富含花青素、多酚、黄酮类物质,以崇泰龙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依托,开发黑果花楸果汁、果酒、果粉等深加工产品。充分利用市场和社会资本,由崇泰集团投资建设黑果花楸津海新食品深加工工厂,实现黑果花楸抗衰保健食品的生产、销售。

(四)林业碳汇项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将推动全社会加速向绿色低碳转型。林海公司联动静泓、城投2家公司积极抢抓全国碳市场,依托4万亩储备林的生态资源,待天津市碳排放权抵消的相关文件公布实施后,通过专业化、市场化的平台运作模式,实现碳汇线上交易,推进碳中和和生态扶贫。努力在探索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实现我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程中,体现林海示范区担当作为。


第五节生态旅游产业


一、发展思路

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农业科技全产业链体系建设,突出农业+文化+旅游生产+生活+生态一产+二产+三产的发展特色和功能体系,坚持三产融合对接,把生态观光理念渗透于林海建设的全过程,展示大美静海、生态林海,打造京津绿城、健康静海。

二、线路规划

积极与天津市旅游集团对接,打造独具特色的静海区林海生态旅游线路。规划以天津市区为起点和以河北省为起点2条线路。

(一)以天津市区为起点:游玩静海区的东湖西林,团泊水库天房光合谷独流减河崇泰庄园远大海棠园天鹰农庄中延菌菇业台头镇北二堡。

(二)以河北省为起点:游玩静海区的西林东湖,大清河台头镇北二堡天鹰农庄中延菌菇业远大海棠园崇泰庄园独流减河天房光合谷团泊水库。

三、建设重点

(一)菌菇主题乐园。围绕观光、科普、亲子三大主题进行建设,主要包括5个功能区:鲜菌观光工厂、深加工观光工厂、展示销售区、蘑法主题餐厅和研发科教中心。鲜菌观光工厂与深加工观光工厂是主题乐园内最为核心的功能,它将食用菌的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体验进行集中呈现,形成全产业链的一站式体验。展示销售区将罗列以食用菌产品为主的农业产品,致力于开发更多菇菌周边产品作为伴手礼。蘑法主题餐厅提供两个层次的餐饮服务,其一是所见即所食的观光餐饮;其二是以食用菌为主题食材的创意料理。研发科教中心承载菇菌研发及科普教育功能,企业内部作为技术支撑平台,对社会各界开展科教推广服务。

(二)崇泰爱心农场。该项目是集生态农业种养殖、林下休闲观光、林下经济、农牧主题科普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农旅综合项目,主要包含农耕体验区”、“动植物观赏区科普知识讲堂动物饲养区”、“体验表演区休闲补给区6个功能分区。种植品种在崇泰农庄现有基础上进行提升,养殖品种选择波尔山羊、小香猪、小矮马、安哥拉兔等精品品种,配套建设动物圈舍,种子、饲料储存间,工具存放间等。

(三)远大海棠基地。依托远大园林的海棠特色种植,打造成北方最大的海棠种植和观光基地。总占地2000余亩,共有海棠12个品种,12万株。积极举办海棠文化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游客接待能力。

(四)静海区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基地。依托天鹰农庄现有资源,由天津市翔宇盈科教育科技集团负责具体实施。该项目主要开展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创优服务、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体能拓展训练教育、国防动员教育等培训实践活动,帮助广大退役军人实现创业梦想,助力实现自身价值。


第四章规划实施和保障措施


第一节规划实施


规划拟于2021年开始实施建设,2025年全部完成。为了保障十四五规划的全面落实,林海示范区成立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管委会副职任副组长的园区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推动规划整体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林海示范区管委会项目工程部。办公室负责规划实施的组织、协调、推进和督查,确保规划按阶段推进和任务目标的圆满完成。


第二节保障措施


一、推进基础环境建设。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和综合环境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根据总体规划要求和项目建设需要,加快水、电、路、通讯、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良好投资和生产环境。持续落实人居环境清整工作,保持区域生态平衡,严格控制各种污染源,实现区内绿化、美化、净化和安全生产。

二、强化法治园区建设。推进林海示范区法治建设,提高林海管委会工作人员依法管理园区建设发展的能力。抓好农业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实现由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向提高法律素质的转变,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全面推进各项事业依法治理进程和水平,使园区各项管理工作走上法治化轨道。

三、加强安全和谐园区建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格落实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和四铁”、“六必要求,实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推动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地落实。全面推行林长制,严格落实三级林长管护体系。重点抓好森林消防、特种设备、道路交通、汛期防汛、林地管护等方面的安全治理,加大安全生产资金、物资、技术、人员的投入保障,全力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确保林海示范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

