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9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农历十月初七
文字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大邱庄镇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2/05/27 21:44:00

《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问:大邱庄镇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答:一是大邱庄镇在“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效和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二是依据市、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专项规划。进入十四五时期,依据《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上位规划,编制了《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大邱庄镇十四五规划”)。


问:大邱庄镇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在服务全区大局中展现大邱庄新作为。

一是大邱庄镇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2025年,初步实现创新性高质量发展承载区、绿色产业升级发展引领区、国际产业技术合作示范区、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样板区的发展定位,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程度、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福祉、社会治理效能上率先实现全区“十四五”既定目标。

二是大邱庄镇十四五主要任务。为完成上述目标,我们明确了五大任务。一是推进产业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二是突出创新驱动,建设国际技术合作示范镇。三是突出绿色引领,打造低碳产业发展示范镇。四是突出协调均衡,建设城乡深度融合样板镇。五是突出共建共享,建设统筹安全和发展示范镇。


问:大邱庄镇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面向二三五年努力把大邱庄镇打造成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示范镇、国际产业技术合作示范镇、统筹安全和发展示范镇,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重镇,成为“十四五”时期静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突出创新驱动,建设国际技术合作示范镇。加快搭建金属制品制造与研发、高端金属结构零部件制造与研发、装配式建筑制造与研发、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与研发四大创新平台,大幅提高制造业整体水平、着力提高大邱庄科研成果产业化水平。

(二)建设对外开放示范镇。一是加强京津冀区域产业合作,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二是探索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在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分工、基础设施搭建、人才培养等领域进行合作。三是强化静海东南部一带三基地合作,形成静海东南部“一带三基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产业带。四是与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合作,积极融入静海“一核心三基地”的发展格局。五是加强与德国、日本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技术合作。

(三)突出绿色引领,打造低碳产业发展示范镇。一是积极转变能源消耗结构,狠抓运输工具减碳工作;加强产业发展低碳约束,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二是建立绿色发展机制,推进企业绿色生产,完善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加强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和固废污染防治力度。三是以建链补链强链为重点,推动金属制品产业升级。完善装备制造配套,绿色建筑材料、高端装配式建筑等深加工产业链,推动优势企业向集团化发展,推动产业向园区集群化发展,逐步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四是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完善支持产业发展的金融、信息、商务、科技服务体系。

(四)突出协调均衡,建设城乡深度融合样板镇。一是优化镇区乡村空间布局,推进产城融合和谐发展。打造“双核驱动、两翼支撑、环湖生态、城乡融合”的新发展格局。二是夯实科技农业生产基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建立生态农业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发展优质高效种植业、精品畜牧养殖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和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统筹城镇和乡村规划建设,完成村庄美化亮化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定“一村一品”、“一村一策”方案,分批次、多种方式推进示范镇建设。

(五)突出共建共享,建设统筹安全和发展示范镇。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就业容量和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二是扩大城乡公共文体服务供给,健全完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优化疾病预防监控网络,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创建国家级卫生镇。三是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巩固提升“六个全覆盖”“三个常态化”水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社会公共安全应急管理能力,健全城乡消防安全管控体系,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营造法治城镇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问:大邱庄镇十四五规划涉及范围?

答:除大邱庄中德生态城外的大邱庄镇所有行政管辖区域。按照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印发《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生态城发展建设管理局管理办法(试行》,大邱庄中德生态城由生态城管理局负责组织开发建设管理工作。为此,大邱庄镇十四五规划涉及范围主要包括除大邱庄中德生态城外的大邱庄镇所有行政管辖区域


问:大邱庄镇十四五规划执行哪些标准?

答: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精神,《中共天津市静海区委关于制定静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结合大邱庄今后五年的发展,落实市、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专项规划。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以发展规划为统领,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为支撑的规划体系。”如何深入贯彻《意见》精神,有效落实党和国家赋予发展规划在规划体系中的战略导向作用,以服务于“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与管理。


问:大邱庄镇十四五规划执行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十四五”规划执行过程中应遵循法制化、程序化、公开化原则。

首先,规划各项内容的实施应符合各项上位规划和区域空间规划的要求,符合各项法律法规的规定。其次,还应有严格合理的决策程序和实施程序,明确实施过程中各类主体的责任和权利。最后,规划的落地实施还需要做到公开透明,加强社会群体对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


问:有哪些需要解释的关键字?

答:规划中提到要“形成‘双核驱动、两翼支撑、环湖生态、城乡融合’的新发展格局”。

双核”:指中德生态城、天丰轧三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

两翼”:指东西两翼、双向拓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包括西翼的产业绿色提质发展区,东翼的产业创新发展区

环湖生态”:指面向团泊湖以城镇综合服务职能为主,展现兼具生态人文特色的优质城镇景观风貌。

城乡融合”:指镇区外围以“三美四乡”为主线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问:规划中的惠民利民举措有哪些?

答:推进老城区商业、住宅改造提升,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着力发展健康养老、文化体育、休闲旅游、家政服务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建设城镇公共服务中心,形成展示活力与形象的城镇中心。主要为社区居民提供文化、体育、教育、科普和数字城市等多功能服务,包括:社区文化站、社区图书馆、社区教育。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保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全镇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100%,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全部建立村级医疗机构,城乡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