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静海区政府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静海区政策文件  >  区政府
名    称 :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天津市静海区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等5个专项规划的通知(4.大邱庄镇篇)
索   引  号 :
11120223000200715W/2022-00136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发 文 字 号 :
津静海政发〔2022〕17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其他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天津市静海区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

5个专项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天津市静海区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津市静海区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十四五规划》、《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天津市静海区妇女和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政府

2022519





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前言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静海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也是大邱庄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依据《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天津市静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本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发展任务和政策取向,是大邱庄镇政府履行经济发展、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参考,是全镇人民的共同愿景。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


十三五”时期,在区委和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邱庄镇坚持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大邱庄镇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要求,有效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和风险挑战,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两大历史性机遇,以大邱庄镇的担当践行全区发展战略,以大邱庄镇的作为服务全区发展大局。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邱庄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农业、工业、城市”三区联动,着力扩大开放合作,拓展招商引资空间,优化营商环境,狠抓城乡和产城融合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规模和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加快推进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动能转换,全镇经济总量日益扩大、产业结构日益优化、创新实力日益凸显,2016年和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区26%20182020年年均增长6%,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4%,固定资产投入年均增长5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28%。金属制品制造产业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金属制品加工能力达到3700万吨,占天津市产量三分之一;焊管加工能力超千万吨,占全国产量四分之一,被中国钢结构协会命名为“中国焊管基地”。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形成了以钢铁技术服务、商贸、物流业为主的服务业格局。行业龙头企业集聚效应和带动引领作用更加凸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80家,总产值867亿元,占全区一半以上。累计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12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4家,知识产权专利达到1818个,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家,“杀手锏”、“专精特新”、“瞪羚”、“雏鹰”企业达21家次。拥有中国民营企业5002家,天津企业1005家。创全国驰名商标2个,区域性品牌52个。建成国家级实验室1个,市、区两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友发集团A股上市实现本土企业主板上市“零突破”。

区域合作和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坚持把融入区域协调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深入落实“五个服务”发展思路,积极承接东方诚、中天悦达包装等7个非首都功能项目落户,宝能装配式产业园、源泰德润方矩管扩建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产业链进一步延长和拉伸。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法定机构改革圆满完成,园区综合开发项目纳入国家发改委重大建设项目库,计市场主体183家;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友发集团成功上市,实现主板上市企业零突破,大邱庄镇发展活力得到不断提升。坚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有力的措施,深度融入全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成功获批,与德国在可持续技术研发、推动企业提质升级等领域实现深度交流合作。

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基础不断夯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4.1万亩,累计培育市级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159家,建立26个益民服务站和村级电商服务站,生宝种猪繁育合作社生产的黑猪肉己获得国家地理地标认证,津美、生宝、祥峰园等农业合作社特色种植品种不断扩大、品质不断提升,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三地”“三权”改革,完26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了镇域农业规模经营。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成大屯工业区支路一等六条乡村公路新建改建;完成12万平方米商业门脸供热,镇区106万平米居民燃气集中供热;完成津海街安康里等6老旧小区进行提升改造;城镇环境卫生实现“互联网+城市管理”精细化管理。

生态和人居环境质量大幅提升。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五年累计投入2.4亿元用于污染治理,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园区围城”、“钢铁围城”专项治理成效显著,天丰、轧三安全退出,撤4个工业集聚区,整合4个工业集聚区,形成以大邱庄工业区为主园区的“一区二园”产业格局。“散乱污”企业关停整治成效明显,关停取缔29家、原址提升改造13家。修订《大邱庄镇重污染天气应急保障实施方案》,成功实现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完成168台燃煤锅炉改燃并网或关停任务。清理河道、沟渠、坑塘点位1300余处次,改造雨污分流管网41公里,新建污水管网40公里,有效解决工业聚集区内企业污水排放问题,水体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实施,污水处理、户厕改造、垃圾清运、环境综合整治统筹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100%13家村庄内畜禽养殖户全部外迁或关闭,改造新建王虎庄村18座三类卫生公厕,拆除取缔敞开式垃圾池,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持续跑赢经济发展速度。五年来,累计投入民生事业资金近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16%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实现全覆盖。民政兜底保障作用充分发挥,边缘户排查“筑基工程”深入开展,危、困、病、残群体救助力度不断加大,累计发放社会救助款物150余万元、残疾人临时救助款90余万元。教育水平全面提升,完成长江道小学、幼儿园室外配套工程建设,全镇高中上线率达到66%。建成退役军人服务站,精细化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建立健全26个村街红白理事会组织,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26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所学校操场免费对外开放。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意识,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防灾减灾、农产品安全稳步推进。统战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扎实进展。

与此同时,大邱庄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工业产品类型单一,产业链不全、产能结构性过剩、科技含量不足、环保约束影响趋紧、产品质量标准不统一,新旧动能转换迟缓,新增动能不足以弥补天丰、轧三退出所带来的产值、增加值和税收损失;劳动年龄人口增长率已经开始以极快速度下降,人口红利即将耗竭;公共服务、生活服务业配套设施与镇内经济发达繁荣程度不匹配,对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逐步减弱;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进城就业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不能在城镇享受到与户籍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


第二节 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大邱庄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将发生复杂而深刻变化。

国际环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中欧双边投资协定的正式签署,将有利于加快构建国际市场多元化新格局。同时,国际社会共同推动碳减排,顺应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潮流,各国均在积极布局实现“碳中和”,多数发达国家政府普遍承诺,将2050年全面实现净零排放。因此,大邱庄必须要强化全球视野和前瞻思维,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在新的国际经济环境中谋划更高质量发展,加快引进德国先进制造业技术和项目,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充分发挥金属制品制造等特色产业优势,支持鼓励镇内企业开拓周边国家和地区新兴国际市场,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在开放中提升大邱庄区域竞争力。

国内环境。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新特征新要求,总体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特别是“十四五”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将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有利于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国经济发展开辟广阔空间。同时,为实现我国提出的在2030年之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到2060实现“碳中和”目标,我国相继推出放开再生钢铁原料进口、调整钢铁进出口关税、压缩粗钢产量、严控产能置换,以政策为导向提高资源供给,减少能源、铁矿石消耗等政策。作为经济发展重要支撑产业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点行业,大邱庄发挥在金属制品制造产业上具有规模和市场适配性的优势,强化对碳减排共识,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导向,统筹谋划目标任务,科学制定行动方案,率先扛起“制造强区”的重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迭代升级,引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行业碳排放尽早达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目标,有效融入国内大循环,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再铸大邱庄辉煌。

天津环境。天津正处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攻坚阶段和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的决胜期,统筹平衡降碳与发展,通盘考量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当前与长远、降碳与群众生活、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基础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着力塑造绿色能源、产业、交通、建筑体系,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制造强市建设稳步推进,新旧动能提速转换。因此,大邱庄必须要抢抓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辐射带动机遇,以制造业智能化支撑高质量发展、全力构筑自主创新高地、巩固升级优势产业,加强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应用,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实现与全市制造业发展的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实现双碳目标,增创产业竞争新优势。

综合判断,“十四五”时期,大邱庄仍处于发展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必须要深刻认识国际国内发展环境与形势的重大变化,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和担当精神,在抢抓机遇中增强主动,在应对挑战中保持定力,在开放合作中释放活力,再创大邱庄镇发展新优势。