四、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实施科技园区建设,依靠科技进步,提升林海示范区建设质量和产出效益。积极开展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聘请有关专家举办培训班,提升技术服务水平。依托林海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抓好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发挥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内大学科技园孵化器作用,依托中医药大学的智力资源,孵化园区企业在合作示范区开展技术研发、农产品深加工制造等,助推园区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和产业链延伸。园区、院校、企业共建,联合培养农业创新型人才,开展不同栽培模式、林地经济发展方式等相关试验研究;在生态林业、循环农业、立体农业、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实施科技攻关,提升项目科技含量和建设成效。

五、加大主导产业引导支持力度。根据林海示范区各方面资源优势,积极开发和壮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整合现有各类资源,形成发展优势,积极争取国家、市、区有关部门政策支持,发展壮大园区林木苗圃、林下经济、设施农业、生态观光农业四大主导产业。

六、创新完善经营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园区内土地流转政策机制,认真做好协调服务,切实盘活土地和林地资源。加强招商平台建设,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强化招商项目库建设,实现产业招商、项目招商和以商招商,把为农服务和亲商、安商、富商的观念,落到实处,贯穿于生产经营和招商引资全过程,不断扩大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七、强化示范带头作用。坚持示范引领,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建设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培育品牌,支持地理标志产品和原产地保护基地建设,打造一批富有特色、优质安全的农产品品牌,及时总结推广林海示范区建设的生动实践、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以点带面推动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推进园区建设提档升级。

八、强化宣传推介工作。立足于建设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区,紧紧把握生态、绿色、循环经济的发展内涵,进一步研究、设计示范区整体形象、节点规划,明确发展理念。精心搞好林海特色文化的策划、包装和宣传。充分利用推介会、研讨会、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积极构造示范区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


第五章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


十四五”林海示范区重点项目表

序号

项目

名称

项目单位

主要建设内容

建设

地点

投资

估算

(万元)

建设年限

1

桑类种植项目

内蒙古蒙花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利用林海储备林林下空间,建设集种植、加工、销售一体的桑类种植基地。

林海示范区

1000

20202023

2

台湾移动果园项目

福乐果智慧绿色农业(天津)有限公司

利用容器种植高经济价值果树大樱桃、吊干杏、石榴、苹果以及黄晶(金)果等高端热带水果。

林海示范区

1000

20212022

3

鸽子养殖项目

天津市四海开创鸽子养殖场

建筑面积10000平米,建设鸽舍,养殖鸽子2万羽。

林海示范区

5000

20212022

4

杏鲍菇超级梦幻工厂项目

中延菌菇业(天津)有限公司

建设总占地300亩,日制作菌包30万包的杏鲍菇生产车间。

林海示范区

12000

20222023

5

杏鲍菇食品加工项目

中延菌菇业(天津)有限公司

建设总占地150亩,生产包含杏鲍菇休闲即食、速冻食品、中央厨房三大类深加工产品的深加工工厂。

建设用地,建设地点未定

8000

20232024

6

生物肥料项目

中延菌菇业(天津)有限公司

NY884执行标准生产生态生物菌有机肥,利用杏鲍菇废菌包、鸡粪、台湾生物制剂混合,达到生态经济循环。

建设用地,建设地点未定

3000

2023

7

菌菇博览园项目

中延菌菇业(天津)有限公司

规划用地100亩,运用蘑菇造型,营造食用菌主题乐园。

建设用地,建设地点未定

5000

2024

序号

项目

名称

项目单位

主要建设内容

建设地点

投资

估算

(万元)

建设年限

8

爱心农场项目

天津崇泰龙泉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

打造集生态农业种养殖、农业科普教育、林下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田园综合体

林海示范区

100

20212023

9

湖羊养殖项目

天津市康兴畜牧养殖场

发展湖羊养殖200亩,饲养量达5000只。

林海示范区

1200

20212023

10

北方精品苗木展示中心

京蓝北方园林(天津)有限公司

规划用地4000亩,引进大型苗木及专业机构400余家,建设包含800多个品种的苗木展示中心

林海示范区

550

2023

11

生物科技开发项目

光波元生(天津)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主要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推广,开展食用农产品初级加工、批发、零售等

合作示范区

非投资类

项目

2021

12

蚯蚓养殖项目

天津中施柯朗养殖专业合作社

规划占地200亩的林下蚯蚓养殖示范点,年8001000吨。

林海示范区

300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