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文字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天津市静海区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区商务局 更新时间:2022/05/27 19:02:33

《天津市静海区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1.《静海区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商务“十四五”规划》)出台背景是什么?

十四五”时期是静海区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科学谋划好“十四五”时期静海商务经济发展,区商务局起草编制《商务“十四五”规划》。


2.“十三五”时期静海商务发展取得了哪些成就?

十三五”期间,静海商务工作总体呈现出规模效益同步增长、结构质量同步优化、平台业态同步发展的良好局面,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商务发展规模总量逐步壮大“十三五”期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483亿元,年均增长4%。在商业发展拉动下,居民消费水平稳步提高,2020年人均消费支出达到20007元,较十二五末年均增长2.5%。外贸市场活力凸显。“十三五”时期,全区累计完成外贸出口额585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55.5%,增速继续领跑全市。静海五金制品出口基地成为天津市唯一国家级五金制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高新产业园被认定为中国自行车电动车之都,获批为国家级自行车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静海分基地国际自主知名品牌企业从无到有达到8家,占全市总数的13%。利用外资持续扩大,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4亿美元,超额完成市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累计新批外资项目27家,增资项目31家次,实现外资到位65家次。

商务布局显著优化“十三五”时期,坚持以提升规划水平优化商业布局,以优化发展布局推动产业转型,总体形成了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大健康产业为特色、国际商贸物流园和唐官屯加工物流区为支撑的“一核集聚、一心辐射、两园拓展”的对外辐射商业布局。成功搭建了中日、中德子牙循环经济3大对外产业合作平台,海吉星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全国首家京津冀检验检疫试验区,进一步完善提升了我区口岸功能构建形成双向开放、集成发力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商务产业结构加快调整以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为主导,融合养老、健康、体育等特色商业体系加快建设;国际商贸物流园立足生活性商贸物流,形成以海吉星现代农产品物流中心、利达粮油等一批重点现代物流项目为中心的现代物流集聚区;唐官屯加工物流园立足发展生产性物流,形成了以中化国际、三和众诚为主导的成品油仓储配送中心和以格力电器仓储等为代表的生产资料物流中心大型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连锁超市、农贸市场、社区便利店等设施规模持续增长,建成金仓互联网、多兴庄园、运友物流、中物网、俺的农场等一批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城乡便民商业网络基本形成,日用消费品连锁店、农资连锁店、村级连锁便利店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农村消费环境明显改善,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3.问:“十四五”时期静海商务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内贸流通提质增效。商品和服务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消费市场更加繁荣活跃,便民商业服务体系更加丰富完善,市场秩序更加有序规范,行业发展更加集约化、数字化、标准化,全区消费市场规模显著增长,商业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对外贸易稳中提质。贸易主体持续壮大,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出口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稳步提升,外贸出口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更加丰富。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更加突出。

——利用外资稳中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总体稳定,领域持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引进开发一批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外资大项目、好项目,综合效益和支撑能力稳步提升,以高新技术产业、高品质服务供给、高能级投资主体为特征的利用外资格局更加明显。

——对外投资稳定发展。对外投资的行业布局、市场布局进一步完善,对外投资合作方式更加多元,“走出去”对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


4.问:“十四五”时期内贸发展主要思路是什么?

紧紧围绕“两基地一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加强商业统筹规划,不断优化发展布局,依托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万达商业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全力打造中国北方电商物流基地、服务京津冀的生活保障基地和京津冀商旅康文体融合消费示范区的商业布局,全面提升消费辐射能力。坚持以激发静海活力、繁荣商贸市场、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和增强集聚辐射功能为主要任务,全力打造四级商业中心,构建以消费者为中心、以业态融合发展为特征、具有浓厚商业氛围的多层次、多功能的商贸流通体系。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推进内贸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规范有序消费环境。


5.问:“十四五”时期外资外贸发展主要思路是什么?

充分发挥静海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先发优势,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深入落实国家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加强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协调联动,利用国家五金制品出口示范基地、自行车电动车基地优势,积极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鼓励企业积极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拓展以“一带一路”为重心的国际市场,努力构建国际市场多元化新格局。依托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子牙经开区、中德生态城等招商载体,通过会展招商、推介会招商等形式,努力深化与日本、德国等国家、地区的合作,吸引拥有先进技术的上下游配套企业和优质外资项目来静投资合作。全力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6.问:《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加大人才支撑、建设战略智库、提升发展环境、优化考核评价6个方面保障规划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