第三节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锚定全区“六个静海”远景目标,到二〇三五年,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经济强镇、美丽大邱庄。经济实力、科技创新转化实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基本形成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现代都市型农业为重要补充的现代产业体系;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高,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明显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达峰”目标实现,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实现“碳中和”目标下坚实基础;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实现优质均衡镇、村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建成产城融合宜居宜业新型城镇。


第四节 发展定位


着眼于服务和落实全区发展重大任务对标对表全区“四区定位”,有效发挥自身优势,增强在全区发展中引领、示范和支撑作用,助力“六个静海”建设,在服务全区大局中展现大邱庄新作为,面向二〇三五年努力把大邱庄打造成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示范镇、国际产业技术合作示范镇、统筹安全和发展示范镇,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重镇,成为“十四五”时期静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示范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超前落实“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围绕大邱庄现有特色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加快搭建三大协同创新平台,深入推进协同创新,推动先进技术引进吸收再创新,促进绿色低碳新技术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整体提升大邱庄产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降低碳排放。

——国际产业技术合作示范镇。加强与德国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在先进金属加工、绿色建筑材料等产品研发领域的合作,加强与全球知名企业开展技术研发交流,提高建设低碳生态城市、实现城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借助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构建中日康养产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引进培育先进的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行业的相关企业,力争在国际产业技术合作方面走在全区前列,以示范全面带动全区对外开放水平提升。

——统筹安全和发展示范镇。全面强化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强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和网络舆情监察,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完善各类安全事故和网络舆情应急机制,强化社会公共安全应急管理能力,构建政府主导、多元联动、协同配合、有序参与的城镇安全新格局。全力打造平安大邱庄,把安全发展贯穿到大邱庄镇各领域发展的全过程之中,营造安全和发展统筹推进的良好社会氛围。

——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重镇,“十四五”时期静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强力落实制造强区战略,以金属制品制造产业为重点,大力实施传统优势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全面提升产业关联度和产品适配性;以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产业为重点,深入落实天津市新动能引育行动计划,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育,不断提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引领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助推全区产业升级。以创新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创新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


第二章 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服务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大邱庄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升级,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把大邱庄建成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新型城镇,为助推静海实现“六个静海”远景目标和“四区定位”展现大邱庄新作为。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实施科技驱动,创新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区域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促进区域间产业协调发展,与周边城镇联合,突出产业集聚、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在现有优势基础上,按照国家和市、区发展要求,形成互补式、联动式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产业生态化道路,优化利用国土空间,探索现代化产城融合发展模式,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宜业新型城镇。

促进国际合作,开放发展。借助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平台优势,加强与德国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在先进金属加工、绿色建筑材料等产品研发领域的合作;促进对德技术、人才、市场等企业发展要素的广泛合作,力争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立足以人为本,共享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统筹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保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三节 发展目标


2025年,初步实现创新性高质量发展承载区、绿色产业升级发展引领区、国际产业技术合作示范区、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样板区的发展定位,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程度、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福祉、社会治理效能上率先实现全区“十四五”既定目标。

经济发展目标。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8%;固定资产投入累计完成9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4.5%,税收年均增长4.5%;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以金属制造和包装及现代医疗器械制造为主导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农产品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水平不断提高,粮食生产功能区达到5万亩,农业总产值达到4亿元。

生态环境目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成为普遍实践,生态环境质量、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人居环境更加绿色宜居,PM2.5年平均浓度达到市区两级要求,镇域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

社会发展目标。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保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全镇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100%,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全部建立村级医疗机构,城乡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不断增强。推进“公转铁”运输路线和示范工业区专用场站建设的可行性论证,探索与蔡公庄机场专线、唐官屯物流铁路专线和南港铁路专线联通的可能性,力求多区联动,形成海空公铁联运的立体化交通网络。5G基站规划纳入建设总体规划,加快推进5G新基建,为产业提质升级提供超强新动能。对照升级发展、乡村振兴需求,积极搭建政企对接、银企对接平台,为实体经济和农业农村发展赋能。


第三章 推进产业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第一节 以建链补链强链为重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高端金属制品产业发挥大邱庄高端金属制品产业的聚集效应和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夯实传统产业根基。精准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优质企业梯次培育工程、质量强市战略,推动金属制品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1000亿级高端金属制品产业集群。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发展先进适用技术,强化要素支撑,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加快推动金属制品制造产业本地配套和深化应用,完善装备制造配套,绿色建筑材料、高端装配式建筑等深加工产业链,打造装配式建筑、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优势企业向集团化发展,推动产业向园区集群化发展,逐步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金属焊管制造产业。做优做精流体管与结构管制造,包括优质石油套管、流体输送管、矩型焊管及其他异型焊管等;发展精密管、冷凝器、缸套管、设备、机床用油管等;发展钢塑复合管、双金属复合管、柔性管等;发展医疗卫生防护用品配件制造;发展优质涂塑管、流体输送管、矩形管、圆管、光伏支架、高档建材等。

——金属包装产业。引导包装企业从以传统包装产品制造为依托,逐步向包装材料研发、包装产品生产工艺改造、包装产品整体设计方向拓展,最终为下游用户提供从产品设计、产品制造到下游产品灌装、仓储和运输的全套服务,实现产业价值链的纵向延伸,提升企业的整体盈利能力。

——高端金属结构零部件。立足大邱庄金属制品制造产业优势,充分发挥产业虹吸效应,培育发展航空零部件、汽车零部件、高铁零部件等高端金属结构零部件产业,形成航空航天产业发展配套协作能力。加强产业园区建设,强化园区土地供给与服务设施配套,加快产业向园区聚集,以园聚链、以链集群。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全面提升传统产业智能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形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装备制造业集群,发挥政研产学的积极作用,引进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装备制造产业,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利用数字经济产业,赋能传统装备产业,提升装备水平,快打造天津市高端装备制造生产研发示范基地。

新材料产业。面向高端装备以及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产业链对新材料的需求,依托友发管道科技等企业,重点发展先进钢铁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节能材料、合金材料等,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品附加值。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产业集聚发展和创新主体培育实现新突破。

专栏1 产业迭代升级项目

金属焊管:依托友发钢管、源泰德润、宝来工贸等企业,重点发展抗腐蚀油套管、能源输送管、不锈钢管、管线管、船板用管等,实现高端焊管无缝化。

金属线材、板材依托春鹏预应力、达陆企业等,鼓励采用隧道式封闭酸洗和免酸洗除锈设备、直进式拉丝机、轴承式捻股机等先进工艺设备替代槽式酸洗、滑轮式拉丝机与托轮式捻股机,发展线材制品深度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逐步淘汰规模小、装备水平落后、环保水平差的企业。重点发展超高速电梯、工程机械用特种钢丝绳,低松弛预应力钢绞线,高强度、高耐腐蚀钢丝。规划发展镀锡板深度加工,进一步向各种食品、饮料罐延伸。

金属新材料:友发管道科技拟投资20亿30亿元,新上钢管高附加值产品,主要包括:改扩建年产20万吨衬塑复合管全自动生产线新建年产10万吨内衬不锈钢复合管及管件项目新建年产20万吨新型绿色饮水防腐管道(含涂塑钢管)项目新建年产10万吨不锈钢管项目新建10万吨PSP新型排水管道项目。

企业智能化升级示范项目:选定一家或多家企业,开展生产流程优化、生产线的智能化与自动化改造、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作为产能升级的示范。

