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文字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静海区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林海示范区管委会 更新时间:2022/05/27 21:36:00

《静海区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1.问:《静海区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林海示范区“十四五”规划》)出台背景是什么?

答:“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汇期,是静海区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林海示范区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加快建成全国知名的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区,天津独具特色的都市生态旅游区,强调要发挥科技对于加快现代农业、推进产业循环发展、做大做优园区特色产业的作用。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贡献林海力量,林海示范区管委会牵头编制了《林海示范区“十四五”规划》。


2.问:“十四五”时期林海示范区发展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答:一是生态、社会、经济效益相统一原则。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现代循环农业发展途径。

二是一产、二产、三产协调发展的原则。注重产前、产中、产后产业链各环节的相互衔接配套发展。实现标准化生产、一体化经营,促进产业融合,提升产业化水平。

三是合理布局、整合优势原则。项目建设充分考虑产业特点,合理布局,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现路径,促进各个产业协调互补发展。

四是科技支撑、引领提升原则。加强农业产学研结合,促进新品种、新技术集成应用,引领提升产业发展。


3.问:“十四五”时期林海示范区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立足园区在全区的布局定位,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以国内外先进的农业科技为支撑,瞄准京津冀地区区域农业资源开发和主导产业发展的需求,突出“农业+文化+旅游”、“生产+生活+生态”、“一产+二产+三产” 的发展特色和功能体系,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企业经营模式为主体,以现代化的管理为手段,结合林海文化、菌菇文化、民俗文化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休闲设施,推进示范功能、产业功能、生态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和城乡统筹功能高度融合。经过5年时间,将林海示范区建设成符合现代农业发展趋势、技术开发水平高、聚集能力强、自身特点优的科技先导型现代农业科技园区。


4.问:“十四五”时期林海示范区有哪些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答:林海示范区“十四五”期间的建设,以资源高效利用为基础、以林地生态保护为前提,以科技服务为支撑,以产业化经营为手段,以提升产业综合效益为目标,构建产业循环体系。以精品苗木花卉业、林地经济作物业、设施农业休闲观光业等产业为基础,通过优势互补、循环相生,构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和良好生态环境格局,鼓励园区企业立足林海,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对外投资,建设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实现产品价值,依托科技综合服务区的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种源和科技保障,提升产业效益,同时整合园区内各产业休闲观光功能,形成休闲观光农业产业体系,构建产业发展循环系统。

一是园区林木苗圃提升与生态林建设。重点完善林海示范区核心区及千米路绿化提升,加大园林苗圃基地建设力度,鼓励引导苗圃企业由“杂乱散”向“精美优”转型,提升绿量,充分利用空间,科学种绿,见缝插绿,立体播绿,精心护绿,实现绿色林海、生态林海、循环林海、魅力林海的目标。

二是林下经济产业。以林海示范区核心区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着力构建以储备林为重点的生态产业和林下农业循环经济产业带,重点推广林菌、林药、林养、林花等模式,培育林下经济特色产品和生产基地,努力打造林海特色品牌,增强特色产品的竞争实力。

三是设施农业产业。立足区位、交通和林地资源优势,吸引高端、高质、高新农业企业投资林海,对林海示范区农业结构进行优化,以经济高效、安全生产、农民增收为目标,推广智慧农业发展模式,搭建起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设施装备展示、农民技能培训的发展平台,重点打造林海高效设施农业种植区、工厂化食用菌研发生产基地。

四是循环加工产业。深入探索“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实现路径,认真研究碳汇评估、交易的政策流程,努力在探索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走前列、作示范。依托农业生产之间的物质与能量循环,积极打造“菌棒生产→食用菌林下栽培→产品保鲜加工销售→废菌棒加工→有机肥回田或生物质燃料”的食用菌循环链条、大力推广“林+经济作物、种—养—加、农业废弃物→有机肥→生态草毯、观光生态农业”等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形成具有较强辐射力和市场带动力的循环产业发展基地。

五是生态旅游产业。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农业科技全产业链体系建设,突出“农业+文化+旅游”、“生产+生活+生态”、“一产+二产+三产” 的发展特色和功能体系,坚持三产融合对接,把生态观光理念渗透于林海建设的全过程,展示大美静海、生态林海,打造京津绿城、健康静海。


5.问:“十四五”规划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一是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和综合环境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二是推进林海示范区法治建设,提高林海管委会工作人员依法管理园区建设发展的能力。三是加强安全和谐园区建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四是实施科技园区建设,依靠科技进步,提升林海示范区建设质量和产出效益。五是根据林海示范区各方面资源优势,积极开发和壮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整合现有各类资源,形成发展优势,积极争取国家、市、区有关部门政策支持,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六是创新完善经营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园区内土地流转政策机制,认真做好协调服务,切实盘活土地和林地资源。七是坚持示范引领,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重点建设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八是强化宣传推介工作。立足于建设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区,进一步研究、设计示范区整体形象,精心搞好林海特色文化的策划、包装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