装配式建筑产业。依托大邱庄金属制品制造产业优势,鼓励镇内企业新设高质量装配式建筑生产线,紧盯行业龙头企业和上下游跨界龙头企业,着力引进产业龙头企业,落地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重点发展金属模具(台)、金属管束和金属框架等装配式建筑用金属构件领域,打造装配式钢结构、新型墙体围护结构部品部件新材料及模块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展示、检验检测、施工装修、工程验收、运营维护及回收利用的全产业链条;同时向玻璃幕墙、被动房、厨卫一体化方向延伸产业链,高标准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开拓装配式建筑领域,参与完善装配式建筑相关标准制定,强化天津现代建筑产业园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建设,发挥天津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联盟作用,完善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体系,打造国家装配式建筑样板。

大健康产业。加快培育先进医疗设备及器械、智慧医疗等新兴产业,以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为重点,加强产业园区建设,强化园区土地供给与服务设施配套,加快产业向园区聚集,以园聚链、以链集群,形成子牙经开区先进医疗设备及器械再制造上下游联动发展的格局主动承接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的医疗康复器具生产制造基地功能。

实施主题园区培育工程,着力打造“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等高品质、高能级的主题园区,成为新动能引育的沃土。

专栏2 产业基础设施建设

金属管道科技园土地整理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占地1327亩,拟投资额7.6亿元。完成地上物拆迁及土地征收储备,新建道路、绿化、泵站、通讯、电力、燃气、供热等及其他配套服务设施。

积极承接东方诚、中天悦达包装等7个非首都功能项目落户,宝能装配式产业园、源泰德润方矩管扩建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产业链进一步延长和拉伸。

大邱庄镇示范工业区拓展区土地整理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占地面积4083亩,拟投资额25.2亿元。包括各类地上物征收补偿及拆迁;建设规划主干路三、规划主干路四、规划次干路三、规划次干路四、规划次干路九、规划支路二、规划支路三、规划支路四,包括建设内容包括:道路、交通、排水、照明、绿化等工程;建设规划支路一污水管网、百亿道污水管网、28m3/s雨水泵站、34m3/s雨水泵站、0.8m3/s污水泵站。实现大邱庄镇产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拟投资额2.23亿元。新建大邱庄镇规划次干路九、规划支路四道路、次干路二延长线、大邱庄西南工业区改造工程;项目范围内的房屋拆迁及土地整理。


专栏3战略新兴产业项目

东方诚装配式建筑及幕墙产业基地项目新建厂房、办公楼、研发楼、综合楼占地105亩,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生产制造空间结构,网架,管桁架年产量7万吨,金属幕墙板,冷链物流冷库板年产量100万平方米,计划年产值12亿元。

数字、医疗设备和健康器材制造园:大邱庄镇区东部、团唐路两侧,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6.1平方公里,拟投资额25亿元。开发建设规划范围内基础设施配套及生产办公用房,建设信息集散中心和通信网络交换枢纽,为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同时,将推动全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助力打造集科技研发、创新创业、人才集聚、金融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数据产业高地”。引入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健康用品、器材与智能设备制造等健康产业;医疗卫生机构设施建设;引入中药材种植、养殖和采集产业等第一产业。


第二节 推动服务业制造业融合,发展现代生产生活服务


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以应用服务引进为主,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鼓励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工业互联网应用水平,赋能制造业实体企业。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完善支持产业发展的金融、信息、商务、科技服务体系,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现代物流业。充分利用大邱庄镇区位交通优势,以“互联网+”为方向,提升物流配送水平,围绕物流、支付、认证、信用、营销等配套服务,积极鼓励专业配套服务平台培育和建设,持续优化现代物流产业生态链。不断完善现代化物流体系和运输体系,高效融合海陆空立体运输网,实现多层次立体化物流业的集聚发展,为大邱庄的一产二产提供强大的物流支撑服务。推动物流企业信息化升级与改造,实现从快速物流到精准物流转变。发挥“无车承运人”国家试点企业作用,推广无车承运物流模式,形成区域物流运输服务平台。

——信创产业。全力推进生产过程自动化、信息化,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促进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环节的全流程综合集成应用;鼓励企业集成应用物联网、互联网、芯片或二维码等信息技术,搭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将设计、生产、施工、运行维护等信息纳入信息系统;面向装配式住宅、智慧农业温室、智慧养殖业、新能源光伏大基建等新兴产业,提升装备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通MES集成经营管理模块,引领行业升级。

——科技服务产业。顺应经济创新驱动的发展趋势,面向区域企业需求,围绕产业链,提供科技政策研究、专业技术服务、技术推广、科技信息交流、科技培训、技术咨询、技术孵化、技术市场、知识产权服务、科技评估和科技鉴证等服务。

——金融服务产业。对接实体企业有效需求,加大金融对企业的有效投入,培育新的金融增长点。强化金融服务功能,加强证券、财务、租赁及股权投资等机构引进;逐步培育与大邱庄产业相关的商业保理、保险等金融服务业。

——商务服务产业。着力提升专业服务水平,扩大咨询、会计、审计、法律、经纪、人力资源、碳排放交易等专业服务,深化电子商务与制造、供应链管理等多个产业和领域的融合。

——生活性服务业。重点发展现代商贸、文化创意、教育等产业,围绕培育新兴消费热点和促进民生改善,不断满足居民日趋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建设与大邱庄镇未来人口规模、消费需求、交通体系、环境发展以及社区建设相协调的生活服务业,对香港街及周边的生活服务业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与镇中心相匹配的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商业街区。

专栏4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项目

大邱庄镇智能停车场及仓储物流配套服务设施项目:拟投资额7.05亿元。建设海河道大型货车停车场、陈大路大型货车停车场、大邱庄示范工业区大型货车停车场。建设内容包括办公用房、停车场、过地磅、车辆维修房、洗车站、机检蓬、供电、供水、排水、污水预处理池、洗车沉淀池、洗车废水净化装置、汽修厂隔油池、喷漆废气处理系统。

长江北道商业街项目:配套商业主体建设,建设规模68100㎡;地下工程建设,建设规模17100㎡;配电站、路面、综合管网、绿化等配套工程建设。

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城乡便民商业中心服务区项目:新建大型综合菜市场、大型批发市场、大型农贸市场及周边道路,开发建设土地约145亩,完成地上物拆迁及征收补偿。

漓江道菜市场: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建设,建设规模约14400㎡。

云钢联”物流服务平台:友发集团牵头,拟以大邱庄商会作为发起投资(不低于10家股东),成立“天津云钢联物流公司”,投资1020亿元,占地5001000亩,以公司为主体,为金属加工企业提供原料集中采购和成品仓储、加工、配送及金融服务等。


第四章 突出创新驱动,建设国际技术合作示范镇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全面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应用能力,深入推进国际先进技术引进吸收再创新,促进新技术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整体提升大邱庄产业和产品市场竞争力。


第一节 搭建创新一体化平台,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围绕产业链搭建创新链,依托大邱庄工业区等空间载体,加快搭建金属制品制造与研发、高端金属结构零部件制造与研发、装配式建筑制造与研发、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与研发四大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装配式建筑领域实现一批产业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重点突破,部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焊接钢管等传统领域,实现一批长期困扰产业升级的关键技术突破,在高端金属结构零部件制造领域,实现二三级零部件的加工与制造技术突破,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做精做大做强,大幅提高制造业整体水平。加速创新成果转化,配套建设科技转化平台,建立以产学研用相结合,面向市场的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培育、科技孵化为一体的大平台,着力提高大邱庄科研成果产业化水平。

金属制品制造与研发平台。梳理产业链关键环节“卡脖子”技术短板,形成关键技术(产品)攻关清单,引导产业链核心企业参与“揭榜挂帅”,搭建产业创新平台,开展产学研协同攻关,协调解决制约产业链发展的瓶颈问题,实现产业链“卡脖子”技术产业化突破。依托产业领军企业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载体,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建设国际一流的钢管和深加工领域示范线。强化科技创新,加大研发力度,鼓励企业引入信息化设计,自动化标准流程,发挥大邱庄生产企业众多的优势,重点研发滚塑钢管、涂塑钢管、衬胶钢管、衬塑钢管、喷塑钢管等制造工艺、连接安装工艺,推动金属制品制造产业向新材料和装备制造提质升级,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5G技术、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向智能制造发展,广泛利用新技术对企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促进技术革新和设备更新,提高信息化和智能化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加快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推动大邱庄制造业向智能、高端、绿色、服务方向提质升级,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高端金属结构零部件制造与研发平台。重点发展航空零部件、汽车零部件、高铁零部件等高端金属结构零部件制造与研发,与中旺航空产业园协同发展航空新材料,培育壮大地方航空发动机产业配套集群,将中旺、蔡公庄、大邱庄三地航空产业优势资源联合,开展空管、通信、导航、监测等系统和设备研发,形成航空航天产业发展配套研发协作能力。

装配式建筑制造与研发平台。深化与天津大学、天津城建大学等高校在装配式建筑制造与研发的技术合作,重点开展新型装配式建筑技术研究,参与完善装配式建筑相关标准,推动上下游产业链标准化的关键技术难题解决,完善装备制造配套、绿色建筑材料、高端装配式建筑等深加工产业链条,努力打造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装配式建筑制造与研发平台,形成集装配式建筑设计、加工制作、施工、维护和总承包为一体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闭环。

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与研发平台。建成集研发孵化、生产制造、展示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特色化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与研发平台,积极对接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内康复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应用的优势单位,招引康复医疗器械科技成果,开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业孵化和双创示范工作。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集研发、生产制造、展示于一体的工业产业基地,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优势企业面向装配式住宅、智慧农业温室、智慧养殖业、新能源等领域,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建立统一质量管理体系,形成大邱庄标准,打造大邱庄品牌。全面落实科技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加大宣讲、扶持力度,鼓励企业积极申报“雏鹰”“瞪羚”“领军”企业。

不断加强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对接,发挥中钢研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开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机构的优势,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大邱庄企业在新材料应用、新产品开发、新工艺发展上做出重要贡献。

专栏5企业创新平台

市级创新平台提升工程:提升友发、联众、乾丰防腐等现有市级重点实验室科研水平,在焊接钢管等方面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发挥现有市级工程技术中心作用,服务金属制品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创新发展。

校企共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推动企业技术更新与产品升级,加速先进科研成果的引进和产业化落地,促进企业对现有产能进行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改造升级。


第二节 建设对外开放示范镇,深入推进国际合作创新


建设对外开放示范镇。以大邱庄的产业发展为基础,推动静海区存量企业提质升级和技术创新,打造成为对外开放示范镇、产业提质升级的引领镇,全面对接“中国制2025和“德国工4.0战略的天津样本。

加强与日技术交流。构建中日康养产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加强康复辅具产业的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加强中日医疗器械、康复用品技术交流,引进培育先进的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行业的相关企业,打造医药、医疗设备、高端医疗设备再制造创新区,以中医药、医疗高端设备、康养护具等为重点,引进培育优质企业,创新国际化医疗康养机构合作模式,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壮大。

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技术合作。支持企业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先进科技资源,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研究,鼓励企业到沿线国家设立技术推广中心或分支机构,主动开拓国际市场,在装配式建筑、金属材料等新基建设备应用上加强技术合作。

加强京津冀区域产业合作。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推动由承接资源向承接功能转变,积极引入企业总部、科研机构等优质资源。加快天津建筑产业化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围绕装配式建筑、金属焊管制造等新基建重点需求方向,积极推动共建京津冀新基建建筑产业联盟,组织重点企业开展专业对接活动,实现精准对接服务,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不断深入。结合大邱庄产业发展方向,对接盐山经济开发区管道管件产业、沧州大化等龙头企业形成产业联盟;对接廊坊燕郊高新区、廊坊高新区、霸州经开区,在诊疗医疗设备、诊断试剂设备、家用理疗康复、医疗和辅助器具等产品形成产业互补;对接廊坊经济开发区、京南·固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共同发展航空航天高端制造。

探索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积极探索与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在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分工、基础设施搭建、人才培养等领域进行合作;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开展招商合作,争取粤港澳大湾区项目在大邱庄落地,联手共建产业基地。加快大邱庄智能物流网络建设,推进与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运输物流信息平台合作,促进不同运输方式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息交换共享。

强化静海东南部一带三基地合作。构建跨园区产业发展,协同创新合作模式。立足于区域经济合作,将中旺、蔡公庄、大邱庄三地航空产业优势资源联合,形成静海东南部“一带三基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产业带,形成航空二三级零部件集成制造中心、京津冀航空优异制造基地。

加强与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合作。以天津健康产业园为核心,积极融入静海“一核心三基地”的发展格局,形成辐射联动发展,支撑静海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建设大邱庄医疗器械智能制造基地

深入落实天津市新动能引育行动计划,锚定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立足大邱庄现有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重点发展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装配式建筑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联动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天津唐官屯加工物流区等区内重要产业载体平台,推动生物医药、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化、链条式发展。


第五章 突出绿色引领,打造低碳产业发展示范镇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决落实制造强区战略,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育,大力实施传统优势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大邱庄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强化大邱庄在全区制造业的领军地位,做好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压舱石”和“发动机”。


第一节 加快能源消耗结构转型,基本实现“碳达峰”目标


作为静海区碳排放大镇,提出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和措施,明确“十四五”及中长期企业能源提质目标和减碳路线图。

积极转变能源消耗结构。着力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向绿色转型,将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市场交易深度融合,实现电、冷、热、气等多种能源的互补协调,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和能源消费革命。大力实施终端能源电气化,减少石化能源使用比例。项目审批时,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对已有项目实施能耗“双控”行动。支持企业使用光伏等新能源和为节约能源所进行的可燃气体回收利用和余热回收利用等升级改造项目。

狠抓运输工具减碳工作。作为交通运输大镇,发挥“无车承运人”国家试点企业作用,推广无车承运物流模式。推进“公转铁”运输路线和示范工业区专用场站建设的可行性论证,探索与蔡公庄机场专线、唐官屯物流铁路专线和南港铁路专线联通的可能性,力求多区联动,形成海空公铁联运的立体化交通网络,减少公路运输车辆碳排放。企业内部运输车辆逐步实现电动化,使大邱庄镇成为真正意义上利用绿色能源的生态镇。

加强产业发展低碳约束。选择企业作为低碳试点,支持企业加入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支持企业主持或参与制定行业低碳标准,鼓励企业开展减碳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清洁能源利用率,并在政策上给予一定扶持。逐步建立低碳企业入驻标准,将企业的碳排放量和减碳方案作为项目招商的重要指标。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大力提升镇区绿化水平,发展电动公共交通,加大低碳宣传力度,完善公共充电设施,鼓励居民购买新能源交通工具、减少日常生活中的能源消耗、对现有住宅开展节能改造,将可再生能源应用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与自然景观有机融合,争做静海区乃至天津市低碳生活模范。


第二节 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机制,加强生态环境防护治理


建立绿色发展机制。将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嵌入经济发展的全过程,推动绿色布局、节能效率提升、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突破行业新的低碳技术,助力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统一生态监督与评估制度,构建一体化的自然生态修复与保护的制度体系,并与污染防治制度体系相衔接。

推进企业绿色生产。加大高污染高耗能行业治理,大力发展绿色制造和生态循环农业,推进服务业绿色发展。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推广清洁生产技术,推进重点领域绿色技术创新和绿色化改造。实行差别化管控,激励企业提质增效,强化应急管控,施行精准减排。

完善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开展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创新试点,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环评、统一监测、统一执法。加强镇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及其监测监察队伍的规模、技术装备,提高人员的专业化能力。

推进环境的治理和修复。强化公众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作用,构建居民、村、镇、企业和园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构建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社会风险防范与应对制度体系。依靠技术手段、法律、行政、经济、社会等服务体系促进预防、推动治理,推进环境的治理和修复。

继续加大污染综合防治力度,实施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计划,加大重点领域减排力度和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全面提高环境监管水平,降低重点领域环境风险,保障环境质量。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天津市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各项安排部署,强力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坚持科学防控,靶向治理,健全调度会商机制,打好抑尘、限车、禁烧组合拳。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围绕细颗粒物和优良天数典型指标达标,加强PM2.5、扬尘、挥发性有机物、臭氧、温室气体协同治理。

——加大工业挥发性有机物防治力度。深入推进镇内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及生活源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制定并实施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针对污染排放企业实施精细化管理,切实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确保企业治污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深入开展扬尘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强化重点防控,针对城市扬尘、重污染天气管控,餐饮业油烟和秸秆禁烧等专项工作,加强防护措施。加大道路低尘机械化湿式清扫和洒水保洁频次,切实做到道路、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和城乡结合部等易产生粉尘、扬尘污染的场所做到规范化管理。推广车辆定期清洗、密闭运输、原料覆盖、洒水降尘和绿化等措施,扩大机扫作业范围,创建洁净城镇。

加强水污染防治。持续加强水体保护、水源地保护和水污染防治,保持地下水环境质量为良好。

——强化工业污水治理。严格工业企业生态环境准入制度,加强工业污染源排放情况监管和超标排放整治力度,加快对水污染治理工作的全面自查整改。按照产业发展布局及环评要求,严格执行企业生态环境准入门槛,严格落实水质超标等区域主要污染物等量或减量置换要求,严格审查废水“零排放”项目。

——开展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完善城镇污水管网及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确保生活污水得到全部收集处理。针对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进行稳定化、无害化处理。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农村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完善配套管网,全面实施截污工程。严控所有污水处理厂全部达标排放。

加大固废污染防治力度。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以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改善、地下水保护为重点,推进保护治理进程。按照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原则,加强垃圾治理源头管控,减少生产生活中废弃物产生,通过建立分类制度和增强居民意识等方式强化垃圾分类管理,增强垃圾管理、处理和再利用能力。建立在线网络监管平台,优化垃圾处理站布局,升级改造村庄垃圾转运站,推动焚烧和生化处理,促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专栏6 生态环境建设项目

镇区绿化提升项目:对镇区11条主次干道(黄山路、泰山路、九龙街、香港街、长江道、支路八、王虎庄路、十一经路、嵩山路、百亿道、恒泰路)沿街两侧的绿化需要进行改造提升,灯杆设置灯杆广告,沿街商铺牌匾、墙面需要进行统一拆除换新和粉刷,划定停车线,增设各类宣传栏等。

大邱庄镇生活垃圾压缩站:建设3个垃圾压缩站,1个分拣中心。

港团河(大邱庄段)生态修复项目:拟投资额5.5亿元进行港团河生态修复,沿河岸环境整治、规划公园绿地、规划两侧沿河道路和桥梁建设及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河道护岸、河堤连续生态绿地塑造;沿河人文生态环境打造、生态主题项目打造;排水防涝设施建设、透水铺装、蓄水池等海绵城市设施建设。

静海区大邱庄再生水厂建设工程:在大邱庄镇百亿道北侧新建,拟投资额1.3亿元。主要建设再生水处理车间、清水池、加氯间等建构筑物。


第六章 突出协调均衡,建设城乡深度融合样板镇


全面强化城镇综合承载能力,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持续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全面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形成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新局面。


第一节 优化镇区乡村空间布局,推进产城融合和谐发展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精心设计城乡布局,统筹城镇化建设空间,规划形成“双核驱动、两翼支撑、环湖生态、城乡融合”的新发展格局。

双核:中德生态城、天丰轧三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

两翼:东西两翼、双向拓展的产业发展格局

环湖生态:面向团泊湖以城镇综合服务职能为主,展现兼具生态人文特色的优质城镇景观风貌

城乡融合:外围以“三美四乡”为主线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形成“优化西翼、创新东翼、服务中部、乡村振兴、三产融合”的产业发展格局,促进大邱庄产城融合有机发展。

序号

工程名称

占地面积(km2

投资规模(亿元)

1

(优化西翼)

产业绿色提质发展区

7.36

75.93

2

(创新东翼)

产业创新发展区

8.16

47.3

3

(服务中部)

产城融合服务区

10.34

141.88

4

(乡村振兴)

特色农业功能区



产业绿色提质发展区

——金属制品制造功能区。鼓励加大传统型企业提质升级的步伐,使区内企业产业结构得到革新及优化,树立科技创新意识,带动市场与产品结构的提质升级;通过招商引资,提升整体园区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积极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快速融合;鼓励园区企业进行进出口交易,制定园区战略规划,逐步加大进出口额及实际使用外资的力度。培育发展发展航空零部件、汽车零部件、高铁零部件等高端金属结构零部件制造与研发。

——装配式建筑制造功能区。强化天津现代建筑产业园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建设,完善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体系,做强做大产业联盟。推动企业新设高质量装配式建筑生产线,围绕加快推动集成家居向装配式建筑、高端定制家居、智能家居方向延伸,强链、补链、延链,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引进落地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上下游跨界龙头企业。

——仓储物流功能区。整合资源、集成服务,推动以天津市为主辐射环渤海经济圈物流产业的发展和升级,建设B2B在线供应链服务平台、B2C在线零售交易平台、O2O/O2F交易平台,网络品牌推广,商务金融、电子支付,第三方交易平台,安全认证、信用服务、物流咨询研究等相关衍生产业,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产业创新发展区

——医疗设备和健康器材制造功能区。医疗器械创新平台,承接康复医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搭建医疗器械创新平台和载体。发挥京津冀资源优势,对接周边天津体育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创新资源,搭建康复医疗器械技术创新平和基础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充分利用各类技术交易网络平台,积极对接天津健康产业园内康复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应用的优势单位,招引康复医疗器械科技成果,开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业孵化和双创示范工作。引进与金属制品相关的不锈钢医疗器械生产龙头企业,生产手术器械、摇控电动病床和不锈钢类医学材料,并不断延伸不锈钢医疗器材产业链。

——金属管道防腐功能区。以装备制造业(镀层、冷带、包装印刷制品)为主导产业,规范企业表面处理,提高产品耐蚀性能。引导包装企业从传统包装产品制造为向包装材料研发、包装产品生产工艺改造、包装产品整体设计方向拓展,为下游用户提供从产品设计、产品制造到下游产品灌装、仓储和运输的全套服务,实现产业价值链的纵向延伸,提升企业的整体盈利能力。

——金属管道科技研发制造功能区。培育新型塑料和金属管道的研发、高分子医用管道及配件的研发,生产技术研发,原料检测配比,专项专利技术研究能够独立完成管道产品的配方及工艺调试,管道材料的选型等,为新产品的生产及使用提供技术性的指导和支持。发展用于电站(包括核电)航空、石化、船舶等领域的高精度、耐高温高压、耐腐蚀、大口径、精密小口径和厚壁等高端金属管道。

专栏7工业园区功能区

产业提质创新区(医疗设备和健康器材制造园):大邱庄镇区东部、团唐路两侧,占地面积2.849平方公里。积极对接天津健康产业园内康复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应用的优势单位,招引康复医疗器械科技成果,开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业孵化和双创示范工作。

产城融合服务区

通过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建设,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提升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北至青年渠,南至团泊大道、团王路,西至示范镇建设规划批准西边界、东至津王路支线以西900米,规划总面积10.8平方公里。“十四五”期间重点实施三大重点项目提升改造老城区3.8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对东城生活区1.639平方公里进行土地整理及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镇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道路、绿化、照明、水、电等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做好镇内的绿化、亮化和美化工程。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依托污水处理厂、废酸处理厂,提升工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网络完善、功能齐备、高效、安全、绿色、智能的综合交通系统;建设津文快速延长线、实现与通用机场及周边乡镇更紧密的衔接;贯通团泊大道,打通中心镇区与工业园区间的快速交通网络;落实《天津市市域(郊)铁路专项规划(20192035年)》,实施交通引导开发(TOD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战略,配合有关单位建设大邱庄支线;积极争取在原轧三地块设立轨道站点,为天丰轧三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奠定基础。建立涵盖镇域、区域与市域间的公共交通网络。

——打造宜居宜业新型城镇。推进老城区商业、住宅改造提升,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着力发展健康养老、文化体育、休闲旅游、家政服务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建设城镇公共服务中心,形成展示活力与形象的城镇中心。开展香港街西侧生活区商业与住宅开发土地整理,东城生活区商业与住宅开发土地整理。完善乡村水、电、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建立健全长效运营管理机制。加大环保设施、社区公共服务、智能化改造、公共停车场等薄弱环节建设,提高大邱庄发展质量。

——推进产城融合。以团泊大道及团王路(团泊东区)规划轨道交通枢纽为依托,全面打造产业提质创新区和城镇住宅区,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一是结合村街实际情况,考虑多种方式实施,面向村民提供居住用房。二是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对现有老旧楼房进行翻建改造,盘活现有危旧住宅小区、利用集体建设用地集资建楼解决住房需求。

专栏8城镇化建设项目

大邱庄工业区雨污水管网提升改造项目:本项目计划对大邱庄工业区融合区和拓展区的雨污水管网进行提升改造,在充分利用现有管线和设施的基础上,建设两段污水管网、两段雨水管网、两处雨水泵站及部分水系联通工程。

大邱庄镇智慧城市与文化活动中心:主要为社区居民提供文化、体育、教育、科普和数字城市等多功能服务,包括:社区文化站、社区图书馆、社区教育;搭建城市数据治理中心、城市监测预警中心、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城市决策分析中心、人工智能平台搭建、数据存储、计算、交换、共享、管控、分析等平台搭建、城市数据资源库搭建。

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东城生活区市政服务基础设施项目:开发建设土地约600亩,完成地上物拆迁及土地征收储备。新建周边道路及配套管网。新建大邱庄主干道四,道路长2公里,道路宽20米;大邱庄次干道六,道路长0.7公里,道路宽20米;大邱庄次干路三,道路长1.3公里,道路宽20米;大邱庄规划支路十二东段,道路长1.3公里,道路宽20米;东部路网新建工程,全长1.65公里,道路宽20米。建设内容包括:道路、交通、排水、照明、绿化等工程。

大邱庄镇域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实施大邱庄镇次干路四新建工程、规划主干道五新建工程、大邱庄主干道四新建工程(分段实施)、大邱庄次干道六新建工程、大邱庄次干路三新建工程、大邱庄规划支路十二东段新建工程、镇区东部商住区路网新建工程、大邱庄镇长江道南延长线新建工程、香港街改造。

大邱庄镇道路及桥梁新建工程:包括香山路、香山路跨港团引河桥新建工程;湘江道、湘江道跨青年渠桥新建工程;港团引河东路、港团引河东路跨青年渠桥新建工程;漓江道跨青年渠桥新建工程;郁江道跨青年渠桥新建工程;宁江道跨青年渠桥新建工程;闽江道跨青年渠桥新建工程;庐山路跨港团引河桥新建工程;天山路跨港团引河桥新建工程;华山路跨港团引河桥新建工程。

大邱庄镇农民城镇化改造二期项目:安置住宅86.38万平米,配套公建8.52万平米,地下工程24.66万平米,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及商业配套建设。

老旧小区改造:大产权小区3——名世博郡、圣水湖畔、嘉怡花园;小产权小区20——民和里、民祥里、安宁里、津海别墅、泰裕里、泰祥里、津美家园、祥云里、国富里、玫瑰园、安顺里、兴旺里一期、兴旺里二期、和谐里、怡美家园、津海春华里、盛华里、尧舜国富里、津海桃园里、渤海路小区。包括对小区公共设施和小区环境的改造。

老镇区雨污水管道改造提升项目:长江道南段、黄山路西段雨污水管道改造。

大邱庄镇客运站:建设主体工程包括站房、站务用房及配套用房;配套工程包括车辆维修房、洗车站、机检蓬、停车场;公用工程包括供电、供水、排水;环保工程包括污水预处理池、食堂隔油池、洗车沉淀池、洗车废水净化装置、汽修厂隔油池、喷漆废气处理系统、食堂高效油烟净化装置。

城市提升改造项目:对大邱庄镇香港街商业区、王虎庄平房区和01040310两个未开发地块进行综合开发。

特色农业功能区

打造以蔬菜生产和生猪养殖两大产业为主导的大邱庄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大邱庄镇域内的基本农田、一般耕地为界,建设田园经济区。重点发展精品果蔬种植园、精品杂粮种植园、中草药种植园、标准化畜禽养殖园和农产品加工园。结合农业五大园区建设,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专栏9特色农业功能区

精品果蔬种植园:依托津美、生宝、德利泰等设施农业园,建设二代日光温室、蔬菜检测站、保鲜库、农资仓库等设施,改造传统棚室及配套设备,增加喷滴灌节水设施、水肥一体化设备设施等。

精品杂粮种植园:主要引进优质高效特用玉米进行试验、示范和展示,包括高淀粉、高蛋白、高油品种,甜(脆)、粘、笋、爆、粮饲兼用玉米专用品种。应用推广精密播种技术,玉米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免耕技术,生物防治病虫害技术,增施农肥以肥调水技术,甜(糯)玉米保鲜技术等,辐射带动静海区特用玉米种植。

中草药种植园:发挥满井子村紧邻医疗设备和健康器材制造园、团泊湖优势,重点发展中药材种植、养殖和采集产业等,带动休闲农业和康养产业发展。

农产品加工园:重点围绕大邱庄特色农产品,发展建设传统式的香油作坊、酱菜车间、酿酒作坊、豆制品作坊。以水果玉米、鲜食玉米和糯玉米为原料进行速冻加工或蒸煮和真空包装,发展特用玉米加工产业。

农产品展示交易平台:以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展示交易、加工包装、运输仓储、中转配送、等为主要业务,建成功能完善、配套齐全、辐射广阔的绿色、安全农产品物流平台和电商。

精品休闲农业旅游布局。结合村镇建设开发民俗活动、特色节庆、特色餐饮,带动旅游业的全面发展,打造3条精品休闲农业旅游线路,分别是美食休闲一日游、特色民俗体验游、采摘娱乐亲子游。

加大农耕文化、湿地文化等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传承利用力度。充分拓展、创新农业在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知识科普、农耕感悟、乡村购物、生态养生等方面的多种功能,引导和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加工企业、休闲农庄以及村级经济组织等各类经营主体,围绕休闲旅游拓展功能、延伸产业链条,探索一二产融合、一三产融合、一二三产融合的不同发展模式,打造农业产业深度融合的新业态。

以大邱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基础,推进大邱庄与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团泊镇等周边镇合作共同开展传统乡情深度游(跨镇界游、康养旅游、环团泊湖游)。


第二节 夯实科技农业生产基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夯实农业生产基础。用现代装备武装农业,用现代科技改造提升农业,集成推广粮食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实现农业生产良种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机械化、智慧化。

——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围绕农田综合生产能力、农田防护和生态环境保持能力、农机作业水平、科技应用水平、建后管护能力等建设内容,采取科技和生态等综合措施,同步开展耕地质量建设、同步完善田间监测体系、实施农技农机推广,提高耕地有机质含量和耕作层厚度,创新生态修复技术,确保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和增产能力持续提升,使高产田持续稳产高产、中低产田生产能力大幅提高。

——节水灌溉提升改造。实施节水灌溉提升改造,完善控制土壤盐碱化的设施,通过综合措施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进行计量设施安装、维修、小白龙配套等提升改造,并对渠道上的闸门进行自动化改造,对渠道流量、水位和闸门开度进行监测控制,实现渠系运行管理信息化和智能化。

建立生态农业产业体系。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大邱庄特色品牌,积极培育农村电商、冷链物流、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质量效益。

——优质高效种植业。以优质专用新品种培育、技术创新与推广、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产品开发与特色品牌打造等作为推动大田经济作物由“高产为主”向“量质并重、提质增效”发展提升有效路径。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扩增优化品种结构,发展集约化绿色高效种植,大力引进新品种,重点发展草莓、葡萄、西红柿、甜瓜等精品果蔬种植。优化提升生宝谷物设施蔬菜项目和津美街设施农业园,建设天津市循环生态农业示范基地。

——精品畜牧养殖业。以标准化畜牧养殖(生猪、奶牛)为主,打造集“种、养、销”于一体的大型农业综合体,加强生猪等畜禽产能建设,培育畜牧业发展新优势。依托生宝种猪繁育基地,发挥“静海黑猪”地理标识产品优势,大力培育黑猪生产,扩大“生宝黑猪肉”等特色农产品养殖规模,提高品牌影响力。

——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发展农产品产地加工,引导实现全业态、全产业链的集群式发展,打造“产地初加工、市场精加工”的供应模式。依托生宝集团、祥福园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充分利用闲置建设用地,配建冷链仓储设施,满足分拣包装、冷链储存需要。加快冷链运输体系建设,推动市场流通体系与生产储运加工有机衔接,打造从生产到消费全程“全产业链”的农产品智慧物流系统。以“绿色产品”、“地理标识产品”为基础,制定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品牌发展规划,培育形成一批在市内、国内有较高知名度和良好声誉的农产品品牌。加快建立覆盖各层级的农产品质量追溯公共信息平台,优先将可能获得“绿色产品”、“地理标识产品”认证登记的农产品纳入追溯范围。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挥村镇文化旅游特色,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开发极具大邱庄特色,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民间艺术形式,传承保护固化农村文化资源,结合农业农耕活动,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举办民俗文化活动、特色节庆、特色餐饮,充分发挥“胡连庄杨氏手工柳编技艺”、“丁家房子落子”非遗项目优势,举办葡萄采摘节、草莓采摘节等休闲活动,带动大邱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全面发展。打造“环团泊湖智慧绿道”、“环团泊湖露营基地”、“环团泊湖体育科学健身长廊”和“木屋营地”等项目。结合环团泊湖区域的资源禀赋,开展体育户外拓展等特色活动,成为兼具体育、康养、休憩、交际、教育、亲子等复合功能的体验型体育旅游度假目的地。

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品种技术推广和农业科技普及等系列活动,提高农民科学种养水平。针对全镇农业农村特点和发展需求,高标准建立大邱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大科技农业引领力度,采用农业科技育种,培植繁育新型优质种苗,加大对禽畜、蔬菜、水果等领域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力度和智能农业技术成果推广应用力度,实施农技推广项目,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主动应用智能农业技术。

——农业科技育种。大力发展蔬菜、水果和种猪优良品种繁育,把优质专用新品种培育、技术创新与推广、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作为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的有效路径,推动农业种养殖由“高产为主”向“量质并重、提质增效”转变。

——绿色生产技术。积极推行种养结合等节肥节药生态农业模式;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示范点建设,建立完善蔬菜基地农业废弃物资源利用配套设备,实现规划保留的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全配套。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统筹城镇和乡村规划建设,完成村庄美化亮化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利用保留村庄开展特色民宿等乡村旅游活动。5个镇中心生活区村街实施平改、危改和集资建楼;2个试点村按照“三美四乡”、“美丽乡村”标准,结合宅基地改革要求,采取本村内集中建楼居住或以户为单位建设二层住宅方式就地实施村庄改造提升;其他15个村近期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解决当前居住环境差问题,中远期结合“三美四乡”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要求等,制定“一村一品”、“一村一策”方案,分批次、多种方式推进示范镇建设。

专栏10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新农村建设项目:对21个村进行污水配套设施收集处理工程和进行煤改燃、煤改电工程;对16个村进行自来水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对农村公路以及村内道路、照明进行建设改造;新建110座三类卫生公厕,对183座旱公厕进行拆除,推进农村户厕进行改造;对镇区王虎庄平房片区进行开发改造;为21个村街建设共计约1.2万平米村级活动场所。

公共卫生设施改造项目:建设乡村厕所38个,占地2050平米不等。

大邱庄镇各村街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全镇水利设施建设工程共需清淤工程77060米,新建泵站15个,维修泵站2个,建设移动泵点8个,新建节制闸9个,维修节制闸17个,新建涵洞6个,维修涵洞9个,建设渡槽1个,铺设地下管道100米,修建明渠1000米,上水槽1200米,加固河堤500米。


第七章 突出共建共享,建设统筹安全和发展示范镇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保障基本民生,加大民生投入,以民生改善夯实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使全镇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第一节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就业数量质量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实施中小学思政创新工程,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机制,全面加强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施劳动育人、体育固本和美育提升专项工程,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学校、社会、家庭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推动教育优质发展。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加快建设3所幼儿园,提升教学质量,保持全区先进位次。加快引进优质基础教育资源,推动市实验中学大邱庄附属初中建设。建立产教融合发展机制,探索与职业院校和知名企业开展校企联合招生,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助推大邱庄产业提质升级。

专栏11 教育建设项目

大邱庄镇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湘江道小学、宁江道小学、湘江道幼儿园、宁江道幼儿园。包括教室、功能室、办公室等教学楼主体建设和运动场、围墙、绿化、地面硬化等室外配套工程建设。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提升就业容量和质量,促进充分就业,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加强就业援助网络建设,继续落实公益性岗位空岗申报和收集制度,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健全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制度和失业监测预警监测体系,形成就业与失业调控、就业与社会保障联动的长效机制,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就业援助和托底安置。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扩大公益性岗位,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建立重点企业用工情况报告制度、做好失业动态监测工作、定期发布公共就业服务形势分析及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等,及时掌控就业市场整体态势。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劳动力岗前培训、中长期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等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以中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和重点产业、新兴产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为重点,不断改善职业技能培训结构,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加快构建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的政府责任体系和联动工作机制,综合运用产业发展、税收政策、金融政策、财政政策和劳动保障政策等促进创业。


第二节 繁荣文体卫生服务,推进健康城镇建设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深入贯彻健康中国战略和实施健康天津行动,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断完善公共卫生预防服务体系,为广大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对接京津优质医疗资源,提级改造镇卫生院和村级医疗机构,鼓励支持社会办医,让居民享有公平、优质、便捷的基本医疗服务。

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精神卫生、应急救治、卫生监督等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加强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公共卫生事件预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健全妇幼卫生工作体系,完善优化疾病预防监控网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创建国家级卫生镇。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卫生镇(村)创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工作,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力争实现国家级卫生镇创建目标。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文化精品战略,大力发展文体产业,积极推动文化繁荣。

提高全社会文明素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四个自信”建设,以巩固文明城市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四史”、“三爱”学习教育,推动全社会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动形成适应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弘扬正能量、培树新风尚。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文明创建提升工程。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全民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文化自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文明大邱庄建设,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文明程度,促进群众共创共享文明城镇建设成果。

扩大城乡公共文体服务供给。完善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发展,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布局。优化文化资源配置,实施文化精品战略,加快完成“城市客厅”宣传文化中心项目,积极争取资金为各村街配备软硬件基础设施。深化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全面建成城乡一体、网络健全、便捷高效、互联互通、保障有力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质量和水平。

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积极推进体育设施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建设小型化、多样化的健身场馆,农村和社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实现高标准全覆盖。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充分利用“全民健身日”、节假日、重大活动和各地传统节庆等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群众体育健身活动。

专栏12 民生工程建设项目

大邱庄文化广场改造项目:绿化、照明系统、健身器材、破损建筑和地面、宣传栏、雨污排水设施、水系、厕所、景观小品等进行整体翻修改造。

新镇区市民公园:公园配套公建设施建设,建设规模3700㎡;地下人防工程建设,建设规模25000㎡;路面、综合管网、绿化等配套工程建设。

桃园广场改造项目:绿化、照明系统、健身器材、破损建筑和地面、宣传栏、雨污排水设施、厕所、景观小品等进行整体翻修改造。


第三节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构建城乡安全体系


坚持应保尽保原则,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制度。

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推进社保转移接续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落实异地就医结算,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自然灾害应急救助体系,健全临时救助制度。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巩固提升“六个全覆盖”、“三个常态化”水平。做好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关爱服务工作,筑牢兜底保障。完善社保、民政、优抚工作,加大对危、困、病、残群体救助力度。

探索建立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与老龄产业发展。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加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敬老院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积极发挥村镇服务中心和卫生、文化、体育及其他服务设施的养老服务功能。

积极构建和谐社会,有效调处矛盾纠纷,确保各村街各企业和谐稳定,全镇人民安居乐业。加强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和网络舆情监察,健全完善各类安全事故和网络舆情应急机制,全力打造平安大邱庄。加强日常巡查,继续做好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加强政府安全监管职责,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牢筑企业安全生产防线。牢筑企业安全生产防线。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将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情况列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完成好我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各项工作任务,着力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针对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天然气使用、工贸企业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排查整治,强化预案演练,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开展好安全培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Led示屏、村街广播、张贴布标等宣传方式,建立安全生产社会化宣传教育矩阵,健全公民安全教育体系。

强化社会公共安全应急管理能力。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提升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深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攻坚治理;完善综合监测预警机制,强化自然灾害应急救助体系建设,构建政府主导、多元联动、协同配合、有序参与的防灾减灾新格局。加强人口综合服务和管理,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健全城乡消防安全管控体系,提升消防安全法治化水平,构建科学合理的消防监督管理体系;突出抓好消防和森林防火等工作,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加大宣传普及力度,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法治意识。

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强化源头治理和全过程监管,健全追溯机制。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立检验检测和风险预警体系,实现日常监管与动态监管相结合,全面提升食品监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等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扎实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质量安全监督检查。

营造法治城镇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坚持“三治融合”,聚焦富民强镇,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让居民成为社区事务管理的主体,构建社区治理的党群干群责任共同体。加强公众参与的力度和深度,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普法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加大对城镇的法律援助力度。加强法治社会建设,高标准启动“八五”普法,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建设高水平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努力形成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充分发挥镇、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完善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健全信访制度,全面梳理排查矛盾纠纷,统筹做好涉军涉众涉农涉房等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针对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进行帮扶救助、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培育尊重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专栏13 社会保障建设项目

大邱庄镇养老院项目:养老院办公楼、住宿楼等主体建设以及食堂、门卫、配电室等附属配套工程。建设规模约4500

大邱庄镇公益性骨灰堂:乡镇公益性骨灰堂建设


第八章 规划的实施和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考核激励


坚持党统领全局工作,加强镇、村党组织建设,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凝聚和调动各界力量,推进规划实施。坚持规划导向,建立健全大邱庄镇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机制,各部门根据各负其责、紧密配合,落实规划实施方案的编制实施工作,制定具体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任务落地。

将规划目标分解为可落实到部门的任务,并建立规划实施考核的评价体系,分年度组织监测、评价和认定。依据实施方案建立实施的评估指标体系,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阶段性评估工作。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保证评估考核过程中的公平、公正和客观。


第二节 加大科技投入,强化人才保障


利用好产业布局调整的契机,加强政策引导,吸引企业增加科技研发投入,重视自动化、信息化建设,保证大邱庄镇顺利升级。引导协助企业积极争取国家和天津市的各类科技项目,通过项目资金带动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

统筹产业提质升级对人才的需求,发扬企业家精神,调整优化各产业人才队伍,稳固现有人才的同时,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保障大邱庄镇产业发展的活力。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发挥市场主体在人才培养、吸引、使用、配置、激励中的主体作用,做到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


第三节 推动产业招商,增加项目储备


围绕产业链和技术需求,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研究制定“两图两库”,即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链图谱、重点企业库、重点项目库,实施“挂图作战”。立足大邱庄产业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搞好项目策划和包装,推进点对点定向招商和定制化招商。坚持引资、引技、引智统筹推进,继续营造全民招商氛围,健全招商引资责任制,加快开发一批投资体量、带动能力强、产业效益高的大项目好项